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你的逻辑表达能力,让说话随时都能条理清晰?

说话,是我们每个人的基本技能。

然而,想要把话说好,却需要经过一定量的练习,才能够提升到我们的表达能力。其中,逻辑表达能力,则是重中之重。

你有没有遇到以下这些情况:

说了一大堆话,却还是觉得表达得不够清楚似的;

在脑海里想了很多话,最后说出来的又是另一回事;

文字的表述很正常,一旦即兴跟别人说话就凌乱了;

就连听别人说话,自己也很难捉到对方的表达重点;

这些问题,通常都会归结于一个原因,那就是你还没有掌握到表达的逻辑能力,

什么是表达的逻辑?

逻辑,是我们构建表达的脉络。在这个脉络的支撑下,我们才能够有序地把想说的话系统说出来,让别人理解。

在《金字塔原理》这本书里面,有这样一个案例:

A对B说:

“上个星期,我去了一趟苏黎世。你知道,苏黎世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城市。我们到一家露天餐厅吃饭,你知道吗?在十五分钟的时间里,我至少见到了15个留长胡子的人。而且,如果你在纽约的任何一座写字楼周围转一圈,你就会发现几乎没有不留长胡子或长头发的人。同样,在伦敦,留长胡子在多年以前,就已经是伦敦街头的一景了。”

想一想,这段话表达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呢?

是苏黎世比较保守,所以留长胡子的人,比起其他外国城市更少?还是苏黎世这样一个保守的城市,在留长胡子这方面的行为,也慢慢有向其他大城市靠拢的变化趋势呢?

你很难清楚这段话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当你觉得这段话好像可以理解成这个意思,又可以理解成那个意思时,这就说明,这段话的表达逻辑不是很清晰。

那正确的表达应该怎样呢?同样是这段话,你可以这么说:

“上个星期,我去了一趟苏黎世。没想到,现在男人留长胡子或者长头发,已经慢慢变得这么普遍了。苏黎世这么保守的城市,我们在一家露天餐厅吃饭的那十五分钟里,我至少见到了15个留长胡子的人。更不用说,你在纽约的任何一座写字楼周围转一圈,你都会发现几乎没有不留长胡子或长头发的人。而在伦敦,留长胡子在多年以前,就已经是伦敦街头的一景了。”

这样表达,是不是清晰明了,别人一听就知道你在说什么呢?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

因为修改后的那段话,是按照某个“逻辑顺序”在进行表达的,而这个顺序就是先“表明观点”,再“举例说明”。

这就是表达的逻辑了。

为什么你的表达有问题?

表达,就是一种输出观点的行为。

当你心中装着一个观点,不管你是想通过这个观点影响别人,还是想让别人了解到你的观点,获得思想的交流,你都要把它表达出来。

那为什么,很多人在表达这件事上,会感到这么吃力呢?

原因大概有三个:

1,没有生成可以表达的观点;

例如,听到朋友离婚了,尽管你会很惊讶,但也许你不知道针对这件事,要发表什么样的看法。到底是觉得朋友离婚是一件好事,还是觉得朋友离婚是一种不智的行为呢?

当你对事情还没有相应的了解,或者缺乏足够的知识储备,你就很难生成相关的观点了。

2,还没梳理好要表达的观点;

不同的事情,会给我们留下不同的观感。基于这些观感,我们就能够发表出自己的观点。

然而,如果一件事情给我们留下的观感比较杂乱,而我们又不知道要以哪个观感为中心去表达,什么都想说,什么都要说,这时我们就很难梳理出一个核心头绪,把话说出来了。

3,不懂得把观感转化为语句;

语句是观感的载体。当我们产生一种某种情绪,而我们想要把这种观感表达出来,就需要找到对应的语句,运用这个载体把抽象的观感转化为清晰的描述。

如果你的大脑,没有储存足够多的载体,不管是找不到恰当的语句,还是缺少表达的语法规则,那即便你心里有话,有再多的观感,也很难通过载体,清晰地把话说出来。

很多人不会说话,或者说不好话,都是在这三方面出现问题。

一个说话高手,在某些时候,都会遇到陷入这种状态,只是他们能够迅速反应,调整过来而已。

这其中的调整能力,就是表达的逻辑。有了这些逻辑表达的框架,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组织语言,发表观点。

