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高自尊”,才能帮助他们远离校园欺凌

周末带孩子去跆拳道馆上课,在大厅等候时,跟几个妈妈聊天,说起清明假期出游的事,去远的地方吧,路上交通太累;去周边转转吧,又担心人太多。

其中一位妈妈说:“我家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五岁了,从来没有坐过超过一个小时的公共交通。”

其他家长都觉得不太可能,不超过一个小时?公交地铁飞机火车,都没有吗?

那位妈妈回答说,市内或者周边开车能到的地方都自己开车,出省出国那种长途我们都没带他去过,外面太不安全了,吃得不干净还容易遇上各种危险的事。

听了她的话,其他几位家长都面面相觑,不知道怎么接话。大家心里恐怕都在想,这样把孩子当温室里的花朵养,真的是对他好么?

确实,对父母而言,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要时时刻刻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但是,孩子始终都是要长大的,我们不能让他一直生活在自己的羽翼之下,迟早要出去面对世间的风雨。所以,与其时刻提防警惕孩子是否会遇到危险,不如早早教会他们自我保护的能力。

如今,校园欺凌早已不是个新鲜的话题,也不是中国独有的社会现象,而是普遍存在于全世界的社会问题。通常,一提到“校园欺凌”,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身体上的欺凌和言语上的欺凌。实际上,在这些直接欺凌之外,还有一种间接欺凌存在,它包括传播谣言、社会孤立和网络暴力等行为。

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各个国家都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国、政策及文件来应对,大多数学校都开展了相应的预防项目。只是,这些项目的重点都在于教给孩子们一些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的技巧。

事实上,大多数孩子尤其是年龄很小的孩子,因为缺乏足够的自信和安全感,在面对危险时很难对伤害他们的人说“不”,尤其是当那些伤害他们的人是他们或他们的父母认识并信任的人时,他们不仅难以识别危险,更无法在受到伤害后还能向其他人寻求帮助。

不少研究儿童虐待的报告表明,那些缺乏自信、不敢说“不”的孩子在学校更容易受到欺凌,而他们在遭受欺凌之后也更难以向他人求助。与之相反,那些拥有良好自尊且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孩子,会更加懂得如何向他人求助,也更不太可能被当做欺凌目标。

当我第一次读到这套“了不起的我自己”系列绘本时,就恨不得把它推荐给所有父母,我真心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读到这套书,因为它会帮助孩子真正拥有自我保护的能力。

《了不起的我自己》

“了不起的我自己”系列绘本是加拿大BOOST儿童保护中心“预防项目”用书,作者是加拿大著名的童书工作者凯瑟琳·科尔。

凯瑟琳·科尔长期从事童书领域方面的工作,做过插画师、编辑、设计师和出版人。她还曾在BOOST儿童保护中心志愿工作了13年,为父母们提供危机支持和法律援助,这段志愿工作的经历让她对孩子们每天面临的问题都十分十分了解。

书中的插画则出自加拿大华裔设计师、插画家冷沁,她的作品曾获得APALA最佳绘本奖,入围加拿大总督文学奖,深受读者的喜爱。

“了不起的我自己”系列

“了不起的我自己”系列一共有六本,分别讲述自尊、沟通、触摸、做选择、寻求帮助、友谊六个主题,从建立良好的自尊开始,通过培养孩子们的沟通技能和做决定的能力,鼓励他们在需要的时候勇敢地寻求帮助,来帮助孩子们真正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并且,书中涉及的六个主题是有一定的逻辑顺序的,每一种能力都会帮助增强下一种能力。这其中,“自尊”是被放在首位的最重要的能力。

“自尊”,通常指一个人基于自我评价产生和形成的一种自重、自爱、自我尊重,并要求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体验。对于孩子而言,培养积极的自尊有助于形成健康的自我概念,帮助他们更好地爱自己,同时也能增强他们面对逆境的复原能力。

《决不放弃:关于自尊的故事》插图

在《决不放弃:关于自尊的故事》中,肖恩在学自行车时遭到了他人的嘲笑,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告诉自己:“你可以做到!”

肖恩告诉娜迪亚,尽管自己暂时不会骑车,但是他“跑得快,会跳绳,会做各种各样的事情”,而且,他相信自己一定会学会骑车,因为他“从不放弃”。

很明显,肖恩是一个高自尊的孩子,他的“自我感觉良好”给了他良好的自信,他能够看到并欣赏自己的努力和成就,也能够坦然面对暂时的挫折和失败。而这样的孩子也更可能发展积极的人际关系,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也不易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最近几年,PUA这个词开始为人所熟知。简而言之,PUA就是一种带着邪恶目的的情感操控。一个人在情感中若是遭遇了PUA,后果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并且,PUA不止存在于情感中,如今在职场也有大量隐性PUA。

PUA采用的情感操控术有几种,其中很重要的一种就是——贬低,即通过伤害一个人的自尊来建立自己的优越感。

而这种贬低的方式就五花八门了,有的是贬低你的长处,有的是攻击你的短处,还有的会在公众场合大声地批评和贬低你,伤害你的自尊。若你相信了对方的话术,认同了他的贬低,觉得自己真的很不好,很容易就会慢慢丧失自我,最终只能任由对方摆布。

因此,从小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自尊,不仅能帮助他们更客观地认识和看待自己,也能增强他们的积极自我意识,使他们不会轻易被外界的评价所影响。

那么,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培养自尊呢?在书的最后,作者给出了建议,分别是“爱他们、和他们一起玩、尊重他们、欣赏他们、与他们交谈、倾听他们”。

当一个孩子拥有良好的自尊时,他会更有自信也更容易沟通自己的想法、担忧和关心的事情;而一个能够有效沟通的孩子,在遭受到不想要的触摸时,哪怕对方是自己熟悉的人,也能够有勇气去告诉自己信任的成年人;一个能够意识到并识别自己不想要的感觉的孩子,会更有能力去寻求他人的帮助;一个得到帮助的孩子,也能有能力将事情想清楚,并作出自己的选择,从而在人际交往中和他人保持健康的关系。

在“了不起的我自己”系列中,针对每一个主题模块,在书的最后都有写给父母的建议,如何帮助孩子培养相应主题的能力。除此之外,与整套绘本配套的,还有一份“教师手册”,手册中详细分析了6个主题,并为每个主题设计了相关的游戏和活动,帮助孩子理解每个主题的含义,并真正将之内化到自己的心里。

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拥有良好的自尊、积极的心理,爱自己的同时尊重他人,享有一个健康、自信、幸福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