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街、那海、那桥 ——岛城个人行1

原来,那些灵感,潜藏在曾经的记忆里。文字做不到那些奇迹,总是在满面风光后显的那么苍白无力。

话虽这么说,可是有些东西或许只能在文字中找到那份归属。

大家都说,岛城是个美好的地方。美好在哪呢?或许不是一个花园城市那么简单。美好的东西不去自己体会又怎能理解那份情感?

天气不是很好,满天的云彩合围成一个锅盖把这个城市扣的严严实实的。坐在公车上,望着窗外那看过无数次的街景,伴着些许雾气,朦胧中似乎透露着一种无奈的叹息。

静静的回想,或许我选择错了,不该在这种天气去找寻那份空灵。

可是,既然出来了,又何必再退缩呢。有些美好是要靠自己用心去发现的,即便视线被遮挡也不能阻碍心灵的步伐。

老天呢,喜欢开各种玩笑,在你满怀希望时让你在失望中迷失,而当你困于迷雾的失望森林时又给你指明方向。

当车子一路走走停停,乘客下了又上,在一次次的车门开合中那夹缝溜进的柔光却慢慢融化着人的心。

光从哪来呢,看看窗外,原来,风吹散了残云,阳光刺透了轻雾,虽谈不上沁人心脾,却也能沐浴人心。

到站了,时间很长。久违的站牌,熟悉的街道,大风吹来,透入些许凉意,阳光洒来,传送一抹温暖。

火车站我见过的不少了,或者岛城的这个最美吧,也是离大海最近的一站。一个典型的仿欧式建筑(重修过),哥特式建筑的代表,德国文艺复兴的体现,在它的背后却充满了各种沧桑,似乎在向来来往往的游客诉说这座城市的过去,又仿佛在展示这座城市的未来。阳光轻抚着这座建筑长长的身躯,在喧嚣的车声中给人一丝柔和的寂静。




青岛火车站

绕过广场前面的交叉口,顺着曲折的道路,很快就看到了大海。而每一次看到大海都是不一样的感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海子的诗。多么美好的向往。也正是这首诗,让我一直对大海无限神往。

不禁想起第一次看海,没有春暖花开,天气很凉,一行三人在大雾中冷的嗖嗖的,放眼望去,不过百米就啥都看不到了,栈桥更是看不到头,却依旧不减我们那份悸动的心情。

如今,只剩我一个人,栈桥还是那个栈桥,海还是这片海,沙滩的人更多了,只是没了那么多自由翱翔的海鸥了,礁石也不再偷潜水底,露出身子懒懒的晒着温和的阳光。

风很大,浪很小。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几艘货轮停在远方,似乎在等待出发的号角。



远方的货轮

踩着礁石,小心翼翼的行走在海边,没有海腥味,没有摩托艇穿梭,更多是一家老小翻找着石头里面的螃蟹,各种互摆POSS按动快门的声音。偶尔两个美女走过,海滩照相的热情的招呼上去,希望能揽点生意。

绕过礁石,感受着砂质的柔软,阳光洒来,在金黄的沙滩上留下我那不规则的身影。



挥一挥衣袖,来到了岛城最有名的地方——栈桥。

每一次来都少不了这里,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岛城标志,典型的中西结合。当初只是用来做码头的,上面还有铁轨,隐约能找到些许痕迹。它像一条长龙一样伸向大海,带领人们欣赏美丽的滨海风光,“长虹远引”之美誉就出于此。

在八角亭边的扶栏上,一个与陆地相连的小岛,隔海相望,原来那就是小青岛,岛城的城市名就来源于这个小岛。

岛上一个白色建筑格外显眼,那是用来导航船舶的灯塔。“琴屿飘灯”描述的就是此岛之景。郑振铎曾说此景的妙处在“海面上时明时暗的红灯,如同行舟与海上。”可惜现在不是夜晚,见不到了。


栈桥

回望东面,一批游客手里拿着饲料洒向海里,原来一群海鸥安静的在海面上歇息,根本不受人们的诱惑。偶尔一只海鸥带着些许杂念不安分的跃起,追逐那难得的食物。


海鸥逐食

沿着栈桥回走,本想上百年老街的中山路看看,又发现一个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当地人都叫它天主教堂。它就像一个不落于世俗的精灵,远离海边那些高楼大厦,在一片不高的房子中静静的伫立着,守护那片属于它的净土。



