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困局

一、炒面摊老板娘

半夜肚子饿是现代人最常遇见的睡眠问题。

在床上辗转反侧三个小时后,我终于下定决心到楼下去吃一碗炒面。出了小区往右拐,再走十几米,有一盏路灯。在那昏黄的灯下,有一个冒着袅袅青烟的炒面摊。那是我深夜最大的慰藉。

经营炒面摊的是一对夫妻,三十来岁的样子。妻子长的还不错。炒面的是丈夫,妻子在一旁打下手。我找了个位子坐下,不过一会,那女人就走过来,用温和的腔调对我说:吃什么?

我要了一份干炒牛河,重辣。女人走回摊位,拿出一个塑料篮子,将所需的食材一一放入篮中,动作干脆利落。

我继续坐在位子上,耐心的等着我的牛河变成干炒牛河。等餐的过程很短,却特别的无聊。我没有带手机,连微博朋友圈都刷不了。一个人傻傻的坐在位置上,一会盯着眼前看,一会环视四周。没事找事,虚度时间。

忽然一声尖叫刺破我的耳膜,吓了我一大跳,回头看去,原来是女人的手被溅起的油烫到了。我没有走近看,不知道那女人被烫到何种程度。男人停下手中的活,抓其她的手看了看,很大声的说了一句:没事,小伤而已。然后回去继续炒面。女人自己倒了一点水在伤口上,低低的叫了一声。

不知道为什么,听到女人难受的声音,心里也不自觉的痛了一下。这个男人太垃圾,自己女人受伤了还自顾干活。她也太可怜,摊上这样一个不懂得爱惜自己的男人。

女人稍微处理了一下伤口,便继续开始干活。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她干起活来依旧利落,快速的装好食材,递给丈夫;三两下将炒好的面打包交给急着要的客人。

不知道为什么,她干的越起劲,我就越觉得她很可怜。

我的面好了,她给我端了过来,我借机瞥了一眼她的手,一块很大的烫伤。脑子一抽,问了她一句:老板娘,你的手没事吧。

她可能完全没有预料到我会突然问这么一句,愣了一下,缓缓回答道:小伤而已。

眼前的面冒着腾腾的热气,热气里带着一点刺激的辣味,受到刺激的眼睛就要往外冒某种滚热的液体。我强忍住,向老板娘要了一瓶冻可乐。灌下去半瓶,才有胃口吃这热辣的炒面。

老板娘突然走过来,小心翼翼的问我是不是面炒的太辣了。我说没有,只是,只是……我不再回话,低头吃面。

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多愁善感,不过是吃一碗炒面而已?

二、西装男

醉醺醺的西装男就坐在我对面。

他一副刚吐完的样子,整个人虚弱不堪。他的一只手摸着自己的肚子,另一只手支着自己的脑袋。他向老板娘要了一杯开水,从随身的公事包里拿出一盒药,倒出两粒,将药放进嘴里,也不管开水烫不烫,一口气喝掉了整杯水。

显然,他的胃正疼的难受。

我盯着他看一秒钟,就被发现了。他对我笑了一下,说是笑,看起来却有点自嘲的味道。笑完后一秒,脸上的肌肉立马因为痛苦而轻微抽动着。

“兄弟,你没事吧。”

他和老板娘一样的反应,显然也没有预料到我会突然问出这么一句。迟疑了一两秒,又对我挤出一个干巴巴的笑:没事。

我低头继续吃面。

老板娘把炒好的面送了过来。热腾腾的一碗,冒着袅袅的青烟。西装男取了一双一次性筷子,撕掉外面的纸套,大口吃了起来。

他急于填饱自己,以便缓解胃痛。

可没吃几口,就停下了筷子,转身向老板娘要了一杯可乐,特意说明要不冻的。老板娘说没有不冻的。他想了想,说那还是给我一杯水吧。

水来了,他猛灌了自己一口,继续大口吃着面。

我也有胃疼的经历。这个时候,其实根本就吃不下东西,但是为了胃能够好受点,却又不得不逼自己吃点东西,以抚慰在不断翻腾的胃。

他到底为什么要喝这么多酒?

有慢性胃炎的我已经戒掉了酒。我知道每一次喝酒都是一次对胃的折磨,三四杯子下去,胃就开始火辣辣的疼,好像是有一堆干辣椒,在胃里被点燃。他随身带着胃药,自己显然也很清楚这一点。

可是为什么他还要把自己灌成这样?

这里面的原因也太好想了。他半夜还穿着西装,带着公事包,无非是刚刚应酬完老板或是生意对象。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这酒就算不能喝也不得不喝。

我突然有点同情他,一个人在大城市打拼应该很苦很累吧。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晚上,泪腺好像特别发达!

