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习感悟

        对致良知四合院早有耳闻,因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学习路径里,所以没有走进来。但对王阳明和王阳明心学略知一二,局限在2017年樊登老师讲授的蔡仁厚著的《王阳明哲学》和我阅读的王觉仁著的《王阳明心学》,对“致良知”的“六字决”“四句话”有一点点的参悟。

        正月初九的春雷浩荡—新春远程学习会,感谢龚娟同学在群中的公告,感谢郝丽双同学的引领,感谢一切机缘的聚合,使我来到邢台淼岳林致良知四合院。

又打开了我一扇窗,剥离了一层心中的迷雾,荡涤了我的心灵。一直认为,每一次的学习触动,每一次的总结反思,每一次的交流分享,都是对心灵的洗刷和迷雾的剥离,本来清明的那颗心就会越来越清明。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这是一种境界,认识到要不断学习知识,积累能量,还要认识到求“道”路上的减法和需要放弃的许多东西。

        一天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眼里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心里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丰盈了思想,提升了能量。我看到了身边的王建军校长把400多平的别墅捐赠出来作为学习场所的大爱与求“道”路上对物欲的放弃;

我看到那么多志愿者在雪花飘落的路上、院落和暖意融融的屋内那种慈爱的春风般的笑容;

看到所有参加学习人员眼中对知识的渴求和对“道”的追索;

看到了郝丽双同学主持的不凡风采;

看到了整洁的环境和井然的秩序;看到了妇联陈冰主席和各位分享者内心的流露,心里涌出的感动融化着我。

看到听到了直播现场四位同仁和一位董事长的分享,那么质朴那么真诚那么坦荡和那么美好。看似不同的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收获,每个人有每个人在社会在家庭中的角色,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职业职责,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致力方式,相同的是他们在学习后都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和呈现大我的方式,不再虚度人生,不再迷惑迷茫,不再像有些同龄人那样玩着手机,喝着小酒,空虚无聊,碌碌无为,浑浑噩噩,他们觉得生命既然短暂,就要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自己的价值和意义,他们是如此清晰,他们在以一颗清明自在从容淡定无为无不为的心去行事处事为人,从此的绽放从此的光芒和从此的利己利他,让我们感受至深。

期待的白立新老师终于登场,我是第一次看见白老师,淡定从容沉稳睿智的外表一下子吸引了我,一张嘴那种来自内心浑厚智慧的声音又触动了我,开始演讲的内容深深震撼着我,每一句话我都能接住,达至心底,产生共鸣。白老师娓娓道来的话语似从口中流淌出来的泉水一点一滴渗进我的心田,在我的心中又灌注了有价值的玉液,我的内心充满喜悦。

        听金一南将军的讲座不是第一次,看过金将军《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的视频,今天听他讲授《关于队伍的灵魂和血性》,再一次受到震动。金将军材料组织的好,感染力强,把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现代史在较短时间内串讲起来,并且深刻分析了各个时期的队伍优劣状态及原因,不得不佩服金教授知识的渊博和对中国历史形势分析判断的透彻和准确。大到国家小到区域再到单位团体和社区,队伍的灵魂和血性至关重要。

        我们修学致良知,格物致知,存善去恶,最重要的事要走出“院子”,身心融合,知行合一,血性和灵魂不是口号,不是宣言,而是在社会中在单位团体中在家庭里在团队中在周围的人群中你如何燃烧自己,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力所能及的事,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单位团体团队的事,有益于家庭的事,从不抱怨开始,从弃掉不良嗜好开始,从建设自己开始,做最好的自己,影响他人,利于他人,这就是最基本的灵魂和血性。

不怕势单,不怕力薄,我们人人内心藏着星火,点燃它,我们每个人都将成为燃烧的火炬,伟大的新时代就是我们生命的阳光,在和煦阳光的照耀下,这种燃烧的力量将无往而不胜。

        作为女性,潜意识中更关注女性,尤其是优秀的女性。张立平老师,上午分享会主持人,对她优雅的外在形象、淡定的谈吐印象深刻,下午在金教授讲座结束后她上台分享,我被她完全折服,优秀的女性我也见过很多,但像她这种既有外在优雅形象又有那么深刻那么有力量谈吐的人实在是太少了,不慌不忙,淡定从容,掷地有声,声声震撼,触动人心。什么是学习,究竟学什么,我觉得应该是全方面的,为学日益,作为女性的优秀,在不忽视外在的着装、修饰、言谈、仪表外,真正由里而外透出的那种震撼人心的美,才是真正的优秀,这不是一天两天修炼出来的,这需要勤、需要德、需要道,更需要心上用功。

      最后是学习分享,我踊跃发言,有感而发,虽不完整,但也谈了些想说的话。通过陈冰主席和其他两位的分享,我又深受启发和触动。

      一天的学习,我一直按照正确坐姿约束自己,坐直腰身,尽量不动不散,下午结束时肩部竟有些酸痛,心里满满的喜悦充盈着,疼痛竟在身体感受中不算什么,晚上躺下休息时自动消除了。学习—思考—反思—重生,剥离迷雾,找到大我,清明自在,呈现大我,奉道而行,卓尔不群,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于2019年2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