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盘我做主

01

阿龙是我的表弟,高考填报志愿那会,阿姨和姨夫一个劲的要求他填报他们所看好的金融学,阿龙死活不肯,说自己钟情的是生物工程。

然而,世事难料,阿龙顶住压力填报的生物工程,因为专业招满,又被调剂到了金融学。

阿姨和姨夫一边抱怨儿子不听老人言,一边又暗自庆幸,因为他们终于如愿以偿。

上了大学的阿龙依然不死心,即便专业未能如愿,他还是喜欢去图书馆看生物工程方面的书,以及关注学校里这个专业的动态。

大概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吧,有个不喜欢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转出。阿龙看到了希望,在教务处和辅导员处来回奔波,最终他的诚心打动了学院,更换专业成功。

本来如愿以偿的阿姨和姨夫,得知此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对着电话歇斯底里的吼道:“你个兔崽子,这么大的事也不和我们商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阿龙跳转专业后,很是用功,年年获得奖学金!

如今毕业,因成绩优异,直接被国企要了去,年薪不菲。阿姨和姨夫看到如此结局,也舒展开了满脸愁云,脸上乐开了花。

我曾经问过表弟为何如此坚持?

他答:“去上学的是自己,没人更清楚自己的爱好!既如此,自己的人生干嘛要爸妈帮我安排?”

02

浩子是我的一个同事,在无锡这边上班,老家山东菏泽。

本来在这边做的好好的,一切稳定,但结婚后打破了这种宁静。他的老婆因为难舍故土,在山东老家,正是新婚燕尔,自然也希望他回家发展。

向我们诉说他的困扰时,他说:“除了我老婆想我回家,父母和朋友都不看好,老家工资低不说,而且回去又是新的开始。我是该离开,还是不离开?”

人生的岔路口,何去何从

是的,这是一个25岁小伙的困扰,很多年轻人也都有类似“留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回老家发展”这样的困扰。

说真的,我从不喜欢指手画脚别人的人生。但看到浩子那一脸困扰模样,我只问了他一句:“你自己的决定是什么?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就行了!”

最终,浩子说服了老婆,来到无锡和他一起打拼。如今,浩子升了职,也在这边买了房子,小日子红红火火!

人的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自己的路自己选择,哪里需要全世界来支持?

03

人生在世,短短几十载,我们之所以奋力打拼,说到底,也就是为了过上自己想过的日子,走上自己喜欢的道路,与喜欢的人天长地久,追逐自己心目中的成功。

而生活,追根究底,也是由一道道选择题所组成!小时候,为上哪所学校纠结;高考时,为选择什么专业苦恼;工作后,又为在哪定居困惑……

所有的这些选择,你去请教两个人,会得到两种答案,请教五个人,很可能会有五种说法!

面对别人的各种建议,不同说法,你一定眼花缭乱,不明方向!其实,大可不必为此苦恼,你应该坚定信念,听从内心的声音。

因为,无论选择哪所学校,都是你去上;

无论什么工作,都要你自己去做;

无论人生精彩与否,都要自己去体验!

别人的建议再好,也一定不是从你的角度出发给出的,你的路只能自己走,谁也代替不了!既然如此,自己的地盘,为啥不自己做主,而要别人来指手画脚?

自己的人生,自己把握

我们都已成年,该承担的责任就要勇敢去承担,该做的的决断就要果断去做!即便最终撞得头破血流,也无怨无悔,因为那是自己选的路,问心无愧!大不了从头再来,你的人生依然豪迈!

朋友们,无论面临什么艰难选择,在自己的地盘上就自己做主吧!

别每次面临抉择,都像是一次票选,非得全世界都支持你,才肯“走马上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