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青春是一场回不去的盛宴

请回答1988

(以下内容含剧透,未看者慎点)
这是一部豆瓣评分很高的剧,这是一部很多人看过之后说是自己看过的最好看的韩剧没有之一的剧,这是一部让你在看的时候无法自控地想落泪的一部剧。没有车祸失忆堕胎等烂俗梗,没有特别大牌的明星,甚至颜值都不是那么高。但是这是一部你看了就会爱上的剧,是一部拍出了你曾经经历的生活的剧,是一部很真实很温暖的剧。

这部剧每一集都在1小时20分钟以上,越往后一集都有100多分钟,本来觉得好长,而且这部剧不同以往的请回答系列,主要讲的是邻里之间的故事,本来觉得自己绝对看不完的,但是打开这部剧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根本停不下来。这部剧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的真实,正如请回答系列的剧一样,真实得让你觉得这就是发生在你的身上的故事。

看了很多豆瓣的剧评,很多人讨论CP的问题,关于“狗焕党”和“泽善党”的争论,又去找了微博,在这部剧播出的时候这个问题掀起了激烈的争论,甚至有人因为结局而在豆瓣直接给了一星评论,也有很多人直接弃剧,可在我看来,德善和阿泽在一起这才是最好的结局。而我,在一开始就站对了CP(哈哈哈哈哈哈,先小得瑟一下)。

剧的结局让很多“狗焕党”十分不满,有人直接放弃看结局,毕竟追了那么久的“狗焕CP",结果结局是”泽善“。请回答系列惯用的梗是猜老公,可是在这部剧里却发现连男主都要猜,一直以为是狗焕,结果结局是前面几集基本上没有什么戏份的阿泽逆袭了,很多人不能接受,编剧完全把我们当成了福尔摩斯!

可是在我看来这部剧的男主就是阿泽,如果按戏份来说的话,善宇的戏份和狗焕的戏份差不多,在前面几集他们俩的戏份都很多,而那个天才少年阿泽的戏份却少得可怜,可是这转折却并不突兀,因为关于阿泽的叙述在前面就有暗示,这部剧里有太多梗,在前面已经埋了很久,在第一集对阿泽的人物介绍的时候,别人都用名字进行介绍,而到了阿泽,用的是“他”,是“这个房间的主人”,对于德善,也就是故事的叙述者,用的是“我”,而且阿泽是最后出场的。在中年德善和老公出现的时候也是,从第一集开始,编剧就在为阿泽是男主做铺垫。(这些伏笔有文章写过)。而“狗焕党”对于这部剧最大的遗憾是德善没有和狗焕在一起,但是如果德善和狗焕在一起了,我认为这剧才是烂尾了。

阿泽出场

在开头的几集中,狗焕无疑是最受欢迎的,他对德善的关心,他的男友力MAX,无疑让众多迷妹少女心爆棚,他的好与暖可以让迷妹忽略他的丑,嗯,是丑。很多人说这是史上最丑男主,最后发现一直以为的男主竟然不是男主(先哭会儿),可是依旧不妨碍我们爱他。在他挥拳打向那些混混的时候,已经俘获了我们的心,在公交车上护住自己喜欢的女孩子,手臂上暴起的青筋,为了等自己心爱的女孩子在门口一遍一遍地解开鞋带又系上,看见德善出来慌忙系上鞋带的小表情小动作,在德善去读书室晚归时会想她是不是又睡着了,会一直等到她回来自己才关灯睡觉,会为了见她洗脸洗得流鼻血了......拥有这些的狗焕简直不能不爱。可是,即使有这些,即使他处在有利地位,他还是败给了阿泽,为什么?就如正焕自己在18集中所说的一样,

缘分就像机遇,是他的犹豫摧毁了他的缘分

为了护住德善的狗焕手臂青筋暴起

在正焕和阿泽的竞争中,显然正焕是占优势的,他和德善有更多的接触机会,德善对他也有好感,他为德善做的也很多,可是他没有说出来,没有表达出来,他一直在隐藏,在小伙伴面前一直在隐藏。他和其他小伙伴一样在吐槽着德善,在德善脚受伤时虽然关心,但是却只是说她怎么那么不小心,他只是在隐藏,在隐藏自己的感情,不敢让德善知道。在德善误会他把衬衫送给了他哥哥之后他没有来得及解释之时,他就已经开始败了。所以最终,只有他和阿泽知道他喜欢德善,没有任何人知道,甚至连那个“玩笑”式的告白都显得那么多余那么无力。

正焕和德善

而阿泽从来没有说过德善不好,尽管他对其他小伙伴也是一样。在德善冷的时候他会给德善披上衣服,在得知自己忘记了德善的圣诞礼物的时候他会在大冬天穿着短袖就慌忙跑出来找德善,在初雪的日子里他会想着请德善一和他一起看电影,而此时的正焕,在得知善宇喜欢的是宝拉姐时只是一个人高兴,他什么都没有做。


