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 Set

Map & Set

本篇整理自:ECMAScript 6 入门

Set

Set 数据结构,

特点:

1.类似于数组;
2.它的值都是唯一的;
3.它的 key 与 value 是相同的,

属性与方法:

1.size 返回 Set 实例的成员数
2.add(value) / delete(value) / has(value) 添加、删除、判断是否有 某个值
3.clear() 清除所有成员
4.keys() / values / entries 返回键名、键值、键值对 的遍历器;keys() 与 values 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而entries 得到的每一个项大概长这样 ["xxx", "xxx"], 相等
5.forEach(),

6.Set 没有 map, filter,需要先转换成为数组。

生成 Set

Set 本身是一个构造函数,使用 new Set() 可以把数据、类数组去重之后(注意,Set 认为 NaN 等于自身),变成一个 set 数据结构

把 Set 转成 Array

1.Array.from
2.拓展运算符

Map

因为传统的对象键名有“字符串”的限制,Map 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特点

1.与 Set 相比,它更类似对象;
2.Map 的键名可以是任何类型的值,键名为对象的时候,实际上是对应内存的地址

Object 结构提供了“字符串—值”的对应,Map 结构提供了“值—值”的对应,是一种更完善的 Hash 结构实现。

属性与方法

1.get(key) / set(key) / has(key) / delete(key) 读取与设置,是否有某个键名,删除
2.size() 成员总数
3.clear() 清除所有

4.keys() / values() / entries 键名、键值、键值对 的遍历器;

Map 结构的默认遍历器接口(Symbol.iterator属性),就是entries方法。

5.forEach() 第一个参数(function)的参数为 value, key, Map实例

生成 Map

new Map() 可以把任何具有 Iterator 接口、且每个成员都是一个双元素的数组的数据结构,也就是说,我们 可以把 Set 实例(注意,我们前面说了,Set 实例的键名与键值是一样的)、Map 实例转变为 Map

生成 Map 的方法是:

let map = new Map() // 想创建
map.set(1, "xxx") // 设置值

//我们也可以
let map = new Map([
    [1, "xxx"],
    [2, "yyy"]
])

// 这里面还是先创建 Map 实例,再逐个添加 键值对

let map = new Map()
map.set(1, "xxx")
map.set(2, "yyy")

注意,对于 Map 来说,0 与 -0 是一样的,NaN 是等于自身的

Map 转换成其它

1.生成 keys 的数组

[...map.keys()]

2.生成 values 的数组

[...map.values()]

3.生成键值对的数组:

[...map.entries()] // [[1,"xxx"], [2, "yyy"]]

4.直接对 Map 实例使用 ... 也可以得到 [...map.entries] 一样的结果

5.Map 转对象
遍历

6.对象转 Map
遍历 + map.set()

7.Map 转 JSON
如果想把数组转变为 JSON 格式,必须考虑到键名不是字符串的情况,可以转变为数组 JSON。

键名-键值都符合 JSON 要求: JSON.stringify(map)
键名-键值有不符合 JSON 要求,考虑用: JSON.stringify([...map])

总结

Set 常用于数组去重;Map 是为了解决对象非字符串不能作为 key 的问题
它们的属性方法都非常类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