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世间多些可爱的天使——读《少年的你,如此美丽》有感

昨天断断续续把玖月晞最新的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看完了,说不清是什么感觉,既有爱情片的海誓情深,也有推理片的悬疑推理,我无法给予定位,我一直是玖月晞的忠实读者,她之前的小说《亲爱的佛洛依德》等系列都很不错,讨论人性与正义,相信人间美好、爱情美丽,单页披露社会的黑暗,但你看完之后仍然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也许这就是一种功力,用文字让人震撼。

01 爱情让人奋不顾身

瘦弱的陈念无意中邂逅了混混北野,心善的陈念看到被打倒在地的北野,好心的报警却被发现,糟小混混的恶意整治,还让两人当场接吻,以示惩罚。无助的陈年任意受人摆布,她太瘦弱了,她害怕她觉得她又再一次陷入了无助,明明是帮助人,为什么会遭受这样的虐待呢。她想到了胡小蝶的死,她看到了她被欺负,直至死亡,她一直没有说话,后来抵不过心中的善良,跟好朋友曾好说了,她的困难来临了。

遇到北野算是她人生中开出不多的花,自那之后,北野关注了她,知道了她的情况,成绩很好,说话结巴,平时没有朋友,自己独来独往,妈妈在外地打工,经常受到本校混混的骚扰。无聊的北野经常跟踪她,却越来越难过,他决定保护她。

北野每天早上送她上学,下午接她放学。如果遇到陈念有朋友,北野就自动退后,两人心照不宣。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语言,各自做着各自的事情,在北野那个破烂的房间中,二人却自在的活着。

陈念一直努力学习,想要离开这个她一个人都不喜欢的城市。她想逃离,她告诉了北野,北野失落的笑笑。是啊,她是天之骄子,她以后肯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我呢,算什么呢。我这样烂泥扶不上墙的人,怎能配得上她,注定只是人生中的过客。北野看的非常清楚,可是他就是想保护她。

他们一起出去玩,徒步在火车道旁,一起吃刚拷出来的红豆面包,看着火车来的方向,共同大喊,两个孤独的人抱在一起取暖。每当看到这里眼泪就不自觉得流下来,生活为何让两个孩子如此难熬,还好他们有彼此。他们从来都没有说过我喜欢你之类的话,虽然有亲吻,但更多的是抱在一起安静的睡着,他们都是彼此的彼此。

也许你会说,他们只是彼此的慰藉,根本没有爱。可是越深沉的爱越无法言说,当陈念遭受凌辱不小心误伤了魏莱时,害怕的陈念找到北野让他救救她,也许这句话是北野悲剧的真正的开始,他说过要保护她。北野为了保护陈念不被怀疑独自去找魏莱,然后策划了一系列不可挽回的事,而这些陈念一直都不知道,因为她相信他不会去杀人,他们之间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当北野故意掳走陈念准备实施伤害的时候,陈念才明白,北野为她做了什么。魏莱死了,北野杀的。在被警察抓前,北野就一直说,你什么都不要说,我们不认识,记住我说的话。

陈念哭的歇斯底里,所有人都以为她是在害怕,她是在害怕,北野竟然为了她做了这么多,她竟然都不知道。她不要他那么做,她要他好好活着,他们要一起好好活着。

北野承担了所有的罪责,可郑易这个警察不相信,怎么可能完全吻合,太顺利反而感觉有问题。而二人的感情也在警察的询问当中打倒了高潮。警察对二人的审问,二人惊人的回答,才让读者明白二人到底有多信赖对方。

这样的故事让我想到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也有点像嫌疑犯X的献身。最后谜题揭晓,才知道爱情的深邃,一个人可以为另一个人牺牲到什么程度。

02 悲剧源于校园霸凌—人间的小恶魔

这一切的悲剧都是始源于魏莱一帮人的校园欺凌,凌辱胡小蝶,使其自杀。心善的陈念因告知实情被一直欺负,甚至凌辱,将其拖至小巷,殴打、辱骂,撕扯衣服,一片一片,直至浑身赤裸。还被拍视频,有男生当场猥亵,想想这只是十几岁的孩子,做出来的事情真是恐怖至极。当北野找到陈念时,真是杀了他们的心都有。

校园欺凌最近社会上的新闻也比较多,也许玖月晞正是借此书想表达其危害性,不希望悲剧再次发生。

十几岁的孩子为何会如此可恶,到底谁应该承担责任,家长、学校还是社会,好像谁都有责任,可谁也没有下大力气去解决。找警察么?难,郑易是个特别负责的警察,可他也不能一直保护陈念。他答应陈念一定惩治这些人,也没有做到,当陈念受到凌辱时,她根本就没有想到报警,因为她根本不愿相信警察,因为她知道告知警察也没有用,何必让这件丑事大白于天下,何必让被人用同情的目光看着自己。以致后来造成了那么严重的后果。

当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可以相信谁呢,我们可以向谁求助呢。我真的想不到更好的方法,我理解陈念的无助,可是谁也帮不了。她失去了一切原本她坚信的东西,她只相信北野。

 

看完之后,心情沉重,少年的你,原本是青春飞扬,恣意美丽,可是却要用欺负别人的方式显示自己的美丽。少年的你,却因为被欺凌,而变得小心翼翼,终日诚惶诚恐。

我没有宏大的愿望,我志愿世间能少些恶魔,多些可爱的天使,尤其是孩子,我们要保护他们安全成长,尽享生命的美好。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62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