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国道上的风景-终见然乌湖

然乌湖,被雪山包围的湖泊

100摄影笔记,第14篇。

加上92汽油和燃油宝,向然乌出发。

7年前,因为封路,深黑在然乌镇住了一晚,天没亮就离开,对然乌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影像图片里,雪山下的绿色通透的湖泊,它应该是灵芝线上最有灵气的湖泊……

八宿周围的山体几乎没有多少植被,一路观察,最多的还是那种远看雾雾的灌木,一棵挨着一棵,新叶子没有完全长出来,细碎的枝条直直地往外伸,远看特别好看。

八宿前行10公里,遇见一片开阔的河谷


裸路部分全是大的小的鹅卵石,还长了很多雾雾的植物


山体几乎没有植物


终于遇见绿洲,公路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植被开始丰富起来,能看到杨树和柳树,还有雾雾的伏地而生的灌木,但这种植物再这里已经长出了嫩叶,去年的旧枝还在。

美丽的河谷


靠近水源的植物要高大很多


油菜花刚刚好,近处绿地不知何物


我叫它雾 雾


车子继续前行,打开窗户,风呼呼迎面吹来,雪山越来越清晰,目测一些海拔不高的山沟偶尔也能见到积雪。公路两旁出现一些天然草原,草很短也很稀拉,低矮的开着一些小花,非常小,但是颜色鲜艳。

它们非常小


遇见牛群


雪山似乎离我们很近啦


终于遇见一片大草原,远远地看着有不少牦牛,于是我作为摄影代表勇敢地下了车。风很大却很均匀,从我的草帽缝里钻来钻去,发出唧唧的声音。这里的草也非常短,草地里生长着一种特别好看的贴着地面的植物,它竟然还开些非常好看的花,到处都是这种植物,有点像菌子类的植物。拍了细节图,准备回去请教自然老师,朋友圈给的名字很多时候,天生尤物啊!

它是真花


遇见海子


走近了,才知道,牦牛很少,草原却很大


靠近海子附近的草地,全部是草包子


导航显示离然乌湖越来越近,雪山离我们也越来越金,轮廓也越来越清晰,两边的山体出现越来越多的针叶林带,其中有一段,还盛开着白色的高山杜鹃。感觉尘土也越来越少,这一路,那天洗漱的洗手盆都能洗出沙来,突然就感觉空气湿润了。

不知名雪山


植被越来越丰富


遇见羊群


午饭时间终于到达然乌镇,让人惊喜的是,抬头一圈,周围都是雪山,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个镇子真的好乱好脏,就连川菜馆,卫生情况也很难堪。我们快速吃完午饭,头也不回往前赶,也没有过多询问然乌湖的攻略。经过中然乌湖的时候遇见一个大型度假村,集装箱主题酒店。就看酒店建设的位置,就能推测这是大财团的项目。酒店有咖啡,西点,38元一份的曲奇,孩子们没有一个吞下了肚子,这该有有多难吃。突然想起来,大理的未来也许就是这个样子。

雪山随处可见


豪华大堂


终于遇见一个村庄是可以走到然乌湖边的,远远地看着,虽然湖水没有想象的清澈,但还是很美。当我们兴奋着要去亲近它的时候,每个人都被湖边的白色垃圾吓着了!饮料瓶子,塑料袋,各种食物包装袋,碎布衣服,什么都有。

带着遗憾逃离然乌湖,曾经那么念念不忘,想想好戏剧。

向上看吧


被围起来地牧场幸免于垃圾污染



下然乌湖


山脊线很美


太阳出来,它是绿色的


离开时,遇见牛群


然乌湖的失落慢慢的被眼前的雪山,森林,河谷和蓝天征服,我们走在了318最美的路段了吧?我努力回忆着7年前的旅程,慢慢想起来,那时候真不见那么多雪山啊!又或许我们在赶夜路,又或许事旱季的原因么?这一路向前,一路欢呼,哇哇哇!

直到波密前段交通管制,天色渐渐暗下来,随着孩子们的困意和饿意来临,我们也开始疲惫。晚上11点终于到达客栈,一个离波密县城20公里的山庄,和老板聊天确认我才发现,今晚我竟然住在了岗乡。7年前我最喜欢的原始森林,那时候没有路,没有客栈,只有寥寥无几的几户人家,如今成了核心自然保护区。我有些兴奋,又有些担忧,明天醒过来,这里会像然乌湖那样吗?

夜太深,小萱萱酣然入梦……那天晚上,我听见了从窗户后面走过的牲口的铃铛声,听到了野狗的叫声,后来又听到了很多很多的鸟鸣声⋯

天气越来越好,一路都是雪山


这样的路,在藏区很常见


一路向前,森林越来越美


雪山啊,随处可见


夜幕下的天空依然很美


云很轻,很轻


晚安,西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是需要等候的,等候一阵风的拂过,等候一朵花的盛开,等候梦中伊人的来到,等候生命爆发的强音。 心灵是需要在等候中...
    晴晴的天空阅读 119评论 0 0
  • 卑微的躲在阴暗处 找不见你的影子 触不到你醉美的样子 烈阳下娇艳的放肆 是一抹与你无关日子 初春原有发芽时机 你总...
    碎碎年华阅读 582评论 4 3
  • 北国行人繁,庐陵电未致。 隔断酒不醉,窗外夜未明。 独躺思家愁,歌酒念乡人。 夜色伤桃李,断肠谁人懂。
    执笔冶性阅读 158评论 0 0
  • 一、有一个富翁娶妻,有三个人选,富翁给了三个女孩各一千元,请她们把房间装满。女孩A买了很多棉花,装满房间的1/2。...
    囊中智慧阅读 4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