大冬天里穿着短袖出来找德善

阿泽看德善的时候眼睛里永远有一种异样的温柔。而阿泽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德善的?可能很早了,比正焕要早。他一直在德善面前制造着自己的存在感,他会跟德善撒娇,他会很直接地抱住德善,会在自己累了的时候很自然地把头靠在德善的肩膀上,他会在德善抢他的零食时配合德善的小把戏,会和德善一起在海水里嬉戏,会在初雪的日子找德善一起看电影,即使自己累得睡着了倒在德善的肩膀上。他一直在努力让德善注意到自己,他一直在主动出击,循序渐进。而正焕,他的爱情是幼稚的,更像是一个孩子一般,小心翼翼地维护着,隐藏着,可是最终连让女主知道的机会都没有。

大方地和小伙伴说自己喜欢德善,作为一个女人一样喜欢

第一次发现原来阿泽是一个男人了

和阿泽嬉戏

和阿泽玩闹

而德善呢?作为本剧的女主角,她到底怎么想的呢?德善是一个很迟钝的女孩子,真的很迟钝,而她的迟钝与她受过的伤是分不开的。德善刚开始喜欢善宇,因为自己的好朋友说善宇可能喜欢她,所以她在善宇面前会精心打扮,会对善宇表现地十分不一样。而善宇是那么优秀,学生会长,成绩也好,性格也好,她会在善宇的面前进行“拙劣的表演”,可是最后发现善宇喜欢的人是自己的姐姐,她很难过,更多的,是为自己的自作多情而难过。而对狗焕呢?也是因为自己的好朋友说这次肯定不会错,狗焕喜欢她,所以她又开始了自己一个人的“演出”,她竭力在正焕面前表现自己,竭力想让正焕知道自己也喜欢他,她送他自己精心挑选的衬衫作为生日礼物,她只是想告诉他你可以和我表白。可是可悲的是正焕一直在躲避,他们俩一直是“德善进一步,狗焕退一步”,他们从未相向而行过。


正焕和德善

而德善自己喜欢的到底是谁?其实在剧里已经做了很多的铺垫,在前面德善对阿泽的无微不至的关心,虽然这个可以理解成友情的因素,但是她对阿泽是区别于其他的小伙伴的,这个细心一点就可以看出来。在陪阿泽一起去中国比赛的时候,她从家里带来了电热毯,发现房间供热坏了热水也坏了之后怕阿泽睡不好去找前台,让前台给阿泽换一个房间,虽然语言不通可是她用自己的肢体动作把一切都表现出来了,知道阿泽吃不惯中餐就从家里带来了熬的白粥,想办法在宾馆给他做吃的,和前台在争执的过程中甚至成为了朋友。一个生性好动的女孩在阿泽下棋的十几个小时里一直等在外面,一直为了阿泽的比赛而担忧。她陪同的这一次,阿泽的状态最好,吃得好,睡得也好。

要知道,德善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她对自己都没有这么细心过,而对阿泽,她表现出来的完全不是只是对待一个好朋友该有的感情,这种感情早就超过了友情。每一次阿泽有比赛她会一直守着电话等消息,每次阿泽回来了她会去找他,即使很晚了她也会去看看他,她担心他吃太多安眠药而伤害身体,劝他不要吃那么多的安眠药,在阿泽选择退让之后阿泽回来了后,她像以前一样在胡同里等他,阿泽回去了她没有回家而是去了阿泽的房间看他,发现他又吃了很多安眠药,他没有精神却又温柔地让她赶紧回去之时她折返回来就那样看着他睡,所以才会有了那个梦幻般的小绯红。


累了靠在德善的肩膀上

初吻

阿泽对德善,德善对阿泽,他们对彼此本身就有不一样的情感啊。后面东龙对德善说不要等别人来喜欢自己,要问自己的内心自己喜欢谁。我想德善此时已经有了自己的决定了。在几个人一起从家门出来的时候,听见阿泽家的开门声她很自然地回头了,去看阿泽,在正焕走之前去咖啡厅聚的时候她听见有人进来就转过头去看是不是阿泽,她此时心里早就全部是阿泽了,这时候正焕的告白已经没有意义了,即使他不说后面的那句开玩笑的话也没有什么关系了。


阿泽会以抽烟为借口默默跟着德善保护着她的自尊心,保护她怕她会再次因为暴露狂而吓到哭泣不止。

阿泽之所以会取消表白是因为看见了狗焕钱包里的合照,他珍惜友情,他不愿失去自己的朋友,所以他选择了退让,选择了放弃自己心爱的女孩子,在宾馆里取消了航班之后他流下的泪水戳中了我的心,这其中包含了他的不舍与隐忍,更包含了他对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的抱歉。可是正焕还是没有把握住机会。在他知道阿泽没有赴约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阿泽放弃了,知道阿泽看了他的钱包,可是他还是选择了隐藏,而这种隐藏,伤害的是德善。德善是一个渴望有人喜欢的女孩子,没有人告诉她阿泽爱着她,正焕也没有对她有所表示,她一直怀着自卑的心情生活着。此后的五年时间里,德善也交往过很多男朋友,可是总不长久,她总是被甩,那抹青春里的绯红,没有明确的拒绝,给了她希望,所以她才会有所防备,所以才会恋爱一直失败。

