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0 开发者新特性


新特性

对于开发者来说,好消息是 iOS 10 中并没有加入太多内容。按照适配的需求,来年的 iOS 开发至少应该可以从 iOS 8 甚至 iOS 9 开始,iOS 10 更专注的是对现有内容的改进,以弥补之前迅速发展所留下的一些问题,这其实正是 Apple 当下所亟需做的事情。SiriKit 在 iOS 10 里面开发者可以使用 。

下面具体列出iOS10开发中的一些新特性:

1.Siri SDK,这可能是 iOS 10 最重要的新 SDK之一。从此开发者可以使用原生API提供语音搜索、语音转文字消息甚至更多常见语音功能。

2 Proactive Suggestions  貌似是一个和 CoreSpotlight 有整合的使用建议的东西,大概就是Siri建议那种根据使用习惯推荐吧。

3 Message App Extension   在 iOS 10 里面开发者可以给 Message.app 提供两种 App Extension,分别是可以提供一个表情包(没错,英文名就叫 Sticker Pack),和一个自定义的界面,用于表情搜索等,显然这是一个让表情 app 开发商们笑到哭的 API,我也做了几个表情包发上去了。MessagesExtension

4 User Notifications 这个 API 让你可以处理本地或远程的用户通知,并且可以基于某个条件,例如时间或者地理位置。这个异常强大,好像可以在通知里包含图片和视频了,貌似可以拦截并替换自己 app 发下来的 payload。

5 Speech Recognition  见闻知意,语音识别 API,可以把音频流实时的转换为文本。虽说早期版本已经有了TTS语音转文字,但毕竟Siri语义识别的加入让机器对自然语义的把握更精准,详见Speech.framework

6 App Search Enhancements 对 CoreSpotlight 的增强,其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 Visualization of validation results。

7 Widget Enhancements 为了配合 iOS 10 锁屏下面 Widget 的体验,苹果提供了 widgetPrimaryVibrancyEffect 和 widgetSecondaryVibrancyEffect 用于定制化 Widget 的界面。

8 、CallKit  非常重要的 API,继2014年苹果推出VoIP证书后,这次VoIP 接口的开放,以及一个全新的 App Extension,简直是VOIP的福音,可见苹果对VOIP的重视。callkit框架 VoIP应用程序集成与iPhone的用户界面,给用户一个很棒的体验。用这个框架来让用户查看和接听电话的锁屏和VoIP管理联系人电话在手机APP的收藏夹和历史记录。callkit还介绍了应用程序的扩展,使呼叫阻塞和来电识别。您可以创建一个应用程序扩展,可以将一个电话号码与一个名称联系起来,或者告诉系统当一个号码应该被阻止。“that enable call blocking and caller identification. You can create an app extension that can associate a phone number with a name or tell the system when a number should be blocked.” 大概是可以做电话黑名单功能了。按我的理解,也就是说你的网络电话可以拓展到系统电话中,锁屏时可以利用系统电话UI代为接听而不必解锁打开你的native App,再通过拓展关系把来电信息回调给你的native App。换句话说,今后的VoIP应用可以像iPhone系统电话那样享有很高的UI拓展权限,不同VoIP电话的通话记录都可能在电话应用里看到。

9、App Extensions  其实上面也有提到,iOS 10最重要的开发特点就是允许第三方应用对自带基础app的拓展关联, 全新 7 种 App Extension:

Call Directory(VoIP回调)

Intents(接Siri、Apple map等服务)

Intents  UI(接Siri、Apple map等服务的自定义界面)

Messages(iMessage拓展)

Notification Content(内容通知)

Notification  Service (服务通知)

StickerPack(iMessage表情包)

10、 Custom Keyboard 对第三方键盘的改进  非常非常重要,第三方键盘一直都不能很方便的拥有长按地球键的功能,现在有了。通过 handleInputModeListFromView:withEvent: 可以弹出系统键盘列表。同时使用 documentInputMode 可以检测输入上下文中的语言,你可以对输入方式进行一些类似于对齐方式的调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和以往历代iOS版本推出一样,新陈代谢,有新SDK、新API的开放,也会有旧的API被遗弃,所以好好检查你的项目,使用了被遗弃的API要尽快修改,以免不兼容!还有个要注意的问题 iOS10 对隐私权限的管理更为严格 ,比如访问的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都需要提前请求应用权限、允许后才可以使用,或者现在要提前声明,虽然以往要求不严格。

