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我们心疼的何小萍和刘峰

看完芳华,我真的不觉得难受。看过电影的朋友们,很多人心疼何小萍,心疼刘峰。觉得善良的人不被世界温柔以待。我真心认为他俩求仁得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

刘峰的善良是被那个时代熏陶出来的,急他人之所急,自主去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在他的世界观里,我被人们需要,我就有价值。食堂的破饺子没有人吃,他去吃。炊事班的班猪跑啦,也喊他去追。所有的人喊他帮忙,都觉得理所应当。没有任何感谢。造成这种局面,刘峰没有察觉到不对,反倒是非常的自豪。他喜欢林丁丁,默默守候,在他觉得时机成熟表白,作为一个心细的男人,他肯定想过被拒绝的可能性,他此时表白,肯定是觉得林丁丁接受他的可能比较高。此时的他无疑是自信的。却没想到事与愿违。因表白事件,林丁丁害怕自己名誉受损,反咬刘峰耍流氓。平时的朋友没有一个人为他说过话,这里面有时代的悲剧,也有刘峰做人的悲哀,明明想当一个默默奉献的小人物,却被时代架在了道德标兵的位置。刘峰一直在别人的需要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在前线,他认为死亡好,死了起码能成为一个英雄,能被林丁丁记住。看到这里,我真的是不能理解,一个把自己害成这样的女人,你想让她记住什么!怒其不争,觉得刘峰没有追求,可整场电影下来,觉得他恰恰很有追求,他一生追求问心无愧,做个好人,他做到了。在他的世界里,他此生无憾,不用我们心疼。精神世界里他是富裕的,不是所有人,追求的都是财富,地位,物质。

何小萍

何小萍是个软包子吗?不是。何小萍会精神崩溃吗?不会。整个电影的节奏,都是把她往内心格外强大的方向塑造。她的人生发展轨迹应该是越来越好,我不知道为什么电影最后,会拍她精神崩溃,这太突兀了。何小萍很聪明并且十分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在组合家庭中受了欺受了委屈,会跟父亲悄悄写信倾诉,发泄内心不平,寻找关爱的人,心里不会脆弱。在被小团体排挤,面对被人扒衣服的时候,她挣扎,言语反驳……在知道自己不被室友喜欢,她沉默不语,默默练舞,想靠实力在文工团中生存。在知道刘峰被下放连队,她不只是因为喜欢刘峰才去送她的,我觉与她性格也有关系,她的成长经历告诉她,发生矛盾,她要做的就是忍耐。可她真实的性格却不是一个软包子,她会反击,在需要卓玛的演出中,她因为内心的不平,装高烧不愿意出演,这让刘峰是做不出来的。哪怕演出后,忽然被下放战地,她也是坦率接受,做好了战地护士的工作。经历过战争洗礼的她,肯定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电影情节忽然告诉我,何小萍疯了,理由是忽然所有人对她好了,她接受不了,脑袋里面的弦,崩了,所以疯了。这里太不合理了。在电影前半段,各种细节都是把她往内心健康强大塑造。猛地来了一棍,打破了当初的人物塑造。感觉就是为了硬接何小萍月下独舞。

我觉得何小萍不管放在哪个时代,她都是能过的很好人,不需要我们心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