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贬低别人的样子,真丑

1、

最近在看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有一对博士夫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倒不是因为他俩表现多好,而是因为他们太没教养了。

这对博士夫妻来自名校,对相声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拿出搞科研的态度研究相声,并总结出一套公式来。他们用这个公式写出了好多相声,在上海的相声圈子里也算小有名气。

他们志得意满,并且放出话来,就是冲着冠军来的。

但说实话,他们的相声真的不怎么样,一点都不好笑。台下的观众看的也是莫名其妙,除了看不懂,就是不认可。

表演完,他俩还现场教学,告诉郭德纲怎么说相声。话语中,一口一个“我们的行话”“咱们说点高级点的”这类话,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对自己那套理论有蜜汁自信。

郭德纲给足了他面子,没有打击他,给他指点一二。他并不领情,还倒打一耙,说郭德纲那一套太落后了,没有内涵,还说他不懂新相声,迟早要被淘汰。

观众席里嘘声一片,对他这种班门弄斧的行为很讨厌,最后郭德纲也直接给了不通过。

作为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他们在科研领域有不错的成绩,自信一点无可厚非,但相声说了没多久,就对前辈出言不逊,大肆贬低,也太狂妄了。

弹幕里面好多人都反感他们,说他们没教养,我觉得其中有句话特别适合他:他缺乏键盘侠喷醒他。

为了抬高自己而贬低别人,这样做的人无论学历多高,都是太没教养了。

其实,教养好不好,并不在于做了什么大事上,它表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说话做事,一言一行都是照妖镜,瞬间将你打回原形。

2、

看选秀节目《这就是街舞》的时候,也发现个类似的故事。

有个选手曾是舞王,头衔和名号很多,一上场也是自信满满的样子,但最后还是被淘汰了。

他直言不讳的说刚晋级的选手跳的没他好,坚持要和人家斗舞。对决了两轮都没留下来,他还不服输,又拿自己是舞王说事,还说晋级的选手跳的太差劲,一点都不专业。

从他要求对决开始,观众席里就一直有不满的声音,觉得他狂妄,就算自己没被选上,也不能攻击别人。

其实,他的实力还是有的,但和晋级选手相比确实差了点,所以导师让他出局了。

在离场的采访中,他更是出言不逊,说导师没眼光,说其他选手跳的都不如他好。

不仅对导师不尊重,还侮辱了这么多参赛选手,暴露出来的不只是没教养,还有情商低,自大和张狂。

他这话一说出来,就被网友喷成了筛子,更有网友表示:就算他跳的好,也不会把毛巾给他这种人。

你觉得自己实力强大,自信一点也是好的,但是不能目中无人。为了抬高自己,而把别人踩下去。这样的人,即使短暂获胜,也不长久,因为不得人心。

很多人都喜欢贬低别人,总以为这样就能凸显自己的高明或者独特,但还真不是这么回事。

贬低别人就是把双刃剑,在把别人踩下去的同时,你自己的形象并没有高大的哪里去。反倒让人觉得你胜之不武,而且没有教养,对你的好感反倒一落千丈。

3、

要说贬低别人,这事也好理解。看着别人有的优点,我们没有,贬低两句,自己心理会平衡一点。

但贬低别人并不不可取,尤其是为了抬高自己,而把别人贬的一文不值,这种行为不仅不尊重人,还会招来麻烦。

有个同事,经常在很多人面前说我是大妈,因为我喜欢穿黑色衣服。她穿件新衣服,别人夸她好看,她就说自己是粉嫩少女,然后指着我说,有的人穿就像大妈。

有好多回,我的脸都沉下来了,她也不知道收敛,还说我心眼小,开不得玩笑。

她把别人踩在脚下,自己高高在上,一点情面都不留,得罪了很多人还不自知,所以她的人缘并不好。

还有个同事,仗着自己学历高,谁都看不上,动辄就是一番贬低。谁谁谁就是专科毕业,能力不行,谁谁谁学历这么低,升职这么快,就是靠着家里关系硬。

总之,在他眼里,谁都不如他学历高,能力强。但问题是,工作这几年来,他就没有拿出像样的成果,还老是拖别人后腿,谁都不愿跟他一起工作。

这样喜欢贬低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人,我们身边的都会有。别看他们一副自信满满,高高在上的样子,但其实他们才是最自卑的。

心理学家就说,通过否定他人的某种优点,我们才能让自己在这种优点上显得独特。

也就是说,贬低别人才能让我们自我感觉良好,找到存在感。

他们正是因为不自信,所以才表现的过了头。

其实,他们就像是胀满的气球,自信并不来自于自身,而只是找的参照物,内心空虚的很。只要找的参照物比他们强,他们的自信瞬间就没了。

4、

网上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有些中伤他人的话说一次,别人可以视你为无心之过,说两次,可以视你为有口无心,说三次,那么你就是一个白痴。

以贬低他人为乐的人,不仅没教养,还不招人喜欢,这样的白痴路走不远。因为眼里只有自己,对别人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怎么能赢的别人的尊重与支持呢?

其实,提升存在感的方法有很多,没必要找什么参照物。

投资大师查理.芒格有句流传很广的名言,他说,要得到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想要获得认可,贬低他人,抬高自己不是最好的办法,不仅显得你没有教养,还会招致反感。

付出辛苦的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才是最稳妥也最值得尝试的。那时候,你赢来的不只是成功,还有尊重。

毕竟,有教养的人在哪里都会受到尊重。而没教养的样子,除了很丑,还会给自己挖坑,不招人待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