在iOS10和Xcode8中遇到的问题

1.iOS10 隐私权限问题 闪退 崩溃:

***This app has crashed because it attempted to access privacy-sensitive data without a usage description.  The app's Info.plist must contain an NSCameraUsageDescription key with a string value explaining to the user how the app uses this data.

NSContactsUsageDescriptioncontactsDesciption

NSMicrophoneUsageDescriptionmicrophoneDesciption

NSPhotoLibraryUsageDescriptionphotoLibraryDesciption

其中这个string值可以随意写:(只要是在给用户弹窗授权是描述使用目的的)

2.需要注意的是Xcode也是向前兼容的,在Xcode8上打开项目要小心,尤其是对于xib工程,在变动后可不要随意点保存,否则当你回头用Xcode7打开时时发现报错了,Xcode8 更新保存的xib 配置文件在xcode7上有些是识别不了的!

3.在Xcode8、iOS10SDK上新建iOS工程你将看到Message Application和Sticker Pack Application,后者是为iMessage表情包专门准备的,但是不需要代码。

4.Xcode8上调试工程啥也没干就打印一堆烂七八糟的东西,我这处女座看着不爽,具体也没细研究,目前的粗暴解决办法是去edit scheme的RUN Debug下的Arguments 里的环境变量(environment variables)下,添加设置Name:OS_ACTIVITY_MODE    --> Value: disable

5.使用Xcode8的同学应该发现以往习惯command+/来快捷注释代码 的功能失效了!这个是因为苹果提升xcode安全,默认把一些权限关闭了,比如默认把插件屏蔽了。解决方法命令运行:  sudo /usr/libexec/xpccachectl  有些须重启Mac或Xcode后生效

6.有部分同学反映说在iOS10下 tabbar不见了,不过我尚未没有见过这这种情况,可能我从2014年后基本所有的项目都用了storyboard和xib吧。建议确认规范一下初始化代码,或者在Xcode8下重构一下这部分代码或者使用storyboard。 据我所知,iOS10下UITabBarController并无新变化,只是iOS10 UITabBarItem多了个badgeColor和BadgeTextAttributes属性设置。

7.VoIP网络电话应用要引起重视了,没有使用VoIP推送的网络电话应用后台时iOS10 下已经明确警告⚠️:Legacy VoIP background mode is deprecated and no longer supported.赶紧使用PushKit吧,比传统的APNS推送更能保证即时性和省电了。


生态整合与 Extension 开发

在 iOS 10 里 Apple 延续了前几年的策略,那就是进行平台整合。全世界现在没有另外一家厂商在掌握了包括桌面,移动到穿戴的一系列硬件设备的同时,还掌控了相应的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再到软件商店这样一套完整的布局。Apple 显然也非常明白这个优势意味着什么。所以近年来 Apple 一直强调平台整合,如果你的应用能够同时在 iOS,watchOS 以及 macOS 上工作的话,毫无疑问将会更容易吸引用户以及 Apple 的喜爱。

另外一点则是各个应用之间的整合和交互。不难发现,随着近年来 extension 开发的兴起,Apple 逐渐在从 app 是“用户体验的核心”这个理念中转移,变为用户应该也可以在通知中心,桌面挂件或者手表这样的地方完成必要交互。而应用之间的交互在以前可以说是 iOS 系统的禁区,但是去年随着 Workflow 的成功,Apple 对于应用之间的交互有助于用户生产力的提升有了清晰的认识。今年 SDK 中几个重大更新其实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进行的。

iOS 10 中,Apple 为我们添加了茫茫多 extension 的新模板,以至于在同事之间开玩笑都是我们马上就要丢掉 iOS app 开发者的工作,而转变为 iOS extension 开发者这样了。新加入的扩展的种类和数量都足以说明使用应用扩展以及进行扩展开发在今后 iOS 开发中的重要地位。如果你对扩展开发还一无所知,可以先看看这篇入门文章,里面简单介绍了关于扩展的基本概念,不同开发 target 之间代码共享的方式,以及通用的扩展开发方法等。

