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汉良:我生本无乡

一年冬至夜偏长,一阳生后阴飙竭。

农历里头过了冬至便是一年新始,安静坐在板凳上,时光缓慢,理一理今年新存下的记忆碎片,意乱纷纷,忍不住想念夏天,今年夏天。案头的鲜花盛开怒放,花香到从空气里散落,轻轻在脸颊上蹭一蹭,温柔得像八月夜里秦淮河边上的风。

秦淮河的晚上其实有点疲倦。前夜在体育馆狂欢的兴奋刚过,白天有人弄丢了心爱的帽子。陪着她伤心了一会儿,反复寻找,也不知道是丢失在哪里,倒是把博物馆的地皮浅浅地磨下去一层——到晚上的时候还没有缓过神来,脚酸得只喊救命。晚上把臂同游,游客里面穿梭,有人还是不忘当监工——你看,江南贡院耶,有没有感受到文气,灵感大发,来给少爷写点啥不。你高估我了,基友,怎好在这文风蔚然之地班门弄斧。

站在文德桥上,一眼望到天下文枢牌坊,低头看桥下是流水,热热乎乎的街道也不大觉得嘈杂。站多一会儿,河面不见新月,倒是倒映着岸上灯火,仿佛有一万只眼睛卧在绿波里面。有浑身发亮的画舫在水面划开来,就把目光带得更远。湿漉漉的水汽从河面升上来,露里头带着光,左右张望,有歌声荡漾过来,歌声里面等风吹来。

有人是风,穿越平原而来,掠过心尖儿,飘向未知。你以为风会一直吹,就写了很多很多字儿在那个方向,等他带向远方。字里行间点一点轻盈的肥皂泡泡,阳光一招摇,也五彩斑斓,如梦似幻。不过夜里并没有太阳,烟笼寒水月笼沙,昨天晚上不一样,有小太阳。因为隔着汪洋大海,跟基友聚得少。久久见一次,不谈惊涛骇浪,也不讲自己有多向往,就是谈点风月,我们都习惯装得自然。

总觉得自己才刚来南京,准备明天去看演唱会,所以昨天我们是做梦吧。我迷迷糊糊地跟基友讲,今夕何夕,我觉得自己的日历是坏掉了吧,不是25号吗。

傻瓜,那你就明天去看演唱会吧,记得早点去。

互相打趣着走了老远,实在是走得有点累了,拣了一个地方我死皮赖脸地坐下,不肯再挪动半步。基友也只能随我去,吩咐几句,她去前头看人吹葫芦丝。起初我还隔着人群给她拍几张照片,后来慢慢倦意上来,身外的音乐声远了,模糊成背景,下意识抱紧胸前的大背包,跌跌撞撞地入到梦里头去。

万物逆旅,光阴百代。一把清越又坚定的男中音伴着欢呼声响起来,欢迎来到2044!于是我半飘在空中,把前一晚上又重新过一遍。其实很想睁大眼睛仔细再看看,但是眼皮沉重得厉害,完全睁不开。你看就算是做梦,也不能随心所欲。歌声似一把穿云箭自带光芒,踏着节奏,铿锵有力,围绕的一阵阵的嗷嗷叫声悄然隐去。心头血涌上来在血管里面流动,嗤嗤作响,身体却静得很一动不也不动地浸入其中。遇见的猎人啊砰砰地到处放箭,冷不防挨上一下,温暖热滚滚,从半空里掉下来,落在他的左边。旅途的星光,那把声音倾听着多嘹亮,这个傻瓜。

我这样的人懒散又骄傲,本性疏狂。琼筵坐花,飞羽醉月于我来说当然也是美的,但是却也不够。浮生如梦,为欢几何。梦有点美,触到温热的风,吹走心尖上的浮尘。呵,熟悉的温度还有气息,这是撩动我心弦的风啊,不会再有了。冥冥中明月芦花,这人一身白衣,簪星曳月,站在舞台中央,即便闭着双眼,魂儿也不由自主跟随他一起跳舞。

时间过得飞快,似乎只是一弹指,但是其实是二十六首歌的时间。讲了很多话,唱了很多歌,跳了很多舞,流了很多汗,还有偷偷的微笑。一转眼就南京专列地下铁开过来了,有纸片从头顶飘洒下来,一片一片又一片,人们纷纷往伸手去接,也有人俯身去拣的。且别讲,且别想!这无非是梦中的电光,这无非是无明的幻相,这无非是以零星的欲望集结,呼唤你名。过去有过的懊恼还有小小腹诽,谁还记得清呢,还不是在人群里面一起呼喊那个名字,排山倒海。于是他也激动,为战而战,为胜而唱,为你抵挡。轰轰烈烈的一枝孤芳开在这夜里,芬芳馥郁,绝对是个梦,才这么香甜。

那天迷糊地醒来,周围人群已经寥落。陌生的城市街头的夜色里头,与人会心微笑。开心吗?开心的。偶尔疯狂,偶尔孤寂,偶尔多情,偶尔期待,说好不会忘曾经的梦想。在同一个梦境里头沸腾过第二天就分别,并不感伤,也不会觉得自己特别孤单,还有下一次再见。未来朝着太阳。有小太阳的夜晚也好,梦境也好,都美好。

总抱有幻觉,以为自己的意志是自由的。但老是会为了某些人某些事儿按住头脚,所谓鬼使神差。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如夜莺,只会为了星光和玫瑰花动容。每每听到熟悉男中音里头的快乐,令我欢欣得轻盈起来,忘记奔波生计的疲劳和焦躁,去吧!去吧!朝着梦飞起,远远地停在前方,只愿你心安。

没有为他燃烧过,即便是梦里。过去这日子的碎片似风,一阵一阵在心上跑着,时快时慢,倘若要掰开细细地推敲演绎,怪腻人的。日子久了,插入胸口的箭磨钝了,写来倒方便些。我是真懒,写他的笔也沉,拿捏费劲,放下却很不算洒脱的。

谁不渴望心安?大鹏飞起雪风吹。

我生本无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两人一路沉默地走到女生宿舍大门外,不约而同地停下来。林玲在心里琢磨了半天,开口时还生着...
    晨舞自尊教练阅读 328评论 4 4
  • 01 汇报工作说结果 汇报工作不是要告诉领导你的工作过程多艰辛,你多么不容易。要做到举重若轻,一定要把结果汇报给领...
    柠檬栗子精阅读 263评论 0 0
  • ——《一生的忠告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信》读书感想 儿子: 昨天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了这本书,我只看了一下目录,就决定...
    空气边缘阅读 482评论 1 6
  • 今天拿起《穷查理宝典》被芒格的智慧所折服 在只有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非常像一颗钉子 这就是被芒格称之为“铁锤人倾...
    承谦阅读 1,964评论 0 0
  • 《泡沫》 小丑鱼小姐去珊瑚姐姐家的路上遇见了鲤鱼先生 “鲤鱼先生,你是不是生病了,一直吐白沫,我帮你打电话给虾医生...
    栖小熊阅读 872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