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谨以此文献给曾给我温暖的老师们,祝全天下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身边许多人都问过我,你为什么如此确定你的人生目标呢?你为什么那么想当老师呢?每次思考这个问题时,心里总会涌起一股暖流。这个问题不需要答案,因为如果你是我,和我的经历一样,也会像我这般坚定。我记性不是很好,很多事都忘了,尤其是不开心的事,但是那些老师曾经给予我温暖的瞬间深深印在脑海里,也时刻鞭策我,向她们看齐。在教书的时候,我会经常回想,当时我的老师是怎么做的呢?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不管在什么学校,什么环境,遇到的老师都是兢兢业业,关心学生的。

在我刚入学时,那时的我才4岁,字都不会写,但是太调皮,我妈把我送去幼儿园,老师不愿意收,觉得我年纪太小,后来我妈把我领回家,教我写了一星期字,然后再送去就成功入学了。后来我还顺利的当上了班长。年纪太小,记不清,这些是我妈告诉我的,但是我脑海里有那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的记忆。因为小,所以受到了不少关照。

小学:

后来上了小学,那应该是我最自由的时光。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总是帮老师放学。其他的记不清了,但是没想到,我班主任还记得我,还总是会问起我的近况。小学三年级转到了长沙,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刚开始说着一口益阳话,很强的求胜欲使我迅速学会了长沙话。长沙的教育和老家的差别很大,但我适应的很好,班主任很严厉,甚至说是凶,但是也很关心学生。每次家长会,我妈去问我的情况,她都会表扬我一通。前段时间还梦到了她,可惜没有了联系方式。当时还说考上大学一定要告诉她。

初中:

小学还是懵懵懂懂的年纪,也不懂理想是什么。但是初中遇到的老师们,让我有了一个方向。

佘老师:教我们的时候才25岁,第一年当班主任。她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我们同样也见证她的青春岁月。与其说她是老师,倒不如说是朋友,闺蜜。记得刚入学,分班后超多人羡慕我们有一个这么温柔美丽的班主任。但征服我的是她那标准的英语,生动的课堂。之前不懂,等自己接触教学时,才真正体会她教书时的用心。直至今日,我们聊天时,都会感慨佘老师的英语真的教的很好,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我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会经常反思,对比,从中吸取经验,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老师。除了教书,在班级管理上也是很有方法,高中老师都会说你们佘老师带出来的学生就是能干。她说我们是她教过最出色的一届,是她的幸运。我想说,遇见她才是我们的幸运。如果不是初中打下的基础,我日后或许并不会对英语那么感兴趣,甚至决心成为一名英语老师。

黄老师:提到黄老师,脑海里出现的是傻傻的我。那个时候的我对数学,以及数学老师近乎痴迷状态。说来可笑,我如此投入,仅仅是因为第一次数学课后,做眼保健操时,老师夸我眼保操做的认真,标准。这是进入初中后我受到的第一次表扬。后来为了得到老师的青睐,我上课很专注,课后作业永远是先完成数学。甚至于向数学课代表要老师布置作业写的纸,因为有些题目是老师手写的,大概当时是为了收集老师的真迹吧。后来我通过努力获得了年级唯一一个省二等奖,也成功当上了数学课代表。一个更傻的事,初三分班后,黄老师教隔壁班,我为了能够听到她在隔壁班上课的声音,主动申请坐最后一排。现在想想,真是又傻又奇怪。但的确,因为那句话,我的数学成绩在初中三年一直名列前茅。当时班上还有很多人认为我以后会当数学老师。哈哈,感觉像一出成功的追星史。

【一句不经意的话,会学生的心中开花,作为老师的我们,要谨言慎行,或许学生会因为你的一句鼓励而奋发图强,也可能因为你的一句打击而一蹶不振。希望我也能言传身教,感染学生。】

范老师:她是中途接手我们的。我们那时还沉浸在语文覃老师因为养胎而不得不离职的伤感中,单纯却又真性情的我们,当时并不知道为什么语文老师不教我们了,一个个哭的稀里哗啦,还打算集体去找校长讨要说法,后来知道老师是怀了宝宝,才慢慢接受。学校为了安抚我们,特意返聘了一名非常有资历的老师来教我们。哪知道我们丝毫不领情。第一节课就不给面子,无论是平时表现好的还是不好的,都趴在桌子上,不愿意听课,当时还传出了“反X复覃”的口号。班主任给我们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情况才有所改善。但是这个老师教完那个学期就没有教我们了。对于这个老师,内心还是很愧疚的。新学期始,便是范老师教我们,不知是过了一个假期大家心情平复了,还是因为范老师身上散发着母性的光辉感染到了我们,我认为后者居多,她说话很温柔,喊我们名字习惯只喊后面两个字,特别亲切,平易近人。毕业后,看着范老师的朋友圈,也是充满温暖,力量,日子过的如诗一般。这大概就是日后我想要的生活模样吧。

高中:

杨老师:遇到杨老师后,我深刻体会到一名老师倾注全部心力在教学中是怎样的状态。每次来校最早,离校最晚的都是她。不论何时,只要去办公室找她,她一定在备课或者改作业。一个无私,爱生如子,兢兢业业的形象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高三接手当我们班主任,就让我卸下一些班干部的工作,(当时任生活委员,数学,英语,政治课代表)让我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学习中。我们所抱怨的堆积如山的试卷,正是她一字一句敲出来,整理好的精华。高三压力大,杨老师总是会在课间或晚自习喊学生去办公室谈心,了解我们的心理状态,舒缓我们的压力。现在虽说毕业了,但仍然时刻关注,关心着我们每个学生的动态,在成长路上为我们指点迷津。每年都会去看杨老师几次,每次都会忙活大半天,做满满一大桌菜。当她得知我就在她家附近工作时,还严厉地“批评”我,说外面伙食不好,就来她家吃,晚上上课太晚,回家不安全,就睡她家。她带的学生,有些已经毕业十多年,只要到长沙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她。一个老师,在教你的时候对你嘘寒问暖,毕业后对你仍是关怀备至,这份恩情没齿难忘。读书时,老师布置很多作业,要求严格,很多学生会百般抱怨,但日后定会知道老师的用心良苦。