西装男注意到了我的样子,眼圈红红的样子,对我尴尬的笑了笑。一瓶可乐喝完,又向老板娘要了一瓶。冻可乐有着强大的镇静作用,尽管炒面的热气一直冲击着我的眼睛,还是没能让我流下点什么。

西装男吃完面,结完账,提着公事包准备走。或许是酒劲突然发力,他脚底不稳,整个人突然趴倒在地,头磕掉了一块皮。他额头上冒出了一点血,可他却像是一个没事人一样,晃晃悠悠站起来走了。

我的面还有大半,可乐占了胃百分之九十的空间。那种从腹部传来的冰凉感让我清楚的感知到胃的具体位置。

我突然有点后悔半夜跑出来吃炒面。如果没有出来的话,也就不会看见老板娘被烫和西装男胃疼的样子。好好待在床上,即使失眠,心情也不会差到这种程度。

剩下的面不吃了,付了账,回家。

三、我

肚子里的冰可乐在半路就发生了剧烈的化学作用,胃一阵绞痛。现在换我扶着肚子走。到药店买了一盒胃药,再回家。

就着温水吞服一片胃药,眼泪就没忍住。

整个房间就我一个人,可以大声的哭一把。

她今天早上刚搬走。八点钟,已经收拾好整整三大箱的东西。我说我帮你搬到楼下去吧,她没有拒绝。我先把东西一箱一箱的搬下去,她继续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遗漏。等车来了,再帮她把东西搬到后备箱里,这个过程司机师傅几次想帮忙,都被我拒绝了。她站在一边,一声不吭。

一身汗的我看着载着她的车混入浩大的车流中,消失不见。回到有些空荡的家,看到地上还有一箱东西,赶紧给她电话。电话很快接通。我说你还有一箱的东西没拿走,她回那箱子里的东西都是我的。挂了电话,打开箱子,那里面装着的全是我送给她的东西。有些我已经记不得的小物件,突然出现在眼前,一种很恍惚的错觉,好像日子能够一瞬回到从前。

我给曼文她发了信心,纠结了很久的一段话终被删减成一句话:如果我求你留下来的话,你还会走么?

她回说:王毅,你真的是一个很奇怪的人。为什么现在还说这种话,有什么意义么?你放在桌子上的信我看了,你不是写说让我马上走么?你不是说再也不想见我么?你不是说遇见我是你这辈子最倒霉的事么?……

曼文接下来的话,我选择性的忽略。看来她真的对我一点感情都没了,才会胡乱编出一封莫名其妙的信来侮辱我!

我选择回到床上继续睡觉,而不是去公司。对了,今天好像是给客户提案的大日子。

一觉睡到晚上十点,中间醒过来几次,闭着眼,又莫名其妙的睡死过去。十点醒了后就再也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拿起床头柜上的手机看了一样。三十几个未接电话,十几条信息。我点开最近的信息,上面说到:你明天来公司办离职!

这下真的睡不着了。在床上翻腾了三个小时,我决定下楼去觅食。出了小区往右拐,再走十几米,有一盏路灯。那路灯下有一个冒着袅袅青烟的炒面摊。

今晚老板娘会不小心被油烫伤手,一个喝醉胃痛的西装男会点一份炒面,然后大口大口的吃掉它。我会因为他们的遭遇而感到难过,但只有我自己知道那不是我真正伤心的理由。

四、打破

生活一直在重复。对于我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隐喻,而是真实发生在我的身上的事实——我被困在与女友分手的那一天里。

每天都在经历着同样的事情。早上八点看着女友整理完整整三大箱东西。八点半目送着她的车远离我的视线。一觉睡到晚上十点,如同被设置好的闹钟一样,准时睁开眼睛。再在床上翻来覆去三个小时,下楼出了小区往右拐,再走十几米,到炒面摊去点一份干炒牛河。

直到我见到炒面摊,我才猛然想起这样的日子已经重复了无数遍了。而当我吞了胃药之后,记忆又将全部离我而去,继而日子又将重新循环一遍。

也就说在见到炒面摊的那一刻起到我吞食胃药的这段时间,我还保留着日子一直在重复的记忆。而其余时间,我就如行尸走肉般一直在重复着重复了无数遍的生活。

已经无法再忍受这样的生活,我发誓要打破这圈套般的日子,回归正常的轨道上来。

那到底要怎么做?

