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别跟自己过不去》


阅读目的

时间再缺,也要读书。精神食粮,长时间没补充心里很发慌啊。

只是被书名吸引,也想与自己成为朋友,所以就拿来读读,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呢?!!

《别跟自己过不去》简介

生活快乐与否,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尤其如何善待自己的心态,别跟自己过不去,正是一种精神的解脱,引导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

《别跟自己过不去》以心理学为基础,以理论与故事相结合的形式,将哲理蕴含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并配以画龙点睛的感悟,用平实质朴的语言,教导读者如何在忙碌的生活状态下静心审视和沉淀自己,以此重新发现生活的美好,解脱心灵、善待自我,进而以全新的状态和面貌前行!

书本内容

封面

不强求,不苛责,不执迷,不怯懦,永远想做就做,永远生机勃勃。

不和自己较劲,并不是怯懦逃避的表现,相反,而是一种解脱心灵、善待自我的智慧。

扉页和版权页

含内容提要(大致是简介部分的内容)。

前言

生活的艰辛、工作的忙碌,生活在错综复杂、充满矛盾的社会,郁闷、抱怨、生气、无奈……

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善待自己,修炼自己,提高自己,更好地工作,更好地生活,获得快乐和幸福。

《别跟自己过不去》就是这样一个导师。

上篇 多一点从容,多一份洒脱

第1章 豁达宽广,欣然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

从容淡定、洒脱不羁的生活需要有豁达宽广的心胸面对生活。世事难料,无法一一提前做好应对的措施,唯一能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

心胸狭隘,人生的路也越来越窄

成功和失败既对立又共存,别为暂未成功而垂头丧气。

有时,失去洽洽意味着一种得到。主要故事:海伦凯勒。悟:既然无法改变命运的安排,就要学会接受,坦然地面对生活。

吃亏是福,计较是与自己过不去

别让嫉妒心和争强好胜损害修养。主要故事:公司同事的中伤;三气周瑜。

放下得失心,赢得广阔心境

每时每刻面临着取舍,自然而然出现患得患失。放下得失心,要做到「取所得时拿得起,舍所去时放得下」。主要故事:比尔盖茨。悟:舍得。

福祸自便,内心强大者总能坦然面对

采取积极心态坦然面对挫折,能更好地找到摆脱困境的途径。

昨日东逝水,不必强挽留

过去的那些不开心的事情记住也只是徒增烦恼。

吃亏是福,计较只会失去更多

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凡事太精明,反而错失更多。

心态积极,就是善待自己

主要故事:《黑人文摘》创始人约翰森。悟:命运全在搏击,奋斗就是希望。

第2章 无惧无畏,沉着冷静者不为难自己

从容淡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要坦然镇定、无所畏惧地面对生活的种种事情。

放平心态,人生就多了一份大气

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要想成就大器,就必须有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毅力;刻苦修炼、百炼成钢的顽强意志;伟大的志向和高远的目光;顽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

拿得起也要放得下,畏首畏尾必然失败

强者的尾巴像旗帜一样高高地翘起,弱者把尾巴夹起,随时做好隐藏或逃遁的准备,保护自己。

怀坚强之心,艰难困苦总会过去

有胆有识方能从容做事

遇事镇定,万事化险为夷

不受他人影响,做最真的自己

沉住气,方能成大器

第3章 运筹帷幄,循序渐进方能稳操胜券

凡事不会一蹴而就,不管做什么,都要有计划。只有秩序井然,运筹帷幄,才能更加从容。

一切有条不紊才能应对自如

要想保持做事有序的好习惯,首先要能够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地安排事情的次序。

掌握好分寸,方能把握更从容

所谓分寸,指的是说话、做事及交往的适当标准或限度。

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高效率工作才更轻松

要想轻松地打理事务,惬意地生活,首先要能够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然后才能合理地安排时间,把各项事情处理好。

运筹帷幄,小事轻松掌握

运筹帷幄,不被眼前的事物所累,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和志向,眼睛不要只盯着寸土之地。其次,要积累丰富的经验,对事情的预期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

人生的每一步都要经过深思熟虑

长远目标分成若干个小目标,脚踏实地,步步为营,首先就要善于思考。

留出进退之路,才有回旋余地

利不可赚尽,福不可享尽,势不可用尽。

善于计划,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礼记·中庸》:「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

第4章 通权达变,应对自如间让心自如伸展

面对不断变化着的自己,面对瞬息万变的客观世界。自身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外,还要审时度势,准备各种不同的方案,才能应对自如。

