【Spring 5】响应式Web框架前瞻

引子: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的涂子沛先生在其成名作《数据之巅》里提到,摩尔定律、社交媒体、数据挖掘是大数据的三大成因。IBM的研究称,整个人类文明所获得的全部数据中,有90%是过去两年内产生的。在此背景下,包括NoSQL,Hadoop, Spark, Storm, Kylin在内的大批新技术应运而生。其中以RxJavaReactor为代表的响应式(Reactive)编程技术针对的就是经典的大数据4V定义(Volume,Variety,Velocity,Value)中的Velocity,即高并发问题,而在即将发布的Spring 5中,也引入了响应式编程的支持。在接下来的几周,我会围绕响应式编程分三期与你分享我的一些学习心得。作为第一篇,首先从Spring 5谈起。

1 响应式宣言

敏捷宣言一样,说起响应式编程,必先提到响应式宣言。

We want systems that are Responsive, Resilient, Elastic and Message Driven. We call these Reactive Systems. - The Reactive Manifesto

图片出处:The Reactive Manifesto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向敏捷宣言致敬,响应式宣言中也包含了4组关键词:

  • Responsive: 可响应的。要求系统尽可能做到在任何时候都能及时响应。
  • Resilient: 可恢复的。要求系统即使出错了,也能保持可响应性。
  • Elastic: 可伸缩的。要求系统在各种负载下都能保持可响应性。
  • Message Driven: 消息驱动的。要求系统通过异步消息连接各个组件。

可以看到,对于任何一个响应式系统,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可响应性,否则就称不上是响应式系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动不动就蓝屏的Windows系统显然不是一个响应式系统。

PS: 如果你赞同响应式宣言,不妨到官网上留下的你电子签名,我的编号是18989,试试看能不能找到我。

2 Spring 5前瞻

作为Java世界首个响应式Web框架,Spring 5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提供了完整的端到端响应式编程的支持。

图片出处:Spring Framework Reference Documentation

左侧是传统的基于Servlet的Spring Web MVC框架,右侧是5.0版本新引入的基于Reactive Streams的Spring WebFlux框架,从上到下依次是Router Functions,WebFlux,Reactive Streams三个新组件。

  • Router Functions: 对标@Controller,@RequestMapping等标准的Spring MVC注解,提供一套函数式风格的API,用于创建Router,Handler和Filter。
  • WebFlux: 核心组件,协调上下游各个组件提供响应式编程支持。
  • Reactive Streams: 一种支持背压(Backpressure)的异步数据流处理标准,主流实现有RxJava和Reactor,Spring WebFlux默认集成的是Reactor。

在Web容器的选择上,Spring WebFlux既支持像Tomcat,Jetty这样的的传统容器(前提是支持Servlet 3.1 Non-Blocking IO API),又支持像Netty,Undertow那样的异步容器。不管是何种容器,Spring WebFlux都会将其输入输出流适配成Flux<DataBuffer>格式,以便进行统一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的Router Functions接口,Spring WebFlux同时支持使用老的Spring MVC注解声明Reactive Controller。和传统的MVC Controller不同,Reactive Controller操作的是非阻塞的ServerHttpRequest和ServerHttpResponse,而不再是Spring MVC里的HttpServletRequest和HttpServletResponse。

下面是我GitHub上的示例工程里的一个例子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RestaurantController {

    private final RestaurantRepository restaurantRepository;

    private final ReactiveMongoTemplate reactiveMongoTemplate;

    public RestaurantController(RestaurantRepository restaurantRepository, ReactiveMongoTemplate reactiveMongoTemplate) {
        this.restaurantRepository = restaurantRepository;
        this.reactiveMongoTemplate = reactiveMongoTemplate;
    }

    @GetMapping("/reactive/restaurants")
    public Flux<Restaurant> findAll() {
        return restaurantRepository.findAll();
    }

    @GetMapping("/reactive/restaurants/{id}")
    public Mono<Restaurant> get(@PathVariable String id) {
        return restaurantRepository.findById(id);
    }

    @PostMapping("/reactive/restaurants")
    public Flux<Restaurant> create(@RequestBody Restaurant[] restaurants) {
        return Flux.just(restaurants)
                .log()
                .flatMap(r -> Mono.just(r).subscribeOn(Schedulers.parallel()), 10)
                .flatMap(reactiveMongoTemplate::insert);
    }
}

3 小结

除了响应式编程支持,Spring 5还包括了很多Java程序员期待已久的特性,包括JDK 9,Junit 5,Servlet 4以及HTTP/2支持。目前Spring 5的最新版本是RC1,而Spring Boot也刚刚发布了2.0.0 M1版本。根据Spring官方博客,Spring 5将在JDK 9 GA之后随即发布,也就是今年的7月底前后。

以上就是我对Spring 5中有关响应式编程支持的一些简单介绍,欢迎你到我的留言板分享,和大家一起过过招。下一篇我将聊一下我对响应式编程的一些理解,敬请期待。

4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