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张元和: 相逢曲苑花初发(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家四姐妹里,张元和的戏份大概是最小的。她如同一个大家闺秀一般,很少表露自己的情感,是四姐妹中感情最内敛的一位。

她在上海大夏大学读书时便有“大夏皇后”之称,追求者自然不在少数,但却无一人入她法眼,直到后来结识了风流倜傥的昆曲名伶顾传玠。

1939年,闺秀张元和与名伶顾传玠结为夫妻。

整个上海滩的八卦小报铺天盖地是“大家闺秀张元和下嫁伶人顾传玠”的新闻——在当时,伶人的地位还是很低的,尤其当他面对的是一个世家贵族女子时,悬殊可想而知。

上了头条的张元和很淡定,她的贵族气质此时得到充分体现,再加上开明父亲的支持,她并没有太大压力。

倒是顾传玠,开玩笑似地写了一封信给夫人,说她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二人的相识颇具浪漫色彩。元和一生痴迷昆曲,当时正与二妹允和等一些女孩子学唱《牡丹亭》“拾画叫画”一折。

几年后,她俩共同义演一出《长生殿》,“唐明皇”和“杨贵妃”眼神对望,前世缘定了今生。

允和曾这样赞叹:“他的声音里都是表情!”在上海读大学的元和深深地记住了舞台上唱做俱佳、丰采潋滟的顾传玠。是便有了张元和与顾传玠的初遇和相恋。这一年,张元和22岁,顾传玠20岁。

张元和也在向家里征求意见和支持,特别是二妹允和,允和回信说:

“ 此人是不是一介之玉?如是,嫁他!”

二妹的一句,嫁他!坚定了张元和的决心!

既然决定嫁,那就嫁吧。随即写信给父亲张武龄,表明要与顾传玠喜结连理之意。

但,父亲终究没有看到这封信。

1938年冬正拟与顾传玠订婚,忽得父亲在合肥去世之噩耗,真是晴天霹雳,从此父女人天永隔,再也见不到他的慈颜笑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元和15岁时结识了年长她15岁的凌海霞。

而立之年的凌海霞在父亲独资创办的乐益女中任舍监。认识凌海霞时的张元和,刚刚失去了最疼爱她的祖母和母亲,她渴望爱。而凌海霞对她的体贴与关心,张元和十分感动。

张元和对凌海霞始终心存感激,婚后,她们依旧交往甚密。顾传玠换了很多事情做,炒股票、做经纪人,事业并未有多大的起色。这辈子,除了唱戏,他似乎什么也不在行。

1940年5月26日,张元和生了一个女儿。“手和脚都很漂亮。”顾传玠说,“女儿可贵,应以双玉为名,取名顾珏。”两年后,他们又生了一个男孩,取名顾圭,圭,也是玉的意思。

在生女儿之前,张元和已经流产两次。来看望张元和的凌海霞说,张元和太辛苦了,应该好好坐月子。她提议把顾珏和奶妈带去她在上海的住所居住,让张元和好好调理身体。张元和当时也没想太多,就答应了。

然而,诡异的是,凌海霞再也没有把顾珏还给顾传玠夫妇。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她居然自作主张,将顾珏改名凌宏,并且叫孩子管她叫“爹爹”。

顾传玠非常恼火,据说张元和虽然“不以为然”,却对丈夫说,就算是送给海霞姐的礼物吧。后来,还是元和的婆婆劝他们:“女孩子长大总要改姓的,姓凌也无妨。”

1966年,凌海霞在苏州去世;同年,她最讨厌的顾传玠在台湾去世。

而她当年几乎是半抢回来的养女顾珏,在分别31年后,才在美国见到生母张元和。

元和对于自己崇敬的丈夫,有着古代女子的执着,他爱,她跟着爱;他不爱,她亦缄默。她是他后半生唯一的听众,顾传玠的“玠”寓意“玉”,昆曲成就了这颗良玉,也淹没了这颗美玉。

1966年1月6日,顾传玠患肝炎去世,终年五十六岁。

这一年,张元和五十八岁。

寡言之人往往用情至深。大小姐张元和在张家四姐妹中留下来的故事最少,她一生的故事只与丈夫和昆曲有关。恋爱时的热情,结婚时的决断,婚后的深情陪伴,丈夫去世后的无限追思,其间满溢她对丈夫和昆曲的爱。

与先生阴阳两隔的38年里,元和寓居纽约,在异国他乡办曲社,接受众多大学的邀请,将昆曲带进美国的校园里。她在美国参与拍摄了电影《喜福会》,虽然只是小角色,但元和仍尽心尽力。元和将晚年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后来,在女儿的陪伴下安度晚年。

2003年9月27日,96岁的元和在纽约病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