记住,我们思维的逻辑能力,跟表达的逻辑能力,尽管两者是想通的,但实现的方式,却是调动了大脑的两个不同区域。前者是前额叶皮层,后者是运动性语言中枢。

不管你思维的逻辑能力多么厉害,在表达方面的逻辑能力,你都需要去锻炼,去找感觉,去积累经验。

例如这个题目:A、C、?、G、I,问号是什么字母?我们一眼看上去,就瞬间思考出答案,这是思维的逻辑能力。

然而,如果让我们解释,为什么问号是字母“E”,那这时候,你就要构建观点,然后组织语言,最后才能把话表达出来。

而这个过程,就是表达逻辑能力的运用。

想一想,针对这个题目,如果你觉得自己无法流畅地解释到,得出这个答案的思考过程,那是不是跟上文说到的那三个原因有关呢?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就必须要提高和运用你的逻辑表达能力。


懂得确立你的观点

根据《金字塔原理》一书的内容,在构建我们表达的第一步,就是要首先亮明自己的观点。

有了这个观点“提纲挈领”的带头作用,那接下来第二步,就是进一步用例证,或者用具体的解释来阐明这个观点。

如“我觉得上海迪士尼没什么好玩”,这是你要表达的观点,也是第一步。

而第二步,就是基于这个观点,再进一步说明,如:

“去那里游玩的人太多,排队一个小时,只玩个一两分钟,游乐设施又不是特别吸引,没什么意思,而且里面的东西价格又贵,简直就是坑人。”(纯属举例,对上海迪士尼乐园并无恶意)

至此,你这一轮的表达,就已经完成了。这样看,似乎并没有什么难度。

然而,真正有难度的是,想要解决无话可说的困扰,在你发表观点之前,还有一步需要你去做,那就是确立你的观点。

你首先要确立好你的观点,你才能够把它表达出来。如果你连想要表达的观点都没有,接下来你就很难有话可说。

那你是怎么得出“上海迪士尼不好玩”这个观点的呢?

先说一说我们表达的运作流程,大概分为五个步骤:

1,外界刺激;

2,获得观感;

3,运用载体;

4,组织语言;

5,开口表达;

因为你去了上海迪士尼,玩了一圈(外界刺激),而这个过程留给你某种情绪(获得观感),然后你想把这种情绪通过语言发泄出来(运用载体),于是你就抽取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经历(组织语言),再给朋友说出来(开口表达)。

也就是说,你的观感、情绪或感觉,就是你生成观点的重要因素。

如果你直接描述“外界刺激”,你可以说“我昨天去了上海迪士尼玩”。但如果你想通过这件事表达自己的观点,你就要清楚知道,你去迪士尼游玩到底获得了什么感觉。然后基于这种感觉,运用相关的载体,去把你的思想表达出来。

所以,在你发表观点之前,你一定要了解自己对于触碰到的“外界刺激”,到底获得了有什么样的观感。

例如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美好的人生应该要怎么过?”你首先就要对“美好的人生”这个外界刺激,产生相应的感觉。

在你脑海当中,“美好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样子呢?你对它的定义越是具体,你给自己留下的感觉也就越是清晰,你基于这个感觉,也就能生成自己的观点了。

毕竟,“没有了解,也就没有发言权”。


找到表达的切入点

有了观点之后,你还需要进一步阐明这个观点,这个表达才算完整。

而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问题,就是说完观点之后,让他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得出这个观点,他就说得吞吞吐吐了。

对于这些人来说,表明观点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一两句话就完事了,如“我就觉得上海迪士尼不好玩”,“我就是认为这个人不是好人”,“这本书我就是觉得不好。”

但想要长篇大论地阐述得出这个观点的“前因后果”,就相对比较困难了。因为他们无法从杂乱的观感当中,按照某个逻辑顺序,整理出头绪,找到要表达的方向。

例如逛了一圈上海迪士尼,获得一个“不好玩”的观感,那怎么才能把这个“不好玩”,具体表达出来呢?

这时就需要你从游玩过程的众多经历当中,找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事例,然后通过相应的载体,将其表达出来。

这就是表达切入点的选择。

你可以玩机动游戏的体会入手讲述,也可以从场内的环境设施说出你的感觉,更可以综合起来,把这些因素有机地组织在一起去说。

我们要表达的观点,一般只有两种性质:肯定性论述否定性论述,除非你不想让别人知道你的观点,你才有“顾左右而言他”的忽略回答,或者对观点有所保留,才采取“中立回答”。

所以,你觉得上海迪士尼不好玩,这是一个否定的观点,那么你就要找出一些否定的事例,去阐述这个观点;你觉得美好的人生应该每一天都过得多姿多彩,这是一个肯定的观点,那么你就要找出一些肯定的事例,来说明怎么过得多姿多彩,才算美好的人生。

