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爷解读《文心》理论课心得

昨晚上听了韩大爷的第一堂写作理论课后,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听课过程中边听边做笔记。听完后看到了韩大爷的讲课笔记大纲,又梳理了一遍,做成思维导图,印象更深刻了。脑子里也有一些想法,对照着课堂笔记把这些想法整理出来,输入后及时输出才变能自己的知识不是吗?


叙事文是把一件事情像照相一样如实反应出来。
小说是把一件事情加入作者的喜怒哀乐用绘画的手法表现出来。

1. 小说与叙事文的概念区别

韩大爷在这里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一个比喻:叙事文就是把事情发生的经过真实而详细记录下来,好比是照相一样。

小说好比画家把这件事画出来。比如漫画。画作在作品中融入了画家的情感,画家的喜怒哀乐都可以让这个画作展现出不同的结局和内容。画家此刻的情感是快乐的,画面的颜色一定是五颜六色,丰富多彩,人物表情一定是笑着的。画家此刻心情悲伤,画面上的颜色和内容一定会用上灰色系,暗色系的颜色,人物一定是瘪着嘴,一副想哭的表情。

所以作者的情感和思考的角度不同也会让故事发生出不同的转折和冲突,会让故事出现很多不同的风格,以及故事主人公的结局也可以出现大逆转,大反转,这都是根据作者的内心情感来决定的。这就是创作!终于理解了!


在二者的写作方法上,韩大爷又举了一个非常浅显易懂的例子:怎样让别人知道“咸”的感觉?

叙事文就是用一颗大粒盐塞进读者的嘴里说“咸”。其实以前我都是做得这种事,讲述一大堆的道理,告诉你该怎么做。就像是大把的盐塞进别人嘴里,不吃也得吃。唉!太傻了!

小说是用大粒盐熬成一锅汤,给读者喝,读者自己品出了“咸”。


韩大爷说到这里时停顿了一下,我想了想如果是我该怎么做才能让读者知道“咸”。此时脑补了一个画面出来:我做了一道精美的腰果虾仁,微笑着端给一个人吃,那人双眼亮晶晶的盯住这盘菜,口水都要流出来了。急忙夹一筷子塞进嘴里,嚼了几下,嘴巴一咧,马上吐了出来,拿起旁边一个水杯大口的喝水,一边转头向另一个人吐出舌头:“太咸了!” 哈哈,是不是很有趣?印象非常深刻地领会了小说的表现手法。


小说的作者把意义寄托在故事的叙述上,却并不特别说明,让人家看了他的叙述,自然醒悟他的意义是什么。所以整个故事的每一个节目都须含有暗示的力量。

2. 叙事文和小说的写法区别

今早上看了韩大爷的《越是难熬的日子,越是要做》,这篇文章用了很多故事,通篇所要讲述的其实就是二个字“坚持”的意义。文章中没有出现一处“坚持”这二个字,出现最多的就是“在难熬的时候,一定要蹬一把。”这句话最鲜明形象的说明了“坚持”的意义。


韩大爷说:写文中尽量不要用一些“假大空”的词,比如:美丽,有趣,快乐,生气,难过……等等这一类的词语,看来“坚持”也是归于这一类。

要具体形象的通过故事和描述来让读者自己去体会到“美丽,有趣,快乐,坚持……”等等。

想想自己的作文中出现最多的就是这一类的词,好像不用它们就不能表现出自己的感受。好像我最会的就是用四字成语,用形容词了,但在读者看来就是泛泛而谈,没有实质内容。所以在以后的作文中一定要打开感知力,写出细节,写出画面感,写出真实的情绪来。这点是我要突破的地方。

还有词汇多用一些近义词,近似词来对比,选择和替换掉一些经常用到的词,避免一些词的使用频率,来来去去的只有那几个词,词汇量需要大量补充,要让词汇更加的丰富起来。

不同的地域,阶层,身份,性格,人物也各有不同的词汇来表现。不能统一用一类的词去描述所有的人物。


3. 情的文

写作是在表达一个人的内心。是在表达内心中知、情、意的结合体。可以分为知的文,情的文,意的文。

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写的文章以自身的感受为多。逻辑思维方面,从小到大就不是我的长项,干货文,观点文从来写不出。对于一些能写干货文,观点文的作者总是抱着羡慕的眼神,甚至有些妒忌。他们怎么能写出这么多的深度好文?我怎么写不出来?甚至有时候因此很受挫。

总感觉到自己写的都是一些自己的感受,读后感之类的,不能称其为文章。在布局,材料组织上也是很不擅长,只是有感觉的时候下笔就行云流水,没有感觉的时候就好像这支笔有千斤重,拿不起来。

听了韩大爷的课,知道了其中有一个类别:情的文。这是我擅长的方向,我可以去好好的发展这一类的文章,真实情感就是好文章。我在生活中也是一个真实的人,平时多观察生活中的人物表情,神态,动作……然后注重一些细节描写,相信也可以写出好文章的。



4. 触发与更好的表达:灵感与语感

灵感,韩大爷把它称之为触发。感悟,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事情。

触发的步骤:观察生活——体察关键细节——集中思考。

这二句话很容易理解,因为这二年的学习成长,静心练习和各种冥想练习让自己的感知力更大的打开了。灵感和经典语录经常会在脑海里出现。感悟也同样如此,有一件事中可以更深入的去感悟到人生中的很多智慧,经常感悟一触即发。

我现在要做的是需要思考怎样把这些零散的灵感串联起来,形成一篇高质量的文章。


更好的表达也就是创作,别的老师总是说创作,创作,什么是创作我还是不懂。韩大爷的更好的表达,5个字就很容易理解了。创作应该也是一个空泛的词汇吧?不然以前我都一直不知道什么是创作?以为是需要很高深的学问,准备的很充分了才能来创作。原来只是更好的表达。

韩大爷说到的印象描写最让我新奇,特别是他举得一个例子:

大山一点点的向我走来,有时快,有时慢。慢时,山会小点,快时,山变得越来越大。

这样的描写很新鲜,记忆也最深刻。这就是用你的感受来描写的方法,用你的眼睛所看到的来描写,非常形似。

这种手法让我想起了朱自清的散文《春天的脚步》。经典需要多读,书还是需要多看的。这句话一点没错。读书!读书!


作文就是生活,而不是生活的点缀。
作文是生活的一个项目,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情,是应付实际需要的一件事情。

5. 摘录一些韩大爷的金句

写作是一种信息的传达。作文的本质相当于把每个人从不同的眼睛中所看到的不同世界,和不同的心中感受到的不同侧面,每个大脑所衍生出来的问题和想法表达出来。

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珍贵的,需要练习的是如何把自己的感受摘成文章。

描写比记叙更有感染力。

叙事好比是照相,只需要把景物照在上面就完成了。小说却是绘画,画面上的一切都由画家的意识,情感支配着。

小说表达的步骤:

1. 发现和一般人生有重大关系的意识。

2. 捉住意义,去选择材料,

3. 布置结构。

4. 完整故事。



《韩大爷读写训练营》第一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