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很多技能?

持续学习技能


人类一直以来都在靠技能生存……
从原始社会,人们学习砖木取火,并保存火种,烤制食物。制造石器,捕获猎物,在到封建社会的分工。
春秋时期的木工分为七类,金工分为六类,皮工分为五类,染工分为五类,玉工分为五类,陶工分为两类,战国时期手工门类就更多,到了清代,王源则将正当职业分为士、农、军、商、工、役、仆。
这些分工都有一个共同点,拥有属于自己那个领域的技能,并取得生存条件。到了现代,我们所拥有的技能和古代那些工类所拥有的技能在某种意义上本质都是一样的,可能唯一的变化就是,我们的分工更细,技能也就越来越多。


技能定义区分


如若让我们给技能定义,给技能分类。我们可能会很模糊,因为这些技能之间的边界变得模糊不清,技能之间不再是单独的,而是能互相融洽的,像是蜘蛛网一样,技能开始重构成了一个面,维系着我们的生活平衡。忍不住好奇,我还是在百科找到这样一个定义:


指掌握并能运用专门技术的能力。


显然这句话囊括了很多种不同的技能,但是感觉还缺少了点什么?
有些时候,我们只不过需要一些小技能,而不是那种非常专业的技能,比如在某一天的早上,我们想给自己做一顿营养的早餐,我们也许会在网络上查询资料学习。又比如因为工作需要,我们可能需要精通某项软件,也就去学习了。而这些小技能,并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说的专业技能,是用来变现的,而这些小技能,在我们时间有限时,只是给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后来查资料时,在另一篇文章里,发现了技能的区分,这里分为硬技能和软技能两种。这有点像电脑的组成,众所周知,电脑由硬件、软件组成,前者和后者相辅相成,软件是在硬件的基础上搭建起来,而硬件因为有了软件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计算机,简单定义一下软硬技能。


软技能:软技能是各种行为的组合。是指在工作和生活中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又称非技术能力,指沟通能力、倾听能力、说服能力等等。


硬技能:就像计算机硬件,指外在的,大家都能看得见的,或者更容易感觉到的一类技能。比如我们习得的编程,摄影,美食,健身。都可以成为我们自身的硬技能。


在一家公司里面,因为业务联系,平时要和同事互相沟通,互相讨论问题,如果是女士,还要互相聊聊家常,开心时一起笑,难过时一起哭。这就是所谓的情感共鸣,称为软技能。同时,在公司里面,要好好发展下去,只拥有软技能是不能长久的,这个时候我们还需要计算机知识,还要掌握业务逻辑,而这个就是硬技能。
而我最想表达的是,在网络时代以来,增添的新技能,这些技能都衍生于计算机,紧接着就是网络方面的技能。
计算机发明以来,对世界、对我们每个人,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们的工作开始在网上就可以完成,而且更有效率。我们不在依托于纸和笔这样的载体,而是依赖更高效的office。
2015年,网络教育开始生根发芽,这就直接给我们获取知识有了更好的途径。而这都依赖于网络。
我自己也是在网络上学习,我每天在用的中国MOOC大学,对于几年前的我,想也不敢想。我个人没有上过大学,是网络给了我这种可能,某一天开始,我不再厌倦这里面的(MOOC)环境,而是越来越适应,我开始在里面直接向老师问问题,并且每周做单元测验,至于错误的题或者我不明白的存在疑惑的,就直接截图发到讨论区,不一会儿,就会有成千上万的同学贴给你答案,给你讲解。不用再像以前,遇到不会的题,要等到周一开课的时候才知道。
我会在网易云课堂里面学习各种技能,而不是在像以前那样,专门拜师学艺。如今我可以在网络上就可以习得。最近报名了前端开发微专业,7月份至10月份,3月时间就可以习得我们原来觉得很费劲的东西。


正在发生的:技能替代


与此同时,另外一件事,也正在上演,正在发生,那些拥有单一技能的人在淡出我们的生活。这里贴出 秋叶大叔 对人的技能思考:


容易替代的单一技能

不需要接受太多教育,稍微培训就可以掌握的技能

容易转移的变现技能

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有质量的练习才能掌握的技能,而且可以迁移到不同平台不同行业,都可以作为工作的基础技能使用

容易叠加的跨界技能

需要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练习才能掌握的技能,可以成为你其它技能的能量放大器。


在劳动力短缺的市场,你只要拥有单一技能就能很好的生存下去,你如制鞋的很多工序,不需要有太多的复杂技能,只要能耐心的做几个操作,简单培训后就可以掌握。一旦劳动力成本上升到某个临界点,企业主就会考虑转移产业,或者用机器人替代。


例子:富士康


国内的富士康,在2010年间,发生了14起跳楼事件,以及2013年的罢工事件。
这里摘录富士康内部员工的一段陈述:


在生产线上最普通的一道工序是贴胶纸:在主板上贴18张胶纸,两分钟内完成。每个工人每天要完成220块这样的主板,他们每天10个小时的时间,都是在这样简单而又重复的工作中度过的。


我们暂不讨论起因是否属实,值得关注是这两个事件推动了富士康加快引进机器人计划,


郭台铭说:未来富士康将增加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数量,以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取代工人。目前富士康有1万台机器人,2012年将达到30万台,3年后机器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台。这些机器人主要用在喷涂、焊接、装配等工序上。