阿泽和正焕在德善又一次被甩的时候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但是最后确是阿泽赢了,为什么?对于正焕来说,他似乎有更好的机会,在电影院,甚至都让他看见了事情的真相,可是他还是去看了电影,去看了接近半个小时的电影才出发去找德善。最后他晚了一步,他有过这样一段独白,他认为是红绿灯的原因,他认为是时机绊住了他,可是真的如此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泽在卫生间洗脸,他应该是听不见外面的议论的,而在洗脸的时候,他是在思考的吧,拿出手绢擦脸的时候他是不是在想自己要不要放弃一个棋手的尊严去保护自己心爱的女孩子,所以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弃权了。阿泽是一个容易找不到路的人,而且还不会停车,可是他竟然比正焕快,因为他先出发的啊。我相信在路上他所遇到的阻挡只会比正焕多。阿泽跑得满头大汗,他一样很急,不是时机让他站在了德善的面前,而是他的主动与积极。他给德善暖心地披上衣服,就单这一个细节就足以秒杀正焕。


阿泽跑赢了时间

正焕关心德善不假,可是他太高冷了,高冷到你感觉不到他的温度。明明是暖男一枚,可是他的外表把这一切给隐藏起来了。明明去给德善送伞了,可是偏偏自己先走了,宁愿淋着雨也不愿说一句温暖一点的话。当然,这和他的性格有关,可是一切都是可以改的啊。在他的面前曾经有无数次的机会可以把握住德善,可是他没有珍惜。阿泽也相了无数次亲,这些约会可能是无法推掉的,但是是不是阿泽也在暗示正焕“我放下了,你可以去好好待德善了”呢?可是正焕依旧和以往一样吐槽着德善,和小伙伴们一起吐槽着德善的被甩。应该说,是正焕的人物性格使得他和德善渐行渐远。

我们再来看看阿泽。他在选择了退让之后就不再跟德善撒娇,不再在自己累了的时候靠在德善的肩膀上,在自己吃了安眠药之后就温柔地让德善赶紧回去吧。他下定决心离开德善。可是在他发现那个梦幻般的吻是真的的时候,问德善为什么不告诉他的时候,在德善说是怕尴尬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的离开伤害了自己心爱的姑娘,他以为自己退出就和德善退回了朋友的地位,可是他发现原来自己错了,发现自己让心爱的女孩子自卑伤心了五年,所以他没有犹豫就吻了上去,他是想通过这吻告诉德善你没有误会我对你的情感,你不是自作多情,他想告诉德善我也喜欢你。这就是正焕和他的差别。正焕只知道隐藏隐藏,从来没有主动出击,而阿泽,他选择了主动,选择了面对自己的感情,选择了让自己心爱的女孩子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也许在阿泽一把抱起德善就跑的时候,德善第一次发现他已经不是那个需要自己保护的小弟弟而是一个可以立刻抱起她就跑的男人的时候正焕就已经输了。

我喜欢阿泽,我站“泽善党”,因为爱情里不需要一个只会隐藏的男人,需要的是一个可以保护自己、可以让你知道你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的一个人,而阿泽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用尽自己的力气告诉德善我没有你不会过得好。而正焕,只是在躲避,尽管他是金家暖心的“二女儿”,尽管他有很多优点,可是我觉得他不是最佳男友。

青春是一场回不去的盛宴,有珍贵的友情,有难忘的爱情,也有回不去的后悔与可惜,可是时间终究不能倒流,回不去的终究回不去了。正焕明白了这些道理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因为他已经错过了德善爱他的时间。正焕的初恋是一场没有结果的暗恋,尽管他很好,尽管他很暖,可是他的好他的暖只是从我们和他的角度可以看到,但是德善看不到。正焕感动了观众,感动了自己,可是他没有感动德善。生活不是电视剧,不会有录像机录下这些瞬间,如果像正焕一样,那你最多也只是感动自己而已,这些,最多也只是你的独角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54评论 5 8
  • 很多人无法接受最后三集,觉得太突然。是因为那种带着别扭的爱让人更为心疼和惋惜。事实上,从开始就看出来阿泽一定是德善...
    丁零penny阅读 3,017评论 3 11
  • 《太阳的后裔》在这个春天横空出世,让那些发春的人蠢蠢欲动,流着口水学如何撩妹和撩汉子撩欧巴,光有一身武艺,却无处施...
    牧鸯阅读 6,594评论 39 168
  • 过的越久越发现我的人生转折总是出现在某些特定的时间,而在那些特定的时间总会出现那些特定的人,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命中注...
    MiniKay阅读 108评论 0 0
  • 透过横着的天花板边缘,一颗星淡淡闪烁。 湖水很冷,我不想跳进去。 几十米的小路上,脚步来来回回。 惊动了草丛里的夏...
    石阶凉阅读 1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