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老子通释》陪你走出人生困局,重获新生,让你读懂老子

1946年8月23日,浙江余姚县的一个小镇上,出生了一位中国当代作家学者余秋雨。他的父亲是当地一位基层公务员,余秋雨的童年一直都是在农村度过的,生活很简单,却也有很多童真童趣。

在很小的时候余秋雨就非常的喜欢读书,经常挨饿也要走很远的路去当地图书馆看书。从小就喜欢阅读培养了,他从小就喜欢读书的品质,同时也为此积累了深厚的文学素养。

余秋雨4岁的时候,乡村小学图书馆中有几十本童话故事书和民间故事。但是借这些书看是有要求的,必须要写100个毛笔字,才能借书一本。为了能够借到书,余秋雨在不知多少个早上傍晚,用一撇一画的笔墨换来了这些书。

幸运的是,余秋雨引以为傲的毛笔字,就是因为小时候,为了换取看的书所写的毛笔字打下的基础。余秋雨曾经回忆那段难忘的时光说:“就算在今天的社会,我对任何一本书都是非常友好的,这是从小就培养出来的习惯。”

时间流逝就那么一瞬间,随着人生的改变,余秋雨认为,读书就像人一样,当你过度的丰满的时候,就要考虑是不是要减减肥,为自己的文化做减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书籍,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认知。

余秋雨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作家,三十多年前,余秋雨先生在祖国大地行走,历经沧桑写下了《文化苦旅》散文集。开创了新的文化体系,成为了几代人的文化启蒙好物。

二十多年前,余秋雨先生走遍全球各地古文明重要遗址和欧洲几百个城市,在希腊雅典,接待他的学者告诉余秋雨,老子的《道德经》是最顶级的哲学家,走遍全球让余秋雨先生可以从中外视角不同的角度来解读世界。

十几年前,余秋雨先生,应联合国总部、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邀请演讲讲解中国文化,得到了巨大的反响。

现在。余秋雨先生年逾古稀,但是还是没有放弃写作。最近几年开始研究起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难懂的古代文本,比如道教的《周易》、《道德经》,还有佛教的《金刚经》、《坛经》等。这些经典著作,如果没有别人来解释,我想一般人是读不懂的。

余秋雨先生就是为了把这些艰涩难懂的,古代著作,用我们现代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呈现出来,让我们当代的人更好的理解,其中《老子通释》这本就是现在就已经出版的解释《道德经》的作品。

余秋雨先生说:《老子》今译这个事,我准备了足足30年,不管是研究中国的文化历史,还是在国外考察上对外国对中国文化的认知,都感受到老子的重要性,而且这是起点也是终点。

余秋雨先生说:在世界图书馆馆长的会议上,他告诉各国同行,其实在中国最早的馆长,是两千五百多年前的老子。那时候的老子是周朝“国家图书馆馆长”。当然也是全世界最老,有名有姓有著作的馆长。

道可道,非常道。出自老子《道德经》第一章。这句话我想全中国人都知道,就这么一句开篇就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那么要怎么来理解这一句呢?

这句话在北宋以前就有着很多不同的诠释,主要有三种:

01、道如果可以说得明白,那就不是永恒存在的道。

有这种观点的人还是占据了主流的,从战国时期末尾的韩非。到西汉时期的严遵、东汉时期的河上公、曹魏时期的王弼、唐代成玄英、陆希声等等,这些人都是主张到是不可以说出来的,主要是为了体现美感。

02、 道是可以说出来的,但是不是人世间一般的道。

唐朝时期李荣就说:道者,虚极之理……是可以说出来的,才知道,只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非常道,不是人世间寻常的道。同时把“常道”解释为很平常的道,认为老子的道不是寻常的道。

无独有偶,司马光的诠释也是很接近这第二种的,司马光说:“耳世俗之谈道者,皆日道体微妙,不可名言。老子以为不然之所谓道者曰道亦可言道耳,然非常人之所谓道也。......常人之所谓道,凝滞于物。”

司马光和李荣都是主张道是可以说出来的,都没有从本意上诠释“常道”。

03、道可以言说,但是道不是永恒不变的。

唐玄宗是这样解释的:“道者,虚极妙本之强名也,训通,训径。可道者就是由一生万物,都可以称道,所以说可道。”非常道解释为,不是一成不变的道,认为老子的道是随时都可以变换的。

那么余秋雨先生又是怎么诠释的呢?会不会让人一看就懂呢?下面揭晓答案咯!

道,说得明白的,就不是真正的道。

名,说得清楚的,就不是真正的名。

无,是天地的起点。

有,是万物的依凭。

所以我们总是从“无中认识道的奥秘,总是从“有”中来认识物的界定。

其实,这两者是同根而异名,都很玄深。玄之又玄,是一切奥妙之门。

看完余秋雨先生的诠释,是不是很通俗易懂呢?不会像其他人所以诠释的难懂。

《老子通释》这本就是余秋雨先生历经30载岁月,从生活出发,通篇有简单明了的文字来诠释,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读懂。

的《老子通释》遵循的原则有三点:

01、基本都是跟原文意思一样,保证了学术上的严谨。

02、为了呼应老子原文的哲理,用现代通俗易懂的文字来记录。

03、用现代化的哲理来诠释内容,让每一个读者都可以轻松就能读懂《道德经》。

《道德经》是中国第一位世界级老子的代表作品,也是东方智慧的源头,也被称为“万经之万|”,他的发行量仅次于《圣经》。陪着无数的人走出了困住自己的瓶颈,同时也被称为“人生宝典”。

曾经曾国藩在他人生遇到瓶颈的时候就是靠研读《道德经》,出了人生的困境,最终走向了成功。

白岩松也在中年危机的时候,深刻的研读了《道德经》,学习了其中的智慧,感悟了人生,从而走出了困境。

《道德经》用逆向思维观察人生和社会,让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生活琐事,更好的解决问题,其中的方法和价值往往就是能让人兴奋,从而让你有一个更好的全新的格局。

不管你是现在生活在困境中,还是面对危机,就算是时代的转型升级,都可以在《道德经》中得到启发和提高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5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39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