说明的是,这些数字并没有那么可怕,也并不会完全替代人工,但是至少验证了一个趋势,那些拥有单一技能的人,随着技术发展,会逐步被机器人所替代。而那些简单重复性工作,正是机器人所擅长的。这个却是事实。


也正在发生的:技能组合



斜杠青年


而另外一些人,比如今年特别火的一个概念:斜杠青年,他们利用自己的技能组合,拥有了自己的工作方式。


这里引用秋叶大叔文章的一例说明:


这个年轻人,叫阿文,他是个才华横溢的90后,写的PPT文章经常10万+,他和我一起开发在线课程,也和奇葩说的邱晨一起开发课程。
他自己的个人品牌从微博覆盖到微信,粉丝加一起近20万。
他是知乎答主,也是在行行家,他做收费面对面答疑,也做高校公益讲座,他的PPT模板全国销量第一,一年可以卖到40万,他的在线课程《和阿文一起学信息图表》,比我的课程还受90后欢迎。


前面讲了这些例子,只想说明:技能对我们每个人而言,真的很重要。
我们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多的技能,在原始社会,人类可以只会制造石器,用来捕获猎物,获得生存为己任,就可以了。在封建王朝,工匠们只需要习得某一种技能,就能很好的生存。
而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那些拥有单一技能的人,未来会被时代所淘汰,被机器人所替代。
拥有单一技能在古代社会之所以能运行,是因为历史局限。而现在,这个运行机制在这个时代不适用了,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


开始行动


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开始学习一门技能。
网络上有一个TED演讲,作者是乔希·考夫曼(Josh Kaufman),中心主旨是,推翻1万小时定律。
如何在20小时内学习任何东西方法,我把关键内容摘抄如下:
第一点:拆分此技能
决定具体有哪些事情是你想在结束之前学会做的。然后把这个技能拆分为很多很小的部分,我们所认为的大多数技能,是一个技能的大集合,需要各种不同的元素,你把技能细分的越彻底,你就越能确定,其中哪些部分能帮你达成,你的既定目标,你可以选择从这些部分开始练习,如果你能从最核心的部分开始练习,你就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提高你的水平。
第二点:达到可以自我纠正的水平
需要三至五种和你所学技能相关的参考工具,书本,DVD,培训课程,任何东西都行。但别以此为拖延练习的借口。我就是这么干的,找来相关主题的20本书,然后说等我把这些书都看完了。我就开始学习编程,这只是在拖延。你要做的是,学习到一定程度,来让自己可以开展练习,并在过程中自主纠错,自我修正。练习意味着不断进步。并在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然后在做一些不太一样的事。
第三点: 扫除练习障碍
干扰、电视、网络。任何阻止你安心坐定,认真练习的东西。你越是能使出一点意志力。去消除这些分散你注意力让你无法练习的东西,你就越能踏踏实实坐下来进行练习。
第四点: 至少练习20小时
大多数技能都有一个叫做“挫败壁垒”的东西,那个你什么都不懂的阶段。确实让人非常非常沮丧,我们不喜欢这种愚笨的感觉。这种笨的感觉对于安心练习来说是一种障碍。所以,如果你预先就打定主意要进行练习,达到至少20小时。你就可以克服最初的挫败壁垒。
坚持练习下去,直到苦尽甘来。就是这样而已,不是黑科技。
强烈推荐大家观看这个TED.
TED. 20小时学会任何东西


总结


第一个阶段主要说明:技能对我们每个人很重要。
接着就如何开始学习技能要注意的几点,我下面在根据注意点,总结一下技能学习的方法:
第一步:准备
准备工具:无论是学习什么技能,我们都需要准备好,假如我们要练字,我们需要练字笔,练字帖等等。保证自己能直接开始。
第二步:收集最少必要知识
第三步:拆分技能
第四部:开始练习
第五步:达到自我纠正的水平
第六步:持续练习
时间主要根据情况而定,保证自己能独立运用起这项技能来。但还是建议20小时,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
第七步:总结(记录)
最后这一步非常重要,这不仅是量化我们的进步,让我们看得见,也是我们忘了的时候,随时拿来就翻阅,而不是再去网络上面找,因为网络上面的学习资料太纷杂,而我们记录下来的这些文字,是一个索引。其实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能够分享。
这里简单的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练字),这个例子当中只用到了(步骤1,步骤4,步骤6,)因为学习这个技能,相对简单。大家根据情况而定。
首先,我购买了凹槽练字帖(步骤一)
然后直接开始练习(步骤二)。
这本字帖的正面有一句话特别好玩:


一天一刻钟,一月见奇效,一年改变你终生。


这句话又解释了我们的第六个步骤,就是持续练习。


想法


到了这里,文章就基本结束了,基于主要方法更新,我想这篇文章也会随时更新。
更有可能成为一篇共创文章。我在简书里面创建了一个专题叫做《技能共享》,用来分享大家的技能学习,希望大家关注,我会把专题里面的技能文章,随时分享到这篇文章的后面。
记住要不断的学习技能,循环起来,学过这个,接着下一个,就是这样,找到平衡。
好了,我们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