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名画”还是“救猫”?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近处的哭声你都不管,

你管得了远方的哭声吗?

——《奇葩说6》

文丨旧故麻袋

《奇葩说》看到第六季,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导师辩论赛,不得不说,第六季,《奇葩说》团队真的是用心了,无论在辩题上还是辩论上,能辩性更高,可辩性更强。

本来最担心的段子手李诞,反倒一战封神,成了全场最佳,原以为,詹青云和黄执中是最可怕的狼人,没想到,李诞才是。一个看似对辩论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一个看似最不可能拿到“BBking”的导师,却惊艳四座,不得不说,诞总,还是有才华!

这场“导师之战”的辩题为:奇葩星球美术馆着火了,一幅名画和一只猫,只能救一个,你救谁?

题面是道选择题,选择的“标准”是模糊的,节目组的安排是:选择“救名画”的为正方,选择“救猫”的为反方。不难发现,坑,节目组早就给我们挖好了,毕竟艺术价值高于一切,而猫只是一个“小生命”。

詹青云说抗战时期的故宫人,用自己的鲜血,运送和守护千千万万的文物,连国都要亡了,饭都吃不上了,为什么还要把这些文物看得比命还重要,因为它值得。这是历史的见证,这是中国历史的见证。

黄执中说我们对猫有恻隐之心,对名画就更应该有怜悯,我们不应该只听到眼前的苦难,而是要去听“遥远的声音”,那些在历史长河里,用牺牲自己来守护这幅名画的英雄们的声音。


罗振宇说我们退一步,你选择和哪个一起死,比较让人容易接受?一定是名画,因为名画的永恒和不朽,人到最后关头,一定要抓住一些内心觉得永恒的东西,要和它们在一起,你的死才有意义,才更容易被亲朋所理解。


蔡康永说博物馆、美术馆是人类文明的诺亚方舟,是神圣的领域,我们是去看画的,不是去看猫的,在美术馆救画,才是你的正事,人不该堕落到把名画丢一边,而去救一只猫。人类文明和一只猫相比,猫太渺小了,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甚至可以放弃。

听完正方的四轮辩论,说实话,有被打动,也很受教,艺术的确高于一切,我们的眼光也应该放的更远。但现实是,如果此时此刻,我面前有一团火,你让我选择救名画吗,还是救猫?我的本能反应一定是救那只弱小可怜又无助的猫,绝对不会是那副名画。

作为一个不那么负责的养猫人士,虽然我平时在家云养猫,对番茄时而爱之,时而弃之,但若是番茄真有什么事,我肯定是最关心它的那个。

记忆尤深是某次阳台窗户未关,番茄在窗沿走平衡木,它的右侧就是悬空的18楼,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我看到的那瞬间,心脏都跳到嗓子眼了,完全记不得当时自己有多快速冲过去把它抱下来,那种时刻,人是无法进行正常思考的,我甚至都来不及思考,身体已经先做出反应了。

你若问我:救名画还是救猫?当然是救猫,不是说我没有珍惜艺术的觉悟,而是不受控的本能反应让我根本来不及思考。

黄执中说,要做到人饥己饥,人溺己溺。但人非圣贤,做不到对世间万物无差别的感同身受。正方观点说艺术无价,那我想问,生命岂不是更无价,为何“冷冰冰的无价”一定高于“热乎乎的无价”呢?

艺术和生命各有价值,孰高孰低,其实分不出一个高低错落来,只有人内心的那杆秤有天平的两端,但每个人的那杆秤都各不相同,这就是生命个体最有趣的地方,因为他们无法统一思想。

对我来说,不是因为价值排序,也不是因为人类之光,很多时候取舍,难就难在你的舍得是否能够让你问心无愧。说实话,如果选择救名画,我可能这辈子都会自责当初眼睁睁看着一条生命的逝去,这和杀人其实没有任何分别,我问心有愧。但如果我舍得的是名画,我只是会觉得可惜,不至于在午夜梦回时想到那些恐怖的场景。

最后,承认自己的狭隘,做不了那个人类之光的“救世主”,我能做到的,是成为猫的伙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