反反复复出现在我这段日子里的人主要有三个:炒面摊老板娘、喝醉的西装男、前女友林曼文。而其他出现的人,例如炒面摊老板、点炒面的食客、药店的店员、出租车司机……他们一直在变,每一次见都不是同一张脸。

如果我要想打破现状,那么这三个人绝对是关键。

因为曼文出现的时间正是在我没有记忆的阶段,所以暂时不把她考虑在自己的打破计划里。

可即使确定了这三个人是关键,可我还是不知道究竟要如何利用他们去打破这循环往复的日子。

如果将不断循环的这一天比做一个电脑游戏。因为一切都已经被提前设计好,所有事情按着既定的流程走,并且在不断的循环着。那么如果途中出现了什么意外的因素的话,或许事情就会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

而在这不断循环的一天里,我是唯一一个知道自己被困住的人。算起来,我不就是最大的意外因素。如果我做出一点点改变的话,是否可以……

脑袋飞速运转着,想着自己到底要如何实施打破计划。

“吃点什么?”

我抬头刚好对上老板娘的眼睛。因为太过认真想着事情,完全没有注意到她的靠近。

“干炒牛河,重辣!”

下意识的脱口而出,今天好像又在重复昨天的画面。

“好的,稍等!”

老板娘回头就要走,我叫住她!

“老板娘,小心不要被烫到!”

话一出口,我自己都觉的有点唐突。

“离锅远一点,不染会被烫到!”我又补了一句!

她一副心领神会的样子,点了点头回去了!

在等面的间隙。我一直悄悄观察着炒面摊那边的状况。很显然,老板娘并没把我话放在心上。她仍旧像往常一样忘我的招呼客人、将所需要的食材装入盆中放在一边备用。

炒面摊老板刚吵完一锅的面,快速的盛起,交给等待已久的食客。他倒了一碗水到锅里,简单的涮了一下,倒水,开大火,准备炒下一锅。他拿起一瓶金灿灿的油就要往吱吱响的锅里倒,这个时候老板娘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居然往锅边走近了几步。我惊觉不妙,起身,大喊着小心,直冲过去,在油倒入锅中和残余的水分发生激烈碰撞的那瞬间,将不知所以然的老板娘扑倒在地……

幸运的是老板娘没有被油给烫到!不幸的是,炒面摊老板以为我要非礼老板娘,痛打了我一顿,我狼狈的往家里跑,刚好与正准备来吃炒面的西装男擦身而过。按照原本的设定,他会意外摔倒,头磕掉一块皮。

往家跑的时候,路过药店,一股力量逼迫着我进去买了胃药。

我不知道阻止老板娘被烫伤能否打破循环的一天。回到家的时候,自己的身体都快要散架,已经很久没有跑的这么猛过。全身快要散架,来不及细想,吃了药,躺在床上直接睡死过去。

等我再见炒面摊时,才知道昨天的打破行动失败了。

刚挑了位子坐下来,老板娘便热心的过来询问自己吃什么!

“一份干炒牛河,重辣!”

果不其然,老板娘被又被热油烫了一把。我只能任由这件事发生,无能为力。

我在等西装男!

醉醺醺的西装男就坐在我对面。

他一副刚吐完的样子,整个人虚弱不堪。他的一只手摸着自己的肚子,另一只手支着自己的脑袋。他向老板娘要了一杯开水,从随身的公事包里拿出一盒药,倒出两粒,将药放进嘴里,也不管开水烫不烫,一口气喝掉了整杯水。

显然,他的胃正疼的难受。

我盯着他看一秒钟,就被发现了。他对我笑了一下,说是笑,看起来却有点自嘲的味道。笑完后一秒,脸上的肌肉立马因为痛苦而轻微抽动着。

“兄弟,你没事吧。”

他对我挤出一个干巴巴的笑:没事!我低头继续吃面。

老板娘把炒好的面送了过来。热腾腾的一碗,冒着袅袅的青烟。西装男取了一双一次性筷子,撕掉外面的纸套,大口吃了起来。

他急于填饱自己,以便缓解胃痛。

可没吃几口,就停下了筷子,转身向老板娘要了一杯可乐,特意说明要不冻的。老板娘说没有不冻的。他想了想,说那还是给我一杯水吧。

水来了,他猛灌了自己一口,继续大口吃着面。

西装男注意到了我的样子,眼圈红红的样子,对我尴尬的笑了笑。一瓶可乐喝完,我又向老板娘要了一瓶。冻可乐有着强大的镇静作用,尽管炒面的热气一直冲击着我的眼睛,还是没能让我流下点什么。

西装男吃完面,结完账,提着公事包准备走。我时刻准备着在他摔倒之前扶住他。不出所料,他没走几步,突然脚底不稳,整个人就要往地上倒,我立马起身,成功扶住了他。

和我说了谢谢,又晃晃悠悠的走远了。

五、打破失败

第二天晚上,炒面摊前,重新回忆起自己被困在循环的一天里。

心灰意冷、按部就班的吃炒面,无奈的看着老板娘被烫伤,西装男摔倒的画面重新在眼前上演一遍。

大口吞食着炒面,居然尝出了一点绝望的味道。

“不对,我不能就这么放弃!”

