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散记(2)| 办理德国长期签证需要什么材料?

我所说的一切都可能是错的!
即使你赞同我的观点,你的生活也不会因此有任何改变!
除非——你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引子

本文会包含不少信息。涉及到信息,我比较谨慎,因为我希望能够尽可能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要做到这一点,其中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信息的时效性。所以,如果你是因为搜索德国生活学习的信息而看到本文的,请知悉:本文作于2019年10月11日,信息来源为我们在不莱梅的亲身经历。我不知道您会在什么时间看到本文,也不知道您的目的地是德国哪个城市,因此,文内所有信息,仅供参考。

我在正文之前这样不厌其烦的加上这段话,是有原因的。这些年到处旅行游学,自免不了要查很多攻略。遗憾的是,读过的大多数攻略,都不爱标注时间。而写攻略的人呢,又大多喜欢把一时一地一人的经历无限扩大,得出某国人都是怎么样的结论。私以为这样的信息非但起不到帮助人的目的,反而有误导人的嫌疑。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有了这段引子。

几件大事儿

在现代社会,要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安顿下来,无外乎下面几件大事儿:住宿、保险、交通、通讯、银行服务和饮食。后面我会逐一谈到。不过在这之前,我想先说一下签证的问题,毕竟在谈安顿之前,先要能过去。

办理德签

办理签证对我们来说已经是熟能生巧的事情了。这些年走南闯北,申请过不少国家的签证,已经用完了一本护照。这次的德国长期签证恰好是新护照的第一个签证,倒还有点新的开始的意思。

拿到host professor的邀请函时已经是7月了,其时我和夫人都在新加坡,又都持有新加坡的长期有效签证,所以决定就在新加坡申请。像这种为期一年的居留,就需要申请德国的National Visa,其下又有很多条目,我们的情况需要申请Student Visa。

图片来源:德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页

申请学生签证需要的东西也不多,就是下面这几种:

图片来源:德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页

下面我一一解释一下。

  1. 两张visa application form。可以在网上打印,也可以到现场填。建议先填好带过去。
  2. 护照,有效期到至少居留时间三个月后。据说,如果在国内申请,护照会被押在大使馆,直到下签。但是在新加坡申请,没有这个要求,几天之后就可以把护照拿回来了。下签的时候,再把护照带过去贴签。
  3. 新加坡有效签证。我持有的是新加坡的student pass,夫人是long-term visiting pass,都属于有效签证,所以可以直接在新加坡申请。
  4. 两张近期的护照照片。
  5. 受认可的大学申请资格文件,比如高中毕业证等。这个我们不需要提供。
  6. 以前的成绩单。我们提供了大学和硕士期间的成绩单。
  7. 德国大学的接收函。我们提供的是host professor的邀请函。
邀请函部分内容
  1. 个人简历和学位证明。个人简历就是自己制作的,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学习经历education、发表情况publication和所属机构affiliation等。学位证明就是学位证书了,我最不缺的就是这个,嘿嘿。

英语小贴士:简历这个词有两个常用的英文翻译,一是resumé,二是curriculum vitae,简写为CV。需要主要的是,CV是学术圈专用的,也就是说搞学术的人的简历才叫CV。CV一般包含这几个内容:个人信息,姓名和邮箱即可。在很多国家,什么性别、民族、政治面貌等都属于个人隐私,没有义务提供。受教育情况,列举你的学历学位和取得时间。发表情况,包括论文、专著、书章和会议论文等。所属机构,比如某某学会会员等。

  1. 旅行健康保险,至少在居留的前三个月有效。我购买了NTU的集体旅行险,这也是学院的强制要求。这个保险并不便宜,需要557新币,折合人民币将近3000了。不过好在保险范围和力度还算给力。
部分保险范围和金额

小贴士:前往德国留学,如果是本科和硕士,必须在德国购买当地的政府医疗保险。博士以上,没有资格购买德国政府保险,但是自购旅行险里面,紧急医疗疏散(emergency medical evacuation)和遗体运返(repatriation of mortal remains)两栏必须是“无限(unlimited)”,否则无法办理入学手续。切记切记。如果这两栏是无限,则可以到当地的保险机构要求出具免除购买政府医疗保险的证明。

保险证明长这样

顺便提一下,德国的政府医疗保险非常给力,所有项目全是无限。保费每个月按比例从工资中扣除保费。这意味着,只要你是合法纳税人,无论你收入高低,受到的保障都是一样的——无限当然对任何人都没有区别。收入高的多交保费,收入低的少交保费,间接实现了财富的再分配。

  1. 德语水平证明。一般来说,要到德国留学,德语至少需要达到欧洲语言框架B2水平。不过,因为我所在的研究团队工作语言是英语,所以这个要求也免除了。为了方便我申请签证,host professor还贴心的在邀请函里注明了这一点。
  1. 财务证明。到德国留学,比较麻烦的一点是质保金。现在的要求是要在指定的银行,一般是德意志银行,存入不低于留学月数乘以853欧元的金额。比如留学一年,则需存入12*853=10236欧元。到了德国后,每月最多只能从质保金里取出853欧元的现金。这个规定是为了保证留学生在德国期间有足够的生活保障。不过,这一点麻烦我也省了,因为学院帮我出具了一个继续发放奖学金的证明。由于奖学金的金额超过了853欧元,所以我不需要存入质保金。

资料都准备好之后,就可以在网上预约时间了。当然,如果您对准备资料的时间码得准,也可以提前预约时间,然后在等待期间准备资料。不过我不建议冒这个险,因为如果预约了时间而不出现,就会被罚四个星期内不得申请签证

新加坡的德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显然工作量不大,预约办理每半个小时一个时间窗口,半个小时内似乎就只办理一两个人。这有好有坏。好处是,轮到你时,你可以从容办理,工作人员因为工作轻松,所以态度也非常好。坏处是,时间窗口有限,预约时间往往排到一个月之后。这方面,可能就是中国和欧洲在工作态度上的最大区别。一到欧洲,马上就会感受到,我们以后还会聊到。

小结

因为我申请的是访问博士生签证,又是在新加坡申请的,可能和在国内申请本科硕士的学生签证的要求不尽相同。不过,只要按照大使馆的要求提供资料,相信下签都是没有问题的。至于下签的时间,国内官方说是6到8周,德国驻新使馆写的是4到6周,实际出签时间可能差异很大。交了材料后,唯一能做的也只有耐心等待。

过来两周的感受是,德国人做事的确严谨,什么都是照章办事儿,所以各种Bescheinigung(证明)非常重要。而只要能拿出Bescheinigung,那办起来就很顺利。在以后的《散记》​中,大家还会看到这一点。下一篇,我就​讲讲在德国安顿下来的几件大事儿,分别怎么办。​

(2019年10月11日晨,于德国不莱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