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老师带班 | 关于班级排座位的几个常识

关于教室里的座位问题,我们还是从座位本身来谈起。

按理说,小小的座位问题应该不能成为问题,就像在电影院看电影一样,每个的座位都不会一样,大家都挤在前排,谁也看不成。

教室里的每一个座位都有存在的意义,它们彼此会形成一个博弈系统,每一个座位的调动,都将影响整个座位的安排。

苏·考尔提什科夫曾说过:

上课的效果和课上的气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室内学生座位排得如何。

所以,座位问题也不是个小问题。

这也是很多班主任老师头疼的原因所在!


关于座位的偏见

那么,为什么学生家长如此看重座位、而班主任又为座位而纠结呢?

这是因为很多家长和班主任对座位有以下几种偏见。

一、认为较好的座位,能促进学习。

这一想法是把学习与自己所处的客观环境密切联系在一起,否定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二、认为较好座位是老师的关心、偏爱,有一种特殊的荣誉感。

的确,有老师是这样做的,觉得哪些学生表现好,学习好,就安排在前排、中间等相对较好的座位上。这些学生也因此得到鼓励,表现更好。

笔者还听说过,有些家长为了让班主任关照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坐前排,给班主任老师送红包、礼物。这虽然是特例,但也在客观上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一种偏见。这更是某些老师师德不高的表现。

三、认为座位前后优劣是学生的成绩、能力的体现,坐在前排有一种傲娇的成就感、优越感。

这就像单位开会或拍照合影时,只有领导或特殊人物才拥有C位权力一样,这自然是传统的世俗功利价值观的映射。

教室座位有优劣之分吗?

去除座位偏见

班主任要怎么才能去除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呢?

这就需要不断教育学生、影响家长,纠正偏见,放平心态,淡化座位与成绩、人际、价值的意功利义!

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我会通过日常的班会活动或班级生活,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教室里的每个座位价值是一样的,坐在哪里都能认真学习,甚至坐在后面,更能考验自己的自制能力和自学能力。

我还通过微信、校讯通、家长会等交流方式,与家长沟通,让他们知道:教室里的每个座位地位是平等的,没有优劣之分,本来教室就不大,坐在哪里,都会保证学生看得清楚,听得明白;老师会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不只是因为座位远近不同,而出现疏离某位学生的问题,请家长放心。

在日常家校沟通、师生互动、班级生活中,班主任的管理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尤其家长切实看到班主任真正关注自己孩子的言行,就会理解老师的众口难调的现实,渐渐消除家长通过座位的非理性认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拿时间原谅 被感情种下的伤 用失望买单 被辜负赖下的账 因为在成长的路上 我总是忘记拿上每次被消费后的发票 所以至...
    风一杯阅读 279评论 0 0
  • 固定睡觉时间,是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第一法则。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流程、固定的规则,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三个要...
    八月树阅读 106评论 0 0
  • 晚安
    li0814阅读 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