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善良的人都是一个值得细读的故事


很多善良故事都来不及去写,善良的人就已离开。

在和陆琳说起善良这个词的时候,起初她是拒绝的,后来竟然说了一句:“那怎么好意思。”这个家伙在采访中还能不失幽默的和你开一句让你不知下一句该问什么话的玩笑。我就说了一个字:滚。

陆琳在第二项目办公室工作,虽说不是办公室主任但所有的工作都是她一个人的活。目前已身怀六甲,她的老公是我们项目的隧道专业工程师,她俩在朋友生日上认识,去年7月份在项目上举办了婚礼。陆琳关于爱情就说了四个字:“平淡最真。”可真真切切、踏踏实实的幸福真的是需要伟大的付出,2010年刚刚毕业,她在肯德基边做服务员边准备考试,很幸运的接连考上了特岗教师、邮政职员、交通协警、建行助理,可在他遇到爱情的时候,这一切都不是太重要了,她去了男朋友所在的城市,开始新的奋斗。他们俩很相爱,因为我和陆琳是直属部门,接触较多,自然和她的老公也很熟,可爱又老实的精干小伙,工作认真负责,管段三条隧道专业工程师就他一个,做出了亮点,上个月调去了其他项目。

她老公调走之后,我本以为陆琳也会跟着去。等我出差回来,我发现她还在项目部。当时我问了她为什么没有跟着去,她说,马上就请产假了就不去下一个项目了。轻描淡写的敷衍了我的提问。前几天他来指挥部办事,在我办公室和我聊天,她才告诉我,是因为感恩。

陆琳是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和我是同专业。以前传言项目部建成之后,我会去项目部办公室,可后来我正式拿到毕业证回到项目上的时候,我就留在了指挥部办公室。陆琳在一次来项目上探望她男朋友的时候留在了项目上。她很感激领导能给他这次机会,能让她和老公一起呆这么长时间。这次不走也是因为这个,她认为领导帮助了她,从而她要在这个项目上善始善终。

前几天,陆琳给我打电话说:忙不,摆个龙门阵如何?我说:摆吧,是不是有什么八卦要给我和肖部长说啊。她笑了一下说,领导让她清理他的账,是不是有什么变动。我不动声色的给她说,公司人事部伍部长要过来。她立即问我是不是要把她调走?我告诉他我不知道,自己别一天瞎琢磨,没事我挂了,烦着呢!

其实我是知道的,公司现在人员富余,要让部分人待岗,这一批里面就有陆琳。

每一个中文系学生的心中都有一个作家梦,她也不例外,这是刚认识她的时候就知道的,今天她抱着一沓报销单来指挥部报帐,我故意逗她,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她依旧毫不犹豫的说了一句: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作家,不是早都告诉你了么,我要写关于自己的东西,类似于日记,类似于自传。好吧,我还以为她和我一样,是一个会忘记自己梦想的人。我旁敲侧击的告诉了陆琳,她将要离开这个项目,想听听她的打算,她告诉我其实要不是为了感恩,她上次都走了,她老公一直让她滚回家去,她的妈妈也经常喊她回家去,现在在这边一是为了感恩项目,二是为了给孩子再挣一些奶粉钱,给每月要还房贷的丈夫减轻一点压力。关于梦想、关于责任、关于孩子,我肃然起敬。

前几天发奖金前,领导要求所有人写了总结,所有的总结都是领导亲自过目,在找领导签字的过程中,我瞟见了陆琳写的总结,里面有一句话,让我觉得自己不配做一名中文人,中文人就应该有勇气和魄力说出真话。“是什么让这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变得老气横秋”,项目上的人都知道项目部的人员管理过于严格,大家除过工作依旧是工作,没有生活,都很抱怨,但在领导面前依旧是喜笑颜开,搏得领导的欢喜,在总结中都是在歌颂在这种工作环境中,自己能真真切切的学到了许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我虽没这么写,但也是避开这块不谈,我没有想陆琳那样坦率直言,我惭愧。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善良的本性,只有善良的人才有资格去心安理得的接受命运的每一次馈赠。只有放弃过,才知道珍惜的不易,只有经历过无奈,才会去感谢每一个馈赠。每个人有自己的无奈的同时也有梦想,只有历经千重万重无奈之后,依旧还能以一颗感恩的心去怀揣梦想的人,有力量去迎接梦想成真。陆琳是这样的一个人。

在和她谈起以后的时候,她说不愿意以后再继续呆在这个单位,不是因为其他,而是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这种流动性比较大的单位,对孩子以后的发展和家庭都不利,所以她想回家之后找一份稳定点的职业,好好操持他和他们家兵兵的家,带好他们的宝贝孩子。

这个项目也即将接近尾声,下一个项目能聚到一起的人还是能聚到一起,但这也许就是陆琳的最后一个项目了,就像她说的“平淡最真”,愿她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去好好的享受这平平淡淡的幸福,以后都不再有漂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决一个问题:如何改造窑洞 介绍什么是陕北窑洞 我见过的窑洞都有哪些 哪些案例适合我们的项目 窑洞的装饰:窑檐,石...
    刘冰杰阅读 1,614评论 0 0
  • 前言 作者本人是一名Android开发者,前端开发知识了解不多,小程序正式发布之后,好奇心的驱使下,作为一个闲不住...
    uncochen阅读 4,764评论 0 25
  • 人的思想是一个矛盾体,我们总是可以把优点说成缺点,把缺点说成优点。其实,主要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好朋友之间就可以把...
    浅羽光阅读 204评论 0 0
  • 定义浏览器对于技术支持的标准不同造成兼容性的差异 兼容不同类型浏览器的基本方法 解决浏览器兼容问题的方法,这些方法...
    简不简单_都好阅读 5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