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写作练习

场景:一个小孩听到父母谈论有关性生活的谈话。

角色设置:
爸爸:亨利 32岁
妈妈:吉娜 28岁
儿子:吉姆 8岁

渴望+障碍=冲突,行动,结局。

第一稿正文:

八岁的吉姆从来都是一个乖孩子,每次妈妈去开家长会的时候,爱丽丝老师都会把妈妈和吉姆单独叫到办公室去“开小灶”。所谓“开小灶”,就是给妈妈讲一些关于吉姆一些没有得A科目的成绩提高问题。尽管吉姆的学习上并不是十全十美,可是还是挡不住爱丽丝老师当着妈妈的面夸奖吉姆又听话又爱学,而且各科成绩都在B+以上。小吉姆乖巧的站在妈妈的身边,低着头,一副害羞的模样,妈妈听着爱丽丝老师对自己儿子的夸赞,虽然表面上显得好像这一切都理所应当一样——毕竟吉姆有她这样一位妈妈的养育——可心里却乐开了花。吉娜沾沾自喜的看着小吉姆圆嘟嘟的脸蛋上一双滴溜溜的海蓝色的眼睛,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她领着吉姆走出办公室,在过道上给了吉姆一个紧紧的拥抱和大大的亲吻,“我爱你,小吉!”吉娜开心的说,“我也爱你,妈妈!”吉姆以礼还之。

吉姆不是很喜欢妈妈在公共场合这么亲自己,毕竟自己都是八岁的小伙子了,如果被班里的那些爱说闲话的同学看到,又该变着花样的说他的“好话”了,可不想在女同学面前丢脸,被人嘲笑。好在已经是放学时间了,走廊上一个人都没有,不会有人发现这一幕的,想到这里,吉姆心里释然了很多。他牵着妈妈的手走出了校园。

吃晚饭的时候吉娜又在亨利面前好好的炫耀了一番自己对儿子的教育成果,“你知道吗?爱丽丝老师可喜欢咱们小吉了。”(平常爸爸妈妈在家里都叫吉姆叫做小吉)吉姆低着头吃着盘子里的莎拉,没有抬头看妈妈眉飞色舞的向爸爸讲述爱丽丝老师说过的话,当然又进行了一些添油加醋的艺术型加工,尽管这些加工都凸显了吉娜对吉姆的喜爱和认可,可是吉姆还是觉得心里有些不舒服。“是吗?小吉,爱丽丝老师真这么夸你来着?”爸爸微笑着问吉姆。吉姆把手中的叉子放在盘里,抬起头来,有些难为情的看着爸爸即欣喜又渴望的眼睛。“嗯,是的,爸爸,爱丽丝老师又夸我了,可是并没有妈妈说的那么...那么夸张。”吉姆如实回答。“哈哈哈,我就说嘛,你妈妈总会把事情变得更色彩斑斓。”爸爸说着摸了摸吉姆的脑袋,吉姆长着一头和亨利一样的微卷的金发,妈妈总爱说,有其父必有其子,至少在这一点上,他确实遗传了老爸的基因。

“吉姆,爱丽丝明明有说过的哦。”吉娜蹙着眉头撅着嘴巴纠正吉姆。吉姆无辜的看着像个小女生委屈时表情的妈妈,难为情的低下了头。“好啦,好啦,我知道啦,你呀,都是你的功劳,才把儿子教的这么好,又乖,又爱学。”爸爸开始江湖救急了。吉姆心里松了一口气,他实在不知道要不要在这件事情上撒谎,老师也好,爸妈也好平时都教育自己要做一个城市的小孩,可是,有的时候,他又很矛盾,好像有些大人并不希望他说真话。

吃过晚饭,吉姆就上楼去了。亨利帮着吉娜在厨房里收拾碗碟。吉姆坐在书桌前,拿出自己最喜欢的漫画书看了起来。吉娜问亨利,“你说小吉是不是有点太腼腆了,都这么大的男孩子了,还总是害羞,被人夸都会脸红。”亨利一边把洗好的碗碟放置到碗柜里,一边说“有吗?我怎么没发现,小孩子吗,都这样。我小的时候也很害羞啊。再长大一些就好了。”“哦,是嘛,没听你说过啊,你小时候还很害羞,你再骗我吧。”吉娜坏笑着说。“真的,我小时候确实挺害羞的,你不知道而已。”亨利认真的说。“那你在床上可一点都不害羞啊,嗯哼,坏小子。”吉娜一脸挑逗性坏笑的看着丈夫,亨利也忍不住的笑了,“哈哈,这倒没假,在床上如果再害羞,那还上床上去干嘛呀?”亨利挑了挑眉,笑着对吉娜说。吉娜把最后一个盘子洗干净后,擦干了手,往亨利的裆部摸了上去,“怎么,坏小子,今晚要不要试试害羞的做法啊。”吉娜咬着嘴唇,手上轻轻地使了点劲。亨利一把把吉娜搂在了怀里,两个人亲吻了起来。

吉姆看漫画看的正开心呢,突然觉得口渴,于是就拿着杯子,穿上袜子想要下楼去倒杯牛奶,走到楼梯拐角的时候,他听到爸妈在说他性格腼腆的事情,他停住了脚步,偷偷地在楼梯上坐了下来,静静的听着爸妈的谈话。爸妈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把话题引导了性上去了,吉姆虽然在学校上过生理卫生课,也知道小孩子都是怎么来的,可是他对这一切的理解都只停留在生理卫生课上老师讲的一些生物理论,至于什么是精子,什么是卵子,他一概不知,怀孕他倒是明白,隔壁的葛莉阿姨现在不就大着肚子呢,妈妈说,葛莉阿姨肚子里是的小妹妹,因为葛莉阿姨的肚子不够圆,是那种扁扁的椭圆形。吉姆不知道妈妈是怎么根据肚皮推导出里面小孩的性别的,但是妈妈说自己还在她肚子里的时候,她的肚子就是圆圆的,像一个放大了的篮球。吉姆的脸红的像吃了魔鬼椒,爸爸妈妈说的内容越来越让他难为情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还是静静的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偷听着,好像爸妈的话题有着一股奇妙的魔力,既让他面红耳赤呼吸急促,又让他感到兴奋和有趣,而且他偷听这些内容的时候,觉得肚子底下有一种奇妙的热热的感觉。