找到表达的入手点,接下来就是语言的组织。


组织表达的语句

很多人说话不流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载体的运用,不太熟悉。

例如外界让你产生一种愉悦的情绪,你可以用“高兴”,“快乐”,“开心”这些词语作为载体,把这种抽象的情绪转化为清晰可见的描述。

如果你的脑袋里,没有储备到足够的这些载体,如同让我们用外语去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那样,我们也就无法开口了。

与此同时,对语言语法规则的熟悉运用,也能够提升我们组织语言的表达能力。

你要阐述一个问题,为了让表达有种层次分明的效果,你首先要懂得运用“首先”,“接着”,“最后”这些连接词,有规则地把你要表达的观点串联起来;或者要运用“因为”,“所以”这些逻辑关系词,把背后的理由讲述出来。

针对“上海迪士尼不好玩”这个观点,找到切入点后,你也就有两种阐述观点的语言组织形式:

1,首先乐园人太多了,玩哪个机动游戏都要排队一个小时,而且只玩个一两分钟,没意思。然后里面的东西价格又贵,吃个饭都要上百元,简直就是坑人。最后就是乐园的表演比较普通,没有给人眼前一亮的特别感觉,特色不够。这个样子,还有什么好玩的感觉呢?

2,因为在乐园游玩的人实在太多了,玩什么机动游戏都要排很久的队,而且里面的东西价格又贵,吃个饭都要上百元,还有就是安排的表演环节比较普通,特色不够,所以这个游乐园给我的感觉就不是那么好玩了。

通过这些载体,你把想要的语言组织起来,是不是更具逻辑呢?

如果你缺乏这些载体,或者不熟悉怎么去运用这些载体,你就很难把自己的思想有机地组织起来了,说话也就缺乏逻辑。

这也是为什么在阅读潜移默化的作用下,再去多说多练,会提升我们的表达能力,就是这个原因。

因为阅读能够扩展我们的表达载体,丰富我们的表达句式。当你想要把某种感觉转化为语言时,既可以用这种方式去描述表达,也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描述表达,那这就是你语言能力的体现。

所以多阅读,尤其经常用朗读的方式去“阅读”,那我们就会培养出自己运用不同语句去表达的语感习惯。

同时,积累不同场景的表达框架,好比面试自我介绍的表达框架,上台致辞的表达框架,述职汇报的表达框架等等,我们说起话来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有了这些准备,这时组织语言去阐述我们的思想,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锻炼逻辑表达的三种方式

想要提高我们的逻辑表达能力,多说多练,是唯一的方式。

我们说话必须具有逻辑性,要经过组织,一是一,二是二,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这样的表达才能取得效果。

那有什么方法可以培养自己说话的逻辑性呢?大概有三种方式:

1,经常思考说话之间的关联性;

听一段话,读一篇文章,不要只留意表面的内容,最好要揣摩这段话要表达的核心观点,思考这篇文章的上下文,是怎么构成有机的整体的。

找到这段话或者这篇文章的逻辑脉络,想一想换做自己,可以怎么说出来,当有了这些动脑筋的经验之后,下一次你面对类似的情况,你也知道怎么表达了。

2,多阅读,最好是朗读;

朗读可以提升我们大脑的语感。有些话我们之所以能够脱口而出,找到表达的载体,而没有语法错误,就是因为是语感在起作用。

想要让自己的表达流利顺畅,提升你的语感,是最好的方式。而经常朗读不同类型的文章,例如你想提高你论述的表达能力,就多读一读论说文;想提高你抒情方面的表达能力,就多读一读抒情文,你就积累到相关的语感,帮助表达了。

3,写下来,再说出来;

写文章的表达,跟我们说话的表达,不是一回事。所以就算我们写作能力再强,如果我们不去开口锻炼口才,我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还是不会取得进步。

但是,写作能够强化我们的思维能力,让我们在大脑中形成思考如何表达的习惯。

当我们有了这种思维习惯后,只要经常把思考的结果转化为口头语言,就是不断开口去讲述思考的结果,那我们思维就会跟嘴巴连在一起,从而形成自然强大的有机“表达体”。

经过这些方式的锻炼,我们的逻辑表达能力,就会获得显著的提升了。




如果你想继续提高自己的口才,学习锻炼的方法,可以阅读我其他相关的文章;不想看文字,也有音频版。

点击右侧,购买收听我的音频课程:掌握说话的力量-简书大学堂口才课 

每堂课只有几分钟,上下班路上,吃饭间隙都可以随时随地听哦。

鉴于很多读者问我,我的口才文章有没有音频版,

为了全方位满足不同读者的需要,于是通过跟简书的合作,

推出了这个精编的口才课程音频版,希望籍此可以帮助到更多渴望提高自己口才的朋友。

欢迎大家关注,支持我们的劳动成果。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