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5岁,至今仍一无所有

图片源自蜂鸟网

想起这个标题的时候还是去年,我的本命年,24岁。到了真正落笔,才发现自己又长了一岁,已经25了。却依然一无所有。

大学期间我因为重新写作,在多个平台注册了账号。写了几篇有些传播力的文章后,又认识了许多作者。后来随着公众号的火爆,作者们趁着风口,挣了不少钱。与之相对应,各种形式的写作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出来。每一个都宣称能让人单靠写作月入过万。我因为能力不足,加上意识迟钝,不觉得这些东西与我有什么关系,仍慢悠悠写着自己的故事,幻想着某天能够写出本书来。

但随着很多朋友圈里的作者“爆文”频出,公号阅读量越来越高,接广告接到手软,个个月入十万的时候,我开始怀疑起自己,变得十分焦虑。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看着一个又一个发家致富的故事,一边焦虑,一边生活,一直到现在,一无所有。

于我来说,写作并不是没有给我带来收入,但那些收入加起来,也不一定有我这些年买书花的钱多。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站在25岁的节点了。25岁,已经是一个不能再说“小”的年纪了。但现在的我,没有房,也没有车,每天穿梭在繁华的城市,步履不停,随处漂泊。因为我知道,这盛世美景,并不属于我。

毕业后的日子反倒变简单了:工作、生活;生活、工作。忙碌起来的时候,还真能忘掉自我。


我是一个乡下人,来自农村。父母都是一辈子老老实实种地的农民。平常人家,生活平淡如水,偶有涟漪,甚少波澜。一家人的生活虽不能说富有,却十分富足。如果日子就这样平淡的过下去,也是一种幸福。但我上大学期间发生的两件事,让原本平静的家,陷入了深渊。

刚入大学,我便身染了疾病。要不了命,但却不得不治。治疗期持续了两年,花费了十多万元。大三那年,家里又生事端:拉树枝的车挂倒了路旁的电线杆,电线杆砸到了人,在医院来回折腾数日后,病人不幸身故,这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事情。逝者家属闹事,协调未果,最后赔偿了五十万。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辛苦积攒了一辈子,才攒够了这几十万,一下子全没了。最受打击的,是我的父母。我记得很清楚,最后的赔偿日,母亲看着我们将一袋子一沓沓的现金拎走的时候,她无助的只能坐在地上哭,痛不欲生。这些钱是借遍了亲朋好友,东拼西凑才凑够的。

那个时候的我,除了安慰,什么也不能做。我没有能力拿出一摞钱对我妈说,妈,你别哭了,你儿子能挣钱了。一向坚强的父亲,也默默流下了眼泪。他说,最亏欠的人……是我。我一时不知说些什么。

很多时候,我都自责于自己能力的不足,不能给家人带来任何的安全感。有许多个夜晚,我独自躺在床上,回想起这些事情和当时的无助,还是会让我潸然。

毕业前夕,家人商量着我未来的工作。父母和姐姐们都希望我回到老家的县城,考个公务员,踏踏实实的熬着。这种想法没有什么不对,符合大多数中国父母为子女规划的道路:回家,考个公务员,当个老师,慢慢的生活。但我并不想这样去生活,我强烈挣脱了出来。因为我想挣钱,想让自己在未来无论面对的是天灾还是人祸,都能够有底气,不再怯懦。

大多数时候,会因为钱而焦虑。如今的信息传播似乎也十分了解人们的这种心理,热衷于传播快速致富的新闻事件。无论是靠写作实现了月入数万,还是靠直播实现了年入百万,这些故事有时会让我陷入一种莫名的挫败中,觉得这个世界上成功者比比皆是,失败者好像就我自己。随后,又开始了新的焦虑,周而复始。

一直很喜欢王宝强主演的电影《Hello!树先生》。断断续续的,我已经将电影看了三遍。每次看,对树先生这样一个人物的经历,既感到现实又觉得荒诞。看了多遍之后,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对这个电影感触深刻,因为,从他的身上,我若有若无的看到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却又好像拥有着一切。

有时候觉得自己是靠幻想活着的。想象着未来一切都会变得更好,才有勇气一步步的走下去。幻想唯一的好处就是,它类似于精神鸦片,让你上瘾,然后服从。

前几天,在连岳的公众号上看到了查理·芒格的一段话:

不嫉妒,不抱怨,不过渡消费;面对什么困难,都保持乐观的心态,交靠谱的人,做本分的事……都是些简单的道理,也都是些老掉牙的道理,做到了,一生受益。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有了想表达的冲动。是的,我今年已经25岁了。25岁,一个十分尴尬的年纪,稚气刚脱,没有了任性的空间。仔细想想,对生活似乎也没什么好焦虑的了。不会再因为突然看到同龄人身家百万而烦恼,同时开始懂得享受生活的重要性。

前几天一个视频在朋友圈火了起来。大意讲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节奏,不必羡慕别人,只需努力做好自己热爱的事,当你的生活有了节奏感,一切就变得顺其自然了。

接受平凡的自己似乎比较困难,但有时候反倒是豁达的表现。虽然我现在依然对挣钱有着强烈的渴望,如果给我一个暴富的机会,我可能也会来者不拒。但我也不会因为没有暴富,就放弃自己的生活。

公司墙上贴着一句十分清新脱俗的鸡汤: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会想同一个问题:生活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时至今日我也没有认清。但不管那么多了,我准备热爱生活了。

我今年25岁,至今仍一无所有。这句话并不悲观,只是对现实生活的准确描述。但如果你愿意,也可以这样理解:我今年25岁,拥有着想拥有的一切!



瓯南,写作者。总体上是个无趣的人。已出版图书《倾一世温柔,暖一场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Xcode9中,苹果为我们带来了无线调试功能,这对开发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再也不用为Debug而到处去找数据线...
    Daved阅读 650评论 0 0
  • 最后却是你跪着求人救你 看到这张照片,莫名的心疼,“调理?我不需要啊,我身体很好,小毛病没事,也不影响健康。” “...
    豪哥41319阅读 97评论 0 0
  • 2018-3-8 金陵城 晴 那个蹲在街角抽烟的人,公园里寂寞地荡着秋千的人,深夜在夜店醉酒呕吐的人,公交车上突然...
    Bunny_Rabbit阅读 112评论 0 0
  • 今天学了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阿Q是个可笑,令人厌弃却又让人深深悲哀的人,那样的旧社会里,或许真有许多阿Q,用精...
    叶伶阅读 268评论 0 4
  • ​ 前段时间,在学校测了体脂率,我的体脂含量28%。 体脂25%以上算胖,30%是肥胖,而我居然处在胖和肥胖之间。...
    无尾熊自成长阅读 386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