SiriKit

Siri API 的开放自然是 iOS 10 SDK 中最激动人心也是亮眼的特性。SiriKit 为我们提供一全套从语音识别到代码处理,最后向用户展示结果的流程。Apple 加入了一套全新的框架 Intents.framework 来表示 Siri 获取并解析的结果。你的应用需要提供一些关键字表明可以接受相关输入,而 Siri 扩展只需要监听系统识别的用户意图 (intent),作出合适的响应,修改以及实际操作,最后通过 IntentsUI.framework 提供反馈。整个过程非常清晰明了,但是这也意味着开发者所能拥有的自由度有限。

在 iOS 10 中,我们只能用 SiriKit 来做六类事情,分别是:

语音和视频通话

发送消息

发送或接收付款

搜索照片

约车

管理健身

如果你的应用恰好正在处理这些领域的问题的话,添加 Intents Extension 的支持会是很棒的选择。它将提高用户使用你的应用的可能性,也能让用户在其他像是地图这样的系统级应用中使用你的服务。


User Notifications

通知中心向来是 iOS 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如何提供适时有效的通知,往往决定了用户活跃和留存的可能性。在 iOS 10 上,Apple 对通知进行了加强和革新。现在,为了更好地处理和管理通知,和本地及推送通知相关的 API 被封装到了全新的框架 UserNotifications.framework 中。在 iOS 10 中,开发者的服务器有机会在本地或者远程通知发送给用户之前再进行修改。

另外,在之前加入了 notification action 以及 text input 的基础上,iOS 10 又新增了为通知添加音频,图片,甚至视频的功能。现在,你的通知不仅仅是提醒用户回到应用的入口,更成为了一个展示应用内容,向用户传递多媒体信息的窗口。

User Notifications 笔记 - 活久见的重构 - iOS 10 UserNotifications 框架解析

iMessage Apps

Message 应用大概是 Apple 在宣传 iOS 10 时着力最多的部分了。虽然新的贴纸包,自动转换颜文字,发送全屏效果等功能都很酷炫,但是对于程序开发者来说,可能还是对 iMessage Apps 更感兴趣。Xcode 8 中,Apple 在 iOS Application 模板中添加了一类新的项目类型,Messages Application。同时,模拟器甚至还开发了新的双人对话模式,以供开发者调试这类 app。

虽然名义上是独立 app,但实际上工作的依然是一个 extension。在该扩展中,Messages.framework 将承担与系统的 message 界面交互的主要职责。你通过提供一个自定义的 View Controller,来获取用户在使用你的 message app 时进行对话的上下文,以及发送接收等操作,并做出合适的响应。这个扩展在用来进行直接在 Message 应用中一些自定义共享会很好玩。但是鉴于 Apple 暂时没有打算将 Message.app 跨平台的原因,可能也注定了这只会是一种补充,而无法成为主流。


IDE 和工具改进

除了整合平台战略思想下的一些 SDK 改变,今年和 iOS 开发者相关的更多的是开发工具的进步和革新了。

Xcode 8

Xcode 8 展现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新特性,比如更强大的 View Debugging,可以帮助我们追查内存引用问题的 Memory Debugging 等。这些工具十分强大,也将帮助我们在开发过程中及早发现问题,而不要将它们带入在最终产品中去。

在 app 签名方面,Apple 终于意识到了他们在 Xcode 7 中所犯得错误。我想可能不止一个人被证书和描述文件出问题时的 "Fix Issue" 按钮坑过。这个按钮不仅不会修正问题,反而会直接注销现有的开发者证书,然后“自作主张”地重新申请。大多数情况下,这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特别是对于新加入的开发者,他们并不理解 Apple 的证书系统,错误的操作和处置,往往让开发环境变得不可挽回。Xcode 8 中,同一个开发者帐号现在允许多个开发证书,而完全重做的 app 签名系统也足够好用,并且避免了误操作的可能性。在兼顾自动配置的基础上,也为大型项目和复杂的 CI 环境提供了足够灵活的配置空间,这绝对值得点赞。