多手准备,应对各种变化

看清形势,识时务者为俊杰

打开思路,别固执于一种选择

取大舍小,取舍间不为难自己

保持理性,改变不切实际的想法

暂时的妥协,是为了更长远地发展

话不说满,事不做绝

第5章 低调谦逊,韬光养晦是更深层次的自我保护

给他人机会,就是在拓展自身空间

不卑不亢,更易赢得他人信任

你敬他人三分,他人敬你七分

虚心请教,填充自己的内在

欣然地接受批评和建议

《旧唐书·魏徵传》:「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树大招风,低调让你更能保护自己

古语说:「美好者不详之气。」

多看多听说说话,别轻易暴露自己

第6章 以柔克刚,无为而治才是高段位的人情练达

找到方法,方能四两拨千斤

难得糊涂,太过聪明只是自欺欺人

圆润通融做事胜过针锋相对

巧妙示弱,互惠互利才是双赢之举

拒绝也要讲策略,别让他人难堪

用你的宽宏化解他人的误会

下篇 多一丝淡定,少一分负累

第7章 淡定于世,荣辱不惊,让一切顺其自然

《幽窗小记》记录的对联: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世事无常,唯有心定方能成大事

首先,明确自己的生存价值:「由来功名输勋烈,心中无私天地宽」。其次,认清自己所走的路,不过分在意得失,不过分看重成败。

把心态放平,低调为人处事

快乐生活,不失热情

心无邪念,正直坦荡地做人

水到渠成,不可急于求成

孔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不惧失败,路依然在脚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第8章 乐享寂寞,独处静思是善待自己的最佳方式

习惯角色与名分,面对寂寞的自由反而不知所措、彷徨与空虚。

让心沉静下来思考会收获更多

学会在寂寞中寻求彼岸

难得寂寞,学会和自己相处

已经逝去的感情,就随他而去

试着独处,并在冥想中释放内心

倾听心声,探究另一个自己

开阔心境,空谷幽兰独自香

第9章 乐享幸福,烦恼皆自找,庸人自扰之

拥抱幸福并不难,只要懂得摒弃烦恼。

知足者才能常乐

烦恼皆自找,庸人自扰之

跟不完美和解,人生才会更完美

放大疼痛,疼痛就会反噬你

别让抱怨将你折磨成一个不幸福的人

忘却眼前不快,转身便是快乐

淡化和化解烦恼的方法:反方向思考;把一切交给时间;不要逃避;做事件的旁观者。

第10章 怡然洒脱,知退能忍方能成就快意人生

忍耐并不是逆来顺受,不是消极颓废,也不是在沉默中悄然降下信念的帆,而是一种承担,一种处理,一种等候。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忍耐不是软弱,而是明智之选

以退为进是智者的选择

暂时的谦让会赢得人心

《道德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用达观之心去包容现实的残酷

争强好胜不过是在为难自己

第11章 心无旁骛,内心浮躁其实是与自己过不去

摒弃浮躁,把一切看得淡然一些

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不为杂念干扰

心境要淡然;踏实走好每一步;清晰认识自我;要懂得向生活妥协。

一步一个台阶,踏踏实实做事

要有清晰到位的认识;做事态度要端正;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要耐得住寂寞和无聊。

一心一意,总能成功

看清楚目标;要有坚定的信念;不要和别人比较;要做到心无杂念。

坚持信念,小困难面前绝不退缩

要从细节上改变,但又不能矫情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好想法落实下去;不要随便向人告白。

读后总结

《别跟自己过不去》是一本心理类鸡汤读物吧,全书没有太多的专业知识,也没有精密自洽的逻辑系统,各个篇章的内容围绕「自己」展开,好像有提纲挈领,仔细一读又有许多重复阐述,内容稍微有些凌乱和赘述感。就章节而言,本书像是一篇散文,闲庭信步随意可商,却没有形成一个较为体系的方法修炼如何别跟自己过不去。

具体到每一个小节,作者倒是基本用「阐述+故事+感悟」的模式进行撰写,篇章结构基本雷同,较为明晰。

总的说来,本书是一本心灵鸡汤、成功心理学类读物,随便一个小节的文章,都可以独立来读,前后没有什么主次性和连贯性。读完全书,与其说是读完一本书,还不如说是读完一本文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遇见还是那片开满蒲公英的田野你我在那里相遇破旧的木桥仍在你我在那里相知 昔日的欢乐时光已消失殆尽如今你我已成为...
    紫梦翾阅读 430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小丑。 我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戴着小丑面具,穿梭在繁华的商场、游乐场、闹市的大街小巷。我能把气球折成各种各...
    乐小哈阅读 449评论 0 0
  • 都知道它 面向阳光明媚无暇 有谁知道它背阴地方 各种血肉模糊 的 忧伤 在哪里都一样 藏住忧伤 依旧 面朝阳光 完...
    石川河女神阅读 356评论 7 9
  • 介绍之前先来看一下,使用这三个框架实现的结果。 一、Volley框架的简单使用 Volley是谷歌在2013年Go...
    笑说余生阅读 1,005评论 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