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


马歇尔·卢森堡

一、啥是非暴力沟通

1、key words: 善意、爱的语言、聆听彼此的需要。

2、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3、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他人来迎合我们,相反,是重视每个人的需要,帮助我们在诚实&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

4、Eg.即使是面对批评,也要学着先观察和感受对方在语言或者肢体上的需要,再结合自己的需要去沟通。

5、反面----暴力沟通:话中带刺,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无论有意或无意)。

二、不恰当的沟通方式

1、道德评判:用道德制高点评判他人。请记住,道德更多是用来自律的,而不是强加于人。

2、进行比较

3、回避责任。比如,“我真不想去上班,可我不得不去”。“不得不”是下意识的去淡化个人责任,被自我情绪主宰,一旦我们意识不到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这样的“掩饰”很多。

4、强人所难。人们倾向用使用命令和指责,而非鼓励彼此倾听感受和需要。


三、观察与评论

1、你分得清观察和评论吗?have a try?

Eg.“你看她生活不检点,所以没人娶她”。“他是个好人”。“这件事太简单了”。

Eg."她读书时谈了很多男朋友"。“大家每次找他帮忙,他都答应”。“这件事很多人完成了”。你又觉得这是观察还是评论?

2、评论性言论爱给表面信息贴标签,如“他实在太差劲了”,遭逢类似句子时,多问一句“怎么了,为什么”即可转码。

mark: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慧的最高境界。


四、学会表达感受

1、主动说:说出自己的感受,而非让别人猜,别人顾不上你是常态。(NO ZUO NO DIE)

2、好好说:学会清晰、具体地说出自己的感受。

3、准确说:要区分感受和想法

Eg.“我讨厌那个前锋”。“我很感动,你愿意帮我”。“想到你,我就很愤怒”

Eg.“那个前锋技术太差了”。“我觉得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我真想揍他”。

你分的清楚哪些是感受,哪些是想法吗?(前感受后想法)

4、感受的来源:我们的需要、期待、对他人言行的看法。

5、感受的两种表达方式:

A.感受--未被满足--清楚表达愿望--他人很可能积极回应

B.感受--他人的行为--把自己的不愉快归咎于对方--利用其愧疚--得到回应                                                          


五、请求

以什么样的方式提出请求更容易得到积极回应呢?

首先,请求越具体越好(少抽象语言)。与人谈话时,清楚表达自我需求,少自说自话(会让谈话对象局促不安);其次,请求反馈。以了解对方是否真正理解你的请求,以及他对这个请求的态度。要注意,在询问反馈前,先解释自己问的目的,以示尊重,不要弄巧成拙。对方反馈,表示感谢。若未,则倾听他不愿反馈的感受和需要;最后,要区分请求和命令

so.如何区分请求和命令?

当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提出请求的人如果批评和指责,那就是命令;如果想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也是命令。而我们越是将他人的不顺从看作是对我们的排斥,我们所表达的愿望就越有可能被看做是命令,就越会恶性循环。

慢慢来。

非暴力沟通并不能改变别人以满足你一己私欲,而是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而他人的改变和行动是出于对生命的爱。是同样看重彼此的感情并能兼顾双方的需要,那么对方会更相信我们表达的愿望是请求而非命令。


活学活用

Q&A

Test A:哪些句子提出了明确的请求?

1、我希望你理解我。

2、请告诉我,在我做的事情中,你最满意的是哪一件?

3、我希望你更加自信。

4、不要再喝酒了。

5、关于昨天的会议,请不要隐瞒你的看法。

6、我希望你能在规定的时速内驾驶。

7、我想更好地了解你。

×√××××√



六、倾听

尽管有种种相似,生活的每时每刻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张新的面孔,我们从未见过,也不可能再次见到。我们无法停留在过去,也无法预见我们的反应。我们需要不带成见地感受变化。我们需要全身心去倾听。

面对倾诉,我们是否这样过?

建议:“我想你应该……”

比较:“这算不了什么,你听听我的经历……”

说教:“如果你这样做……你将会得到很大的好处”

否定:“高兴一点,不要这么难过……”

询问:“这种情况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这些行为会妨碍我们体会他人的处境。

无论别人说什么,我们只听到他们此时此刻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多注意别人的需求而不是对我们自己的看法。当对方得到充分的倾听,我们将体会到气氛变得轻松OR 他停止了谈话。在倾听完后,建议使用疑问句来给予反馈。


活学活用

Q&A

Test B:哪组对话中,乙用心体会甲的感受和需要并给予了反馈?

1、甲:我又误机了,我真是个混蛋

乙:没人是十全十美的,不要太严格要求自己。

2、甲:我认为我们应该把这些非法移民遣送回国。

乙:这对改善社会治安有帮助吗?

3、甲:你以为你什么都知道?

乙:听起来,你有些不耐烦,因为你希望每个人的意见都能得到倾听?

4、甲:你从来不把我当回事。要不是我帮你,你自己一个人能处理这么多事情吗?

乙: 你怎么能这么想,我一直很尊重你。

××√×


测试讲解

Test A:

1、“你是否可以告诉我,你认为我刚才说的是什么意思”

3、“我希望你参加关于人际交流的培训,我相信这会有助于你增强自信心”

4、“你是否可以告诉我,喝酒可以满足你什么需要,是否还有其他方式可以满足那些需要”

5、“请告诉我,你怎么看我昨天在会议中的表现,给我一些建议好吗”

7、“我想多花一些时间和你聊聊,不知道你是否愿意每周和我吃一次午饭”

Test B:

1、是在安慰,用心倾听并反馈会说:“你很失望,是因为你希望能够信赖自己,是吗?”

2、是在询问,用心倾听并反馈会说:“你有些担心,因为你很看重社会秩序和安全?”

4、是在辩解,用心倾听并反馈会说:“你好像有些失落,你希望得到欣赏和肯定?”



语言是武器

也是春风

是艺术

也是思维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