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 Vue cli3 库模式搭建组件库并发布到 npm

创建项目

在指定目录中使用命令创建一个默认的项目,或者根据自己需要自己选择。
$ vue create .

调整目录

我们需要一个目录存放组件,一个目录存放示例,按照以下方式对目录进行改造。

.
...
|-- examples // 原 src 目录,改成 examples 用作示例展示
|-- packages // 新增 packages 用于编写存放组件
...
.
image.png

配置项目以支持新的目录结构

我们通过上一步的目录改造后,会遇到两个问题。
1、src 目录更名为 examples ,导致项目无法运行
2、新增 packages 目录,该目录未加入 webpack 编译
注:cli3 提供一个可选的 vue.config.js 配置文件。如果这个文件存在则他会被自动加载,所有的对项目和webpack的配置,都在这个文件中。

  • 重新配置入口,修改配置中的 pages 选项
    新版 Vue CLI 支持使用 vue.config.js 中的 pages 选项构建一个多页面的应用。
    这里使用 pages 修改入口到 examples
module.exports = {
  // 修改 src 为 examples
  pages: {
    index: {
      entry: "examples/main.js",
      template: "public/index.html",
      filename: "index.html"
    }
  }
}
  • 支持对 packages 目录的处理,修改配置中的 chainWebpack 选项
    packages 是我们新增的一个目录,默认是不被 webpack 处理的,所以需要添加配置对该目录的支持。
    chainWebpack 是一个函数,会接收一个基于 webpack-chain 的 ChainableConfig 实例。允许对内部的 webpack 配置进行更细粒度的修改。
module.exports = {
  // 修改 src 为 examples
  pages: {
    index: {
      entry: "examples/main.js",
      template: "public/index.html",
      filename: "index.html"
    }
  },
  // 扩展 webpack 配置,使 packages 加入编译
  chainWebpack: config => {
    config.module
      .rule('js')
      .include
        .add('/packages/')
        .end()
      .use('babel')
        .loader('babel-loader')
        .tap(options => {
          // 修改它的选项...
          return options
        })
  }
};

编写组件

image.png

如图,demo-component就是一个组件。每个组件都要新建一个文件夹,然后添加index.js以及src文件夹。

// demo-component.vue
<template>
    <div>
        这是demo-component.vue
    </div>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name: 'demoComponent'
}
</script>
// src/index.js
// 导入组件,组件必须声明 name
import demoComponent from './src/demo-component'

// 为组件提供 install 安装方法,供按需引入
demoComponent.install = function (Vue) {
 Vue.component(demoComponent.name, demoComponent)
}
// 默认导出组件
export default demoComponent

将packages中的所有组件导出

在packages文件夹下新建index.js

// 导入颜色选择器组件
import demoComponent from "./demo-component/index.js";

// 存储组件列表
const components = [demoComponent];
// 定义 install 方法,接收 Vue 作为参数。如果使用 use 注册插件,则所有的组件都将被注册
const install = function(Vue) {
  // 判断是否安装
  if (install.installed) return;
  // 遍历注册全局组件
  components.forEach(component => {
    Vue.component(component.name, component)
  });
};
// 判断是否是直接引入文件
if (typeof window !== "undefined" && window.Vue) {
  install(window.Vue);
}
export default {
  // 导出的对象必须具有 install,才能被 Vue.use() 方法安装
  install,
  // 以下是具体的组件列表
  demoComponent
};

在项目中引入组件

// main.js

// 导入组件库
import demo from '../packages/index';
// 注册组件库
Vue.use(demo);

使用 Vue.use() 全局注册后,即可在任意页面直接使用了,而不需另外引入。当然也可以按需引入。

// Home.vue

<demo-component></demo-component>

npm run serve执行后即可看到效果。

发布到 npm,方便直接在项目中引用

1、 package.js 中新增一条编译为库的命令

在库模式中,Vue是外置的,这意味着即使在代码中引入了 Vue,打包后的文件也是不包含Vue的。
Vue Cli3 构建目标:库
以下我们在 scripts 中新增一条命令 npm run lib

  • --target : 构建目标,默认为应用模式。这里修改为 lib 启用库模式。
  • --dest : 输出目录,默认 dist 。这里我们改成 lib
  • [entry] : 最后一个参数为入口文件,默认为 src/App.vue 。这里我们指定编译 packages/ 组件库目录。
"script": {
 // ...
 "lib": "vue-cli-service build --target lib --name vcolorpicker --dest lib packages/index.js"
}

执行编译库命令
$ npm run lib

image.png

2、配置 package.json 文件中发布到 npm 的字段

name
version
description
main
keyword
author
private
license

以下为参考设置

{
 "name": "vcolorpicker",
 "version": "0.1.5",
 "description": "基于 Vue 的颜色选择器",
 "main": "lib/vcolorpicker.umd.min.js",
 "keyword": "vcolorpicker colorpicker color-picker",
 "private": false
 }

3、添加.npmignore 文件,设置忽略发布文件
我们发布到 npm 中,只有编译后的 lib 目录、package.json、README.md才是需要被发布的。所以我们需要设置忽略目录和文件。
.gitignore 的语法一样,具体需要提交什么文件,看各自的实际情况。

# 忽略目录
examples/
packages/
public/
 
# 忽略指定文件
vue.config.js
babel.config.js
*.map

4、登录到 npm
首先需要到 npm 上注册一个账号,注册过程略。
如果配置了淘宝镜像,先设置回npm镜像:

$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registry.npmjs.org

然后在终端执行登录命令,输入用户名、密码、邮箱即可登录。
$ npm login

5、发布到 npm
执行发布命令,发布组件到 npm
$ npm publish
执行后显示发布成功即可在npm官网上找到自己的包,如果没有发布成功,有可能是包名称和社区其他包重复了,改个名字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