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之失败的酸奶芝士包---兼记录那些年在面包机上犯过的错误

这个面包是新面包机的第四试,虽然由于操作有误等原因,导致烤出来的成品结构和新疆馕有一拼,不过好在下料够足,烤出来的面包口感非常扎实,如果将成品当成馒头吃也挺合适,当然你要说这货是快速面包也无不可。

事实证明,正确的经验总是从惨痛的教训中得来的,这个面包也是。

用的还是空心菜菜子的方子:【酸奶乳酪面包】——比中种还柔软的香醇面包 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6f1f540102ux6h.html

原方材料:

面团A、高筋面粉300克,酸奶100克,奶油奶酪50克,水30克,鸡蛋50克,细砂糖50克,盐3克,耐高糖酵母3克,黄油30克

表面B:全蛋液、杏仁角各少许

模具:底部22CM左右的方形不粘模(某宝上君之款水浴方模那样的大小就可以)

下料时没做什么修改,只是因为面包机是那种1.5磅起做的大型家用机,为了配合机器,下料通通乘以1.5,寻思着做个大个儿的看看机器发酵效果。

结果,结果就是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一切皆有可能这事真不胡说。

为什么做一个一个做了N次的面包,但在写总结时写成了教训帖呢,这事儿还得从头说起。

鉴于此新面包机已经用过3次,出门前和老娘大略讲了注意要点后便放心出去了。结果,结果,再回来已是近三小时以后的事情了,进门后开盖一看,马上发现问题一片。对于一个已用了三四年面包机,过手过十几台机器、做过三位数以上面包的人来说,机器操作中的各个环节,原料和成品间的大概比例早已熟记。以这个面包的投料量,在已完成发酵只待烘烤之际的体积怎的这般的小?定然是和面、发酵环节出了问题,一问之下,果然问题出在基础环节处。话说这台面包机的搅拌页是能够90度扭曲的那种,但老娘在投料时没有注意,于是在和面环节就悲剧了,搅拌页处于平躺而非直立状态,于是和了好几分钟水还是水来面还是面,就是没有传说中的面团出现。才发现问题的老娘赶紧将机器暂停,把搅拌页竖立起来,于是这便直接造成面团揉制的不充分,所以一个发酵充分的好面包就浮云了。

当然,如果是常折腾面包机的熟手,一定会重新启动程序,保证充分的和面时间。但是,但是,个人开宗明义破题的时候不是说了么,正确的经验总是从惨痛的教训中得来的。虽然说咱也是第四次用这台机器吧,不过个人前头不是已经强调过咱好歹也是用过10几台面包机的人儿了么,可以说现在随便给俺拿一台任何品牌任何功能的面包机来,咱都能分分钟上手,各种说明书神马的一概不用,保证出品成功。当然了,本着术业有专攻的精神,要是来台厨师机俺就可能杯具了。为啥,没用过啊。

所以个人可以很负责的说,当时的我一瞬间忽然就悟了,为嘛招聘的时候用人单位都要求要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为啥有公司天价月薪招聘蓝领了。经验,经验,经验就是金钱呐!自吹自赞的说就好像个人一看面团发酵大小就知道制作过程中肯定出了问题,可能出现了那几方面的问题,同时根据现有问题给出N个解决方案。比如说面包烤坏了也表愁,可以各种方法补救。比如涂黄油洒砂糖的烤下是甜吃法,切了细细的蒜末同黄油、盐搅拌成蒜香黄油抹面包上高温短烤是咸吃法,成品再悲剧的可以切成面包丁烤硬放各种汤里当配料使用,中式汤西式汤都行,如果是奶油蘑菇汤或奶油南瓜汤一类味道更好。当然,要整个奢侈版的也可以鸡蛋+牛奶+坚果+酒渍果干的走起弄面包布丁来当甜品享用,至不济还可以弄成面包糠炸鸡、炸鱼用。

那位说这货对坏面包的吃法太有心得了,那还用说,正确的经验总是从惨痛的教训中得来的么。盘点那些年做面包犯过的错,有过面包桶里忘记放搅拌叶的,之前洗面包桶时取出来忘记放回去,结果和面时那叫一个杯具,只见搅拌轴空转不见面团,要把一堆干湿配料弄到一边再把搅拌页放回去这事儿有多难你造吗。有过万事俱备忘搁酵母的,有过各种试验不见成功的,比如纯用西瓜和面、用豆腐和面、用各种看似不可能的原材料和面整出来的面包,那个成品效果,只能呵呵了。

那位说你这么ZUO有啥结果呐,结果不错,就是实验出了有关把面包做坏的一万种可能性。就是在实践中学在干中摸的熟悉了面包机的操作,并且自认为玩的几近于得心应手了,说几近于是因为现在还不能保证每次的出品都很成功,但已经能脚脚是道的指导别人操作使用这事儿还是让俺虚荣的小心灵激动复激动的。当然,清醒的说,更多的是越做越觉得自己挺无知的,越做越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太多,越做越觉得少看书,多整实物是很有必要的,这也都说明俺是在正确的大道上行走着,虽然离收费站厕所还挺老远,终点更是看不见,不过还是继续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