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快点冲出那夜色

“妈妈,快走吧,快走吧!”儿子一脸不耐烦,在电动车小座椅上跳来跳去。雅莉一边应着一边检查电动车,钥匙扭来扭去,头上冒出了汗,嗔怪儿子:“豆豆,别晃,车子要摔倒了,妈妈快抓不住了!”心里想着:完蛋了,车子还是坏了,不迟不早,偏偏这个时候!

她皱起眉头,抬头看了看山那头即将落下去的太阳,叹口气,一步一步走向了十字路口的修车铺。

穿了一个夏天的鞋子,已经松松垮垮了,每走一步脚都得往前顶一下,才不至于掉下来。“破鞋!”她心里在骂,推着车子继续往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雅莉是一位全职妈妈,在家带孩子两年多了。这几年,家里发生了很多的事,雅莉一个人默默承受着。

第一年爸爸因重病医治无效离开了人间,那时候怀胎七个月的雅莉忍受着巨大的悲伤,每天明面上给妈妈打气,背地里哭到抽搐。肚子里的小生命似乎感受到了妈妈的心情,时不时踢踢肚皮,雅莉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是个孕妇。

悲伤的日子,雪上加霜。孩子四个多月的时候,雅莉胆囊生了息肉,急需要入院手术。这时候,妈妈在外地的弟弟家,她没告诉她,怕她担心。

去手术间的时候,她穿着病号服,跟着助理医生从病房走到手术室,内心非常孤独害怕,心里特别想妈妈。麻醉的那一刻,他仿佛看见了爸爸,他在认真看书,给她讲人生道理,然后就沉沉睡着了。眼泪顺着眼角一直流到头发里。

新房终于可以装修了。老公在单位、家和新房三地跑,为了省钱,很多活都需要自己找家人帮忙,常常累得倒头就睡。最苦恼的就是积蓄用光了,却只干了些基础活。二人商议着去找亲戚借钱。

雅莉回想着从小到大的宽裕日子,心里无限苦恼。那时候,爸爸在做生意,顺应市场需求,生意顺风顺水,家庭积蓄日日递增。那时候,雅莉的生活用品、衣服常常另同学们羡慕。

后来,爸爸过于劳累生了重病,那时,雅莉已经28岁了,还是单身。家人都催促她,赶快找对象结婚吧,爸爸指不定哪一天就走了。

02

雅莉真的带回家一个男朋友,黑黑的,高高的,带着农村人特有的朴实,憨憨一笑露出整齐洁白的牙齿。普通的工作,城市边缘的小产权房迟迟没有交工。雅莉不考虑什么条件不条件了,是个踏实的好人,嫁了吧。就这样,她过上了暂时租房的日子。没有大把的钞票花,那又有什么,一切还算安稳吧。

父亲还是走了,她恨不得再叫醒他,家里的积蓄花去了很多,余下的一些财产留给了弟弟,这是爸爸的决定,毕竟她成长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但这丝毫不影响雅莉对爸爸深深的思念。

孩子出生了,雅莉为了给她全身心的爱,辞去了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卡里仅有的一点彩礼钱,是留着装潢用的。老公的月月工资都买了孩子的生活用品和奶粉。她开始学着节约,各种省钱。

毕竟,她是富裕家庭出身,没多日,她就和老公吵架了,因为鸡毛蒜皮 。

“跟上你这辈子算是完蛋了,没想法,没金钱观!”她大吼着,像一头发飙的母狮子。雅莉没想到自己随口骂出了这么伤自尊的话,但还是很爽。

“你牛逼,你大佬,有什么呀,除了靠老子,还会做什么?!”老公把声音提高八度,面部狰狞,青筋突起。

雅莉突然怔住了,这还是那个温和的人吗?然后窝在沙发角落,一个人嚎啕大哭。

刚刚会坐的儿子吓得哇哇大哭,雅莉的头一直沉下去。儿子被老公抱到另一个房间,重重摔上了门。

03

经过半天检查,师傅抬头说:“孩子妈,电池坏掉了,该换了,今天换吗?我铺子里有两种电池,一般的280元,好一些的350元。”

雅莉一惊:“电池这就该退休了吗?”‘’3年了,确实该退休了。换个好点的吧,两三年绝对没问题。”师傅很自信地说。雅莉心里一阵阵的纠结:换280元的,用不了多长时间,用350元的,确实有些贵了。最近老公的工资迟迟到不了手,身上的零花钱也不多了,换还是不换呢?

雅莉准备给老公打电话,可心里很矛盾,要不要和他聊聊呢。可想想这几天他对自己的不冷不热,手还是停下来。

“孩子妈,决定没?要不要换?”师傅又在催。

雅莉盯着他,嘴抿紧,认真地拨通孩子爸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他轻轻嗓子,低沉的声音传来:“嗯,怎么了?”