吉姆听到爸爸妈妈的谈话停止了,他趴在墙角偷偷的看了一眼,爸爸正搂着妈妈接吻呢,爸爸亲吻妈妈不算是什么特殊的事情,在家里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妈妈有时候上班走之前会给爸爸一个贴面吻,爸爸有时候下班回来会给妈妈一个贴唇吻。而且他们也都毫不吝惜的会亲吻自己,和妈妈总爱亲自己的脸颊不一样的是,爸爸有时候会亲自己的额头,而且爸爸总是很轻的在自己的额头亲一下,然后说上一句‘我爱你,小吉。’妈妈的吻总是湿漉漉的,妈妈吻过自己,吉姆都要在妈妈离开之后拿袖子擦一擦脸,才能继续做自己的事情。可现在爸爸妈妈的亲吻,有点让吉姆感到有些难接受,他是第一次见到他们两个这样亲吻,爸爸的手还在妈妈的身上摸来摸去的……

吉姆感到一阵呕吐,迅速的从阶梯上站了起来,并蹑手蹑脚的原路返回了自己的房间。吉姆躺在床上,睁着眼睛看着天花板,‘爸爸在吃妈妈的舌头,妈妈在吃爸爸的口水’ 这样的念头在他脑子里转来转去,他心里一阵焦躁,翻身拿枕头盖住了脸,不盖还好,这一闭上眼睛,刚才的画面又出现在了脑海里。吉姆克制不住的去想刚才爸爸妈妈的谈话,他俩亲吻画面在脑海里挥之不去。那天晚上他折腾到很久才睡着,在他睡之前再也没有感到过口渴,把要下楼倒牛奶的事情也忘得一干二净,漫画书扣在桌面上也没有再翻动一页。那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那是一个奇怪的梦,他梦到生理卫生课上老师讲的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他梦到一群小蝌蚪,在溪水里游啊游啊,不停的游,可是就是没有找到它们的妈妈。再然后吉姆就不记得自己梦到了什么了,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床单上有一片干掉的印记,他用手在上面摸了摸,有点涩涩的,他不知道那是什么。妈妈又在叫自己吃早饭了,他飞快的穿好衣服,走下楼去。

自我分析:
前几段描写吉姆的乖巧,铺垫太多,写了很多和设置场景无关紧要的内容。

对于吉姆性格的突出,并没有在下文起到特别的作用。他的腼腆并没有和出丑之前产生关联,因此就没有戏剧性的过程张力,更加凸显他的腼腆害羞。要写一件他出丑的事情,才更说说服力的便显出他的害羞。

吉姆害羞性格特点,对于设置场景下的故事推进并没有起到特别大的作用。

口渴(渴望),障碍(爸妈谈话),行动(偷听),结局(一夜难眠之后的遗精)。

这样看下来,也算是勉强套上了小说(故事)的几个核心要素,但是这里的冲突太没有戏剧性,没有故事性,太平淡无奇,而做出的行为也是最省事的——静静的坐着偷听,所以核心故事情节显得很单薄,结局也没有什么突兀的转折,只是一个稀松平常的八岁小男孩的第一次遗精而已。

可修改的点:

吉姆原路返回房间的时候一定要把放在脚边的杯子碰倒,一定要制造出声响,让爸妈发现他的偷听,形成尴尬的局面。

要制造强烈的渴望,吉姆虽然很乖,但是偷听了爸妈的谈话之后,开始对性有了强烈的好奇心和了解的欲望(看成人杂志,阅读色情书籍期刊,甚至电视节目之类的)。

要制造重重障碍,爸爸总会把这些书籍杂志藏得很深,他很难搞到手,周末看成人电视节目,又要趁爸妈不在家的时候,以防被发现。

行动方面,可以写吉姆开始偷偷的攒钱自己购买成人杂志(以爸爸的名义,偷偷的往邮局寄钱购买),千方百计的寻找爸爸藏起来的杂志和书籍,去图书馆的成人书区域偷看,甚至和班里年龄大一些的更有经验的男孩子混在一起交流经验,交换着看。

障碍,成绩方面的下滑,爱丽丝老师的担忧等。

结局,爸妈开始找吉姆谈话,吉姆被逼无奈下讲出实情,爸爸妈妈理解了吉姆,但是又苦口婆心的教育吉姆,还没到他要深入了解这些的时候。算是半个喜剧结尾。

如果想暗黑一些,可以写吉姆升学以后开始谈恋爱,和女生也学着爸妈那样接吻,甚至差点做出出格的事情,被老师抓住,被公开批评,昔日的好学生乖孩子的形象一去不复返,妈妈陷入了无比的失望和尴尬处境,等等。

结果:
如果要写一篇短篇故事的话,尽量紧贴核心场景进行推进,不要浪费过多的笔墨在无关紧要的的事情上,一定要完整的把核心故事讲通顺。

如果是要做长篇的架构,可以多一些形象描写,细节描写,任务刻画,心理描写等等,但是一定要一个环节嵌套一个环节的设置障碍和冲突,然后让人物有所行动,并最终引向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