另外 Xcode 终于提供了进行代码编辑器扩展的能力。现在开发者可以创建 XCSourceEditorExtension 来对 Xcode 的功能进行扩展了,在没有文档帮助和官方支持的情况下摸索着为 Xcode 制作插件的历史也即将结束。

Swift 3

Swift 开源已经过去半年时间。在 Swift 2.2 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开源的社区力量对语言产生的深刻影响,而在 Swift 3 中这一影响的效果将更加明显。

最大的变化在于 Foundation 框架的重新导入,可能过一段时间再回头看的话,这将标志着 Swift 与 Objective-C 彻底分家。Foundation 框架中的 API 现在以更符合 Swift 的方式被导入到语言中。大体来说,这些变化包括去除 NS 前缀,将绝大部分 class 转换为 struct (虽然底层还是 copy-on-write 的引用实现,可以参看 ReferenceConvertible 协议的内容),去掉 API 中重复的语义等。如果在当前你还能看出 Swift 和 Objective-C 在使用 Foundation 或者说开发 app 时同根同源的话,Swift 3 正式发布后可能情况会大不相同。

由于引用类型向值类型的转换,也将导致我们在使用 Swift 开发时的思考方式发生变化。以往的 Foundation 框架中类型的可变性是由不可变类型和它的可变类型版本 (比如 NSData 和 NSMutableData) 来进行区分的。而在 Swift 3 中,一般来说将只有作为结构体的不可变类型 (比如 Data),对于这类结构体的改变,将会是更安全的基于写时复制的行为,而不再是原来可变对象那样的危险的内存操作。这在很多时候除了保证数据共享时的安全性以外,内部的引用特性也保证了调用速度。实际上,因为减少了不必要的复制 (比如根据一个不可变对象创建相应的可变对象),实际上通过 Swift 3 的 API 使用 Foundation 的速度将比原来更快!

关于 Swift 3 的更多内容,我会在我的《Swifter - 100 个 Swift 必备 tips》一书中通过补充章节的方式进行说明。同时,该书现有的 Swift 2 相关的描述和示例也会按照 Swift 3 的语法规范和特性进行更新,以适应最新版本。您可以访问 swifter.tips 获取这本书的更多相关内容。

Apple 生态和其他

另外影响比较重大消息是,在 iOS 9 引入的 ATS 将在来年更加严格。2017 年起,新提交的 app 将不再被允许进行 http 的访问,所有的 app 内的网络请求必须加密,通过 https 完成。所以如果你家 app 的服务器或者某些访问页面还是 http 的话,需要尽早过度到 https。

另外,watchOS 3 和 tvOS 也有一些新的内容。其中最重要的当属 watchOS 中可以使用 SceneKit 和 SpriteKit。虽然这两个框架本意是做游戏,但是 watch 的小屏幕和低性能可能并不足以支撑我们在这样一个受限平台很好的作品。但是这两个框架可以为交互乏味的 watchOS 提供很好的动画效果的补充,可能会是它们在 watchOS 上更合适的用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 稻香 高山 第二天在奶奶家住着,乡村的夜甚是清净,睡得也甚是安稳,清晨早早的就起床了,用井水...
    海棠花未眠hss阅读 254评论 0 1
  • 又是一年赏荷季,今年赏荷心境如此独特。 其实是用心不同,景色就随心而转了。往年行色丛丛,赏心悦目只是一带而过。而今...
    慧好聊吧阅读 320评论 8 8
  • 俯卧撑:50 压腿:2组 连接交流:3个客户 总结: 1、开始筹备社区企业联盟方案,预计下个星期启动。 2、确定商...
    东明欧巴阅读 155评论 0 0
  • 11月11日 星期日 多云 今天是周六早早地起床啦!吃完早饭把他送到辅导班去学习。 到了下午我去接他的时候。辅导班...
    珂鑫妈妈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