雅莉说明了情况,他提高声音:“怎么会坏,前几天好好的,肯定是你没充好电吧。”雅莉不耐烦了,尽量压低声说:“这几天很多次熄火,充满电后,走着走着就停了。电池坏了,我想换。”那头开始着急:“你别听师傅胡说,他当然是想要你换,利润大,你怎么就不提前和我说说这个情况呢?”

莫名的一股火气袭来,连日来带孩子的心酸和烦恼统统都出现在眼前,雅莉不无好气地说:“说,怎么说,你成天十一二点回家,倒头就睡,哪有机会和你说,难道电动每次熄火都要给你打电话吗?”那头也吼起来了:“和你说了,别听他的,你是不是钱多烧得?“”我要去我妈那里,天这么黑了,我还带着孩子,车子什么情况我很清楚,我怎么会白白送钱给别人。就这样吧!”她狠狠地挂了电话。

摸摸口袋里的零花钱,泪水噙在眼里,雅莉顿了顿,不好意思地说:“改天换吧,不好意思!”然后,推着车子消失在夜幕里,包里的电话一直不停地想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夜幕里昏暗的路灯孤独地站立着,像在嘲笑雅莉。车子疾驰而过,似乎也在说着,看我跑得多快。孩子一股劲催:“妈妈,跑起来呀,跑起来呀!”雅莉没有回应,默默地行走着。

她想起了妈妈,每次回家都会偷偷塞包里几百块,变着花样给娘俩做好吃的吃,还会带着外甥去超市挑他喜欢吃的水果。酸奶买回来,舍不得喝一口,全部留给外甥。这些雅莉看到眼里,感动到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未来一定要好好孝敬妈妈。

还有爸爸,走的时候一直放心不下雅莉的头疼毛病,和妈妈、弟弟交待了好几次,要多关心关心她的生活。想起爸爸的脸庞和走时候安详的样子,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北方初秋夜里的风吹过来,脸上凉丝丝的,不由得打了个冷颤,可能是穿太少了吧。

雅莉想起,每天晚上她都要等老公回家,给他洗脏衣服,早起为他做早餐,担心影响他工作,孩子身体不适也很少打电话。不就换个300多元的电池吗,至于这么紧张吗?她发现,自己和老公沟通越来越了少了。想到这里,她深深呼了一口气。

她心里无数次想早点结束这样的生活,找一份工作去做,早点赚钱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再也不想过这样紧巴巴的日子了。再想想自己的情况——婆婆走得早,妈妈因为爸爸的离开,身体变得很差。嗨,儿子只能自己带。想到这里,她像泻了气的皮球,一步都挪不动了。

05

去娘家,必须要穿过一个开发区。这个点儿,开发区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路上几乎没人,偶尔会有车驶过。

路边的白杨树哗哗作响,她心里一阵恐惧,迈大了脚步急着赶路。远远望去,除了微黄的路灯和天上即将变圆的月亮,百米之地,不见一人。儿子也感受到了这份寂静,突然放开嗓门大叫起来。雅莉赶紧说:“别叫,别叫,妈妈好害怕呀!”儿子好像要故意逗妈妈,边叫边咯咯大笑。

远远地,过来一个男人,他骑着电动年逆行,走路歪歪扭扭,很慢的样子。她心里一阵紧张:应该不是什么坏人吧。男人越来越近,马上就要和她撞一起了。她赶紧闪开。男人来到他跟前,突然刹车停住了。

“姑娘,张庄怎么走?”一股酒气扑来,雅莉赶紧把头撇向一边,用手指指张庄的方向,还没等说谢谢,雅莉就跑开了。后面传来男人的笑声:“看把你吓得,我是大好人,姑娘!”。雅莉出了一头汗。

她小跑步前进,想赶快离开这里。“妈妈,跑,喜欢!”儿子开心地拍着小手。雅莉越跑越快。

娘俩终于到了妈妈所在的小区,远远看到妈妈等在大门口,她瘦弱的身体在风中显得那么单薄,看到娘俩过来,快步走过去,一把抱下了外甥。

“怎么了,车子坏了吗?”雅莉丧气地说:“电池有点问题!”妈妈把头扭过来,“明天在咱们门口换一个,这样太受罪了”,然后开始逗外甥。听着妈妈温暖的话语,不争气的眼泪又来了。

回家的路上,雅莉认真地点头,再也不能为自己的拖延找借口了。前段时间网上有人找她插画,她借口顾不上就撂一边了。凭着自己的功底,一定要继续做起来!朋友找她在淘宝店帮忙也被拒绝了,明天一定打电话再聊聊这事儿。

想到这里,雅莉心里一阵轻快,随着微风再呼一口气,顿觉今晚的夜色也很美。

无戒21天训练营第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