远眺天主教堂

加快脚步,想就近一看这个教堂的秘密。街道很窄,也不平,一路高高低低,却并不让人觉得累。

有人说,岛城的路是要一步一步去走的,不管是海边还是老市区,骑不了单车,电动车也不好用,11路才是最好的选择,只要你愿意。这个说的一点也不错。

沿路的房子也很漂亮,建的也并不高,摒弃了那些高楼的浮夸,带给人一丝朴实。

渐渐的离天主教堂近了,抬眼望去,原来它那么高大恢弘,远远超出了想象。这或许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教堂。

当地人跟我说,这个教堂基本很少开放,只有礼拜天才会祝圣(做礼拜的意思),也是唯一一个祝圣的教堂。

前面的广场上,一对对新人在摄影师的镜头前甜蜜的依偎着,只为留下这美好的瞬间。教堂顶端的十字架很高,直指蓝天,阳光打在上面,反射出一抹抹圣洁的光芒,带给教堂下面的新人们一片洁净与庄重。



天主教堂

离开庄严的教堂,沿着坡高路陡的街道七拐八行,偶尔在某个岔口走错路,来回兜了几个圈子。终于找到了上山的路,一个市区内小小的山,却是这边的一个最高点。

此山正是信号山。山顶有三幢红色蘑菇楼,寓意中国古代用于传递信号的三支红色火炬。

一直没能从高处看看岛城的景色,想起那次做缆车就是大雾迷蒙,在金沙滩更是如此,似乎海边的雾气以前一直跟我过不去,让我不无遗憾。

但这次总算给了我一点面子,到了半山腰视野就已开阔,微风吹来,带来阵阵清新。一群写生爱好者不受干扰的潜心作画,记下这瞬时的海边景色。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写生

远方云层再次聚拢,遮住好不容易探出头的太阳公公。在另一个方向,却是一片红色与黄色的交汇。康有为描述岛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大概就是如此吧。



与写生应景

继续拾阶而上,看到一个小潭。很奇怪,这个潭也叫五龙潭,或许是跟这里面的五条龙有关。中间喷吐的大龙似乎对天气有所不满,望天咆哮,硬是吓退了云层,让阳光得以自由的倾泻而出,铺满平静的海面,颇有拨雾见日之势。



龙啸退云见日明

来到红色的圆顶蘑菇头,跟着螺旋楼梯慢慢上去,来到了旋转观景楼。大家都说这是最佳登高观景点,果不其然,三百六十度旋转,遍眼都是红瓦绿树黄墙碧海,岛城之海景与市区之建筑尽收眼底,岛城的特色体现的淋漓尽致。

最美建筑迎宾楼清晰可见,没有被任何树木遮挡,一群鸽子从屋顶飞过,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天主教堂也露出大半个身子,两个十字架还是那么坚定的遥指蓝天,依旧不失庄严和神圣。还有基督教堂,那抹绿色并没有混迹于群木之间,反倒在红黄交错中平添一丝亮色。



迎宾楼、天主教堂、基督教堂

似乎听到了远方教堂想起的钟声,原来时间不早了。时光就是这样慢慢的不经意间消逝,也该回程了。

太阳或许已经等不及要下山了,把最后的光辉送上,几朵白云还想阻挡,却敌不过这漫天的红霞。



红霞映海

远方的海面金光闪闪,栈桥静静的伫立,想伸到海面的更深处感受这抹霞光。渐渐地,红霞越走越远,远眺过去,一片朦胧。或许这不是最美之景,却也让人回味。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 Wwwwei转载请注明原创出处,谢谢! 前言   Spark是专为大规模数据处理而设计的快速通用的计算引擎,...
    Wwwwei阅读 1,365评论 0 3
  • 早年间,在老一辈人的口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有一个以驱邪杀鬼为己任的家族,他们世代相传,保护着生...
    叶凡哒阅读 339评论 0 0
  • 上一章 目录 “嗯…”小诺刚想说没什么事,突然看到卓礼手上精致的手枪,改变了主意“我能看看你的武器么?”说着...
    Yi_氤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