买了胃药的我往家的方向走!一定有方法打破这该死的一天。脑海中突然浮现起曼文的脸。好像这不断循环的一天是起始于曼文的离开。每天早上醒来,第一眼看见的是她收拾包裹的身影。或许只要改变曼文的某个行为,就能打破循环的诅咒。可是……可是一旦到了白天,便会彻底忘记自己被困的事实,只有在见到炒面摊到我服药前的这段时间,我才会记起一切。

那我又怎么能去改变曼文的行动?

陷入僵局的我又沉入绝望的深渊里。

不知道曼文在现实世界怎么样了?她有没有想起过我?我不想和她分手,一点都不想。我是那样的爱她,不可自拔的喜欢。可是两个人相处,单靠一个“爱”字又怎么撑的下去。从前是那样的欢乐,两个人在一起,笑也好,哭也好,都觉得幸福,而渐渐的,一些生活上的摩擦,甚至是牙膏的摆放位置不同这样的小事都跑出来折磨我们的爱情。

爱的力量真的足够强大到能去抵御柴米油盐的生活琐碎么?一度,我不断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我问曼文:如果你爱我,为什么你就不能忍受我小便忘冲,用过杯子不洗!曼文坚决的像一头狮子,她不让步,她反问:如果我爱她,为什么不能改变那些让她不适的坏毛病。她用了“坏”这个字眼,原来爱不一定让情人眼里出西施,也可以出坏人。

曼文决定要搬走,变相于分手。我忍着满腔的情绪,没有开口挽留,只提出帮她搬行李到楼下。那一刻,想必她的心是彻底凉了吧。可为什么我给她发挽留的短信,她还要编造出一封莫须有的信来侮辱我。

对,信,我可以写一封信求她留下来。虽然到了白天,我的记忆不见了,但是信还是会存在的!

“曼文,对不起,是我的错,我一点都不想让你离开,求你留下来好么?我们重新开始,那些坏毛病我都会改,我保证,我喜欢你,真的,我爱你……”

写到最后,我已经全然忘记了自己所处的困境。笔尖流露的全是自己的心里话,我不想让曼文走,我爱她,是真的爱。

信写完了,将它小心折好,放在客厅的桌子上。自己回到床上,想着明天一切都会改变,自己会和曼文重新开始生活。

可是……在床上躺了一会的我突然响想起一个可怕的假设。如果说我没有挽留曼文的决定是引起这循环一天的罪魁祸首,一旦我写信让曼文回心转意,事情朝着另一个方向走去,那么曼文是否也会因此被困在另一个循环的一天里。

我不能冒这个险,如果曼文真的困住了,我脱困又有什么意义?

这个突然冒出的想法犹如当头一棒,我立马跑到客厅,将信彻底撕碎了。重新写了一封,我在信里说林曼文你收拾完东西马上走,我再也不想见到你,遇见你是我这辈子最倒霉的事……

困住就被困住吧!曼文你在正常运转的世界里要幸福!

六、爱情的困局

这样重复的日子不知道过了多久。

我在出租车上睡着了,一睁眼,眼前就有三大箱的行李,而我也见鬼似的重新回到我和王毅的房子里。

王毅就站在我的旁边,看着我一点点的收拾行李,我一直在等他开口挽留我,可是他没有,他说我帮你把行李搬下去吧。

那一刻,我的心凉到了极点。

他先搬箱子下去,我看看还有没有什么东西遗漏。在他回来搬第二个箱子时,我已经看完了他写给我的那封信。

他在信里叫我整理完东西马上走,他再也不想见到我,他说遇到我是他这辈子最倒霉的事。

这家,我是搬定了。可是在我的心里却还是爱着他的,只要他开口叫我留下来,我都会毫不犹豫的留下来。我爱他,是真的爱!

坐上出租车,不敢回头看他,怕他发现自己的眼泪悄悄已经流出眼眶。中途迷迷糊糊睡着,醒来时,居然发现在自己又身处于和王毅的房子里,眼前是三箱打包好的行李。

循环,无限的循环。我也想着去打破,可是,我猜测这无限的循环是始于王毅不肯挽留我的这个决定。如果说我想办法让他改变主意,的确是有可能打破循环,那么王毅是不是也有可能会陷入另一个循环的一天里。

我不能冒这个险,如果王毅真的困住了,我脱困又有什么意义?

无数次忍住求王毅让我留下来的话,一次接着一次和他上演告别的戏码。

困住就被困住吧!只要王毅在正常运转的世界里能够幸福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