汤老师:高中遇到了三个化学老师,袁老师,何老师,汤老师,我都很喜欢。三个老师都很爱笑,对学生总是循循善诱,不会说重话,但是每一句话都直击人心。而汤老师是让我重拾化学学习信心的老师。高中期间,除了英语好,语文还可以,其他科目都惨不忍睹。虽说成绩不好,但是从没被老师放弃过,打击过。这是我十分感恩的一点。试想想,年级第一和我同名同姓,同班同学,而我的排名总是吊车尾,如果受到忽视,也是很正常的,但是这种不幸并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清晰记得,是在某天晚自习,刚考完月考,班上有同学去办公室向化学老师请教问题,回教室后告诉我说化学老师找我,我一脸茫然,空着手就去了办公室,汤老师看到我懵懂的模样,问了一句,你怎么没带试卷呢?我很意外,拿了试卷后,汤老师从第一题到最后一题,全部仔仔细细的给我讲了一遍,直至我听懂。从那之后,我就发誓一定要学好化学。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化学从刚开始的40多分到后面的及格,实属不易。感动于老师主动找我,给我讲解习题,感激于老师的鼓励。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潜力股,不要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坏,就否定她。只要你愿意多给她一点关注,重视,她也会付出实际行动证明你的付出是值得的。

大学:

高考失利,只考上了一个三本院校。但是心里一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我坚信我学英语专业一定不会比名校学生差。对学校的师资原本并没有抱有太大的幻想。也从未觉得自己能够遇上负责,亲切,关心学生的老师。因为在进入大学前,大家对大学老师的描述都是,上完课就走,一天到晚见不到人,也不会有人认真解答你的问题。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和偏见。

肖老师:大一遇到的第一个老师,也是在大学期间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除了课上知识,她也会给我们补充很多课外的内容。还会教我们如何爱护自己,如何养身。她对我们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大二到本部后,考虑到班上同学发音不是非常标准,她主动提出每天给我们带早读,十分怀念那些早起晨读的时光。有时候起不来,想偷懒不去早读,但是想想她义务的早起,特意从家里赶到学校和我们带早读,我还有什么理由偷懒呢?肖老师到大三就没有教我们了,继续去教新一届的学生。但直至今日我们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后来遇到的很多麻烦事,也是她教我巧妙化解。她说遇到一些事想到的第一个人是我,我说当我迷茫,不知如何前行,大事上拿不定主意时想到的也是她。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老师的睿智,知性,耐心,细心,体贴,高情商与高智商的结合。

王老师:如果说肖老师是人生导师,那么王老师便是我的幸运女神。王老师身上有一种很神奇的力量,她温柔,不愠不怒,但气场强大,让人心生敬畏。我想是因为她足够专业,用实力震慑住我们。与王老师结缘于修辞学这门课,当她开口说出标准,流利的英音时,我就被彻底折服。后来在毕业论文选导师时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她。嘿嘿,我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就是这个吧。不然怎么会有深入接触,不然怎么会介绍我和我家磊磊认识呢。哈哈,缘分就是这么的妙不可言。

我如果是古代的书生,我是属于不得志的那一类。小升初电脑派位,派到了三个学校中相对“差”点的学校,(好与坏都是大家潜意识里认为的)是高中留在了初中母校,大学是最后一个志愿录进来的,研究生考试,调剂到了大学学校。是实力不够,也是运气不足。曾脑海里也有过愤懑,但是遇到的老师让我改变了态度,她们让我觉得自己比名校的学生更幸运,更幸福。读研是我最失意的考试,之前的确是太偏科所以没有考上好大学,但是考研真的很失落,自认为实力够,只能说还不够努力,差运气,也差勤奋。但是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很庆幸的是遇到了现在的导师。

肖老师:他总是孜孜不倦地教导,督促哟。在有些人心里,觉得导师是高高在上,所以不敢接近,更不敢提问。这样也会失去许多学习机会。而肖老师是十分平易近人的,消息会及时认真回复,而且会耐心地回答学生提出的每一个疑惑。(心疼我导师有一个我这样满肚子问号的学生🤦‍♀️)发给他修改的开题报告,论文或其他材料,他都会一字一句的斟酌,修改,提出建议,并引导我查阅资料,自己探索。有一种老师,很凶,所以他布置的任务都不敢不完成,还有另一种老师,性格温和,从不批评学生,但有种力量,一种让学生自惭形愧的力量。肖老师就属于后者。当你不努力的时候,就会觉得愧对老师的付出。我做事很拖拉,布置的任务也时常一拖再拖,但总会深感良心不安,便开始潜心学术。

还有很多很多给予过我帮助,鼓励的老师,大概要写几天几夜才能写完,你们带给我的每一份感动,我都铭记于心。谢谢你们对我的鞭策与鼓励,我或许不是你们教过最优秀,最出色的学生,但你们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今天看到杨老师写的一篇日志,感触颇深,她写的是她和她老师的故事,但我看到的是她和我们之间的故事,这就是长大后我变成了你的真实写照吧。作为一名即将踏入教师行业的学生,我定会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将你们给予我的爱传递给更多的学生,长大后,我也成为了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