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面试的一点经验之谈

前言

毕业半年了,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面试)。防止有些人觉得po主浮躁,这里讲讲po主的想法。

有些人觉得刚毕业,不应该跳槽,应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学习,积累个2-3年再说,并且简历上也不好看(你怎么一下就离职了,每个公司都会问你离职原因。)

但是po主不这么认为,无论最后的抉择是什么,早期都应该多面试积累经验,很多人也许技术还不如你,但他的薪水比你高,可能就是因为他面试技巧高,能把自己的10k的价值说成12k,而有的人技术完全有10k,但是面试公司确觉得你只值8k,这就是面试经验的区别。

所以po主觉得,初始阶段我们都有必要多面试积累一些经验。年底这个时候,很多公司都招人,机会很多,说不定就有特别合你心意的。当然,如果你坚持你的价值观,对公司抱有感情,不是以自己利益为核心标准或者别的什么原因,那你也完全可以拒绝offer,继续留任。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新人阶段,我们的成长是非常迅速的,但是绝大多公司的提薪肯定跟不上你的技术成长速度,然后就是技术氛围的差距,一个bat的3年应届生和一个皮包公司的3年应届生,这个技术差距可能是一生的。所以po主觉得,能让自己变的更好就更好吧。。(人家一周一个技术分享,怎么比啊)

好了,不多bb面试的理由了,开始说干货。

面试第一步 && 一份好看的简历

简历自然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简历不好看,你很可能连面试的机会都没。这里提一些我个人的拙见。简历一般从上到下分3个部分,个人信息、项目经验和技术栈。开头简单介绍一一下你的个人信息,最好有个人博客地址和Github地址,这是加分项。个人信息部分不需要太大的篇幅,越简单越好,简历最主要要凸显你的技术优秀即可。

工作经验把自己认为优秀的项目排到前面,增加曝光率。项目介绍部分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PDF1-2页最佳,项目概况遵循star法则。尽量凸显你再项目中发挥的作用然后就是项目总结很重要。

然后就是技术栈,把自己的所学进行一个统一的归纳,呈现给面试官。技术栈不用说了,自然会的越多越好。对于那些伪造简历的做法。个人是十分不推荐的。如果你伪造工作年限,技术跟不上会让面试官觉得你3-5还是这个吊样,基本没得谈了。如果你伪造自己的技术,你其实根本不会vue,你说会,面试一问一样gg。准备阶段到此就差不多结束了,进入第二步。

如果对简历十分苦手的同学,根本不知道怎么写,可以参考一下po主的简历。https://pan.baidu.com/s/1eToSowy

如何刷题?

面试第二步 && 让自己发光

简历准备好了,如何得到公司的面试机会也是很重要的。先说说普通筛选流程,po主推荐boss直聘和拉钩,公司都是蛮靠谱的。普通流程就比较注重学历,英语啊这些软资质了。比如像po主这种专科非科班的人,很多公司可能看到专科非计算机专业就直接把你筛了,你连面试机会都没,技术再好也没用了。这个时候,就要找大佬了,让公司员工内推可以绕过这层筛选,直接获得面试机会,也只能这样你才有可能让自己发光。所以这时候就看你平时圈子混的熟不熟了,如果经常混迹技术社区,技术qq群的,找人内推我想难度是不大的,it圈子并不大,也许我就和正在阅读的你在哪里聊过😄

面试第三步 && 技术面

技术面就像考试一样,范围很清楚。一个是基础,Github搜索面试题刷刷,然后就是
多看书,js高程,你不知道的js都是很好的学习js的书籍。基础需要积累,只要坚持积累,就足够了。重点来了,问的最多肯定是跟你工作息息相关的东西。如果你的项目主要是用vue框架,那核心问题必然都是围绕vue展开的,如果你的简历里说你写过express、koa,那可能就会问2者有什么区别。所以,技术面,我们都是比较有底的。。。什么?你不知道vue双绑原理?你不知道koa的中间件模型?那赶紧学啊,停留在使用层是一大忌讳。面试官的问题都是原理层的,这个问题深度就看你能回答多少了,自然是回答的越深,你的评价就越高。

技术面,个人不推荐吹嘘自己,应该老实点回答,不然很容易把自己说崩了。但如果你吹成了,那你的价码确实就高了。

面试第四部 && hr面

面试轮最最重要的一轮。为什么我说最重要,因为hr有着你的一票否定权,hr说你不行你就不行。你的薪酬也是和hr的面试中定的,你说重要不重要?聊的好,你价码就高了,聊得不好,你可能就gg了,否则加码还得被压的很低。所以hr面,可以展现你的吹牛水平了。把自己说的越理想越好的,每句话都要慎重,不好的一面都不要展现,要给hr一个你是非常崇高,非常尽责。。。。吹吧,使劲吹。反正hr不懂技术。但是背景别吹,那些有可能考证的东西你别吹。那些不能考证的使劲吹。比如薪水,可能你现在7k,但你可以说你现在8k、10k,这样你就可以在期望薪资中提高你的价码。

关于如何让自己获得更高的薪水

  1. 如果你是面试前填期望薪资,你就按着自己的期望填,比如你的期望是12k,那你就填13-15k,后面hr如果套路你说你的期望给不了,你就说12k,那你的薪资就是12k了。
  2. 如果技术面后谈薪资,那可以看面试发挥情况填,如果发挥超水平,期望范围+2-3k,如果低于水平,那你可能需要保持期望或者再降一点。

楼主在第一次面试就吃了一次亏,被hr套路压了2k,导致不得不放弃这个offer,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底线,要么去,要么至少这个价,一般你的期望最低值,就是你的薪资了。。除非你填个超低薪,让公司都觉得没面子。。。。

后记

2017再过一个月马上就真正意义上的结束了,经历了一个月左右的面试洗礼,也拿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offer,继续思考人生-2018,继续前行。

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所帮助,就star一下吧~大传送之术! 我的博客Githu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