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剧之三:《Big Little Lies 大小谎言》:现实的无边冷淡和一点点暖

这样美丽的画面之后,能发生很多故事。

多少故事能从这里开个线头

事业有成的知名律师Celeste邂逅了年轻英俊的Perry,坠入爱河,加点男二女二的戏,以及分分合合,最终尘埃落定,结婚,生了双胞胎的儿子。这是浪漫爱情片。

因丈夫出轨而离婚的Madeline,带着女儿单亲,邂逅了IT宅男Ed,温暖日常中火花连连,最后尘埃落定,结婚,又生了个女儿。这是喜剧爱情片。

她俩还是最好的闺蜜,也能拍成两三部双线叙事的“都市寻爱”、“西岸情缘”、“暖暖之城”之类的温馨文艺片。

更现实一点,就像The Good Wife里的一句话:浪漫诗意的开始,鸡毛蒜皮的结局--拍成《时时刻刻》一样有点无聊,但是本相毕露的黑色幽默写实风格片:Big Little Lies。

我挺喜欢中文译名叫做《大小谎言》,说句谎话,结局之前你不知道它大还是小,就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结局。

更郁闷的,你甚至不知道结局是不是结束。

Bingo!你真相了!

 -------------得,一不小心暗黑了-------------

  -------------这是转回白话的分界线----------

忙了两周。这两天有暴风雪,邮件短信都是通知各种活动的取消或推迟。窗外风雪交加,早早醒来,整个世界好像都在静止,凭空多出很多时间似的。

还是早两周在youtube闲逛,打开视频总有广告,我都是等5秒倒数一过就戳skip,偶尔一些trailer(预告片)会看完,看了就长草。比如《Split》,《Get Out》, 和《Big Little Lies》。

孩子问妈妈:What do you look at in the ocean? What’s out there?

妈妈:It’s full of life, dreams, mystery …….

孩子:Monsters?

妈妈:Who knows what’s out there, beneath the surface ……

你看,我看

一分钟多点的预告片,一半交代阵容,一本预告内容。

从海浪暗涌开始的几帧画面,母亲看到了生活、梦想、秘密、一切看似简单透明的平静表象;以及无人彻悟的、表象之下的复杂;孩子看到的是对未知的带着一丝恐惧的好奇。

海岸,从不平静

到正片的时候,片头出现过两帧海面之下的画面,深深浅浅的美丽的蓝,以及其中暗藏的危险:鲨鱼,带着惊悚的预示色彩。

海面之下


看海的人看到了吗?

冷色画面,暗淡光影,冷静克制又充满隐喻。果然,强大的cast,别人不一定有印象,但是这三位忒脸熟了吧:Nicole Kidman,Reese Witherspoon,Shailene Woodley。

导演是执导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Jean-Marc Vallée,他的风格,阴郁昏黄的色调里总有一点不难觉察的暖,疏离在满满的现世锋锐的背景里。

每一段美好的抒情之后总有一个but

第一集的名字是“Somebody’s death (某人之死) ”,是的,某个人,而不说具体哪个人,是个悬念。然而有人真的关心这个人吗?大家都想控制着不暴露自己的秘密和私事,却本能地对别人的隐私抱有好奇,并寻求共谋。咱们早有老话:八卦之心,人人有之~

警察问讯所有可能的知情者,人人大谈自己对别人的看法,评价起别人来,自负的人爱说“You know”,“I am sure”,冷淡而镇定的人说“No body knows nothing about anybody”。每个人急于给别人贴个标签而把自己置之度外。

我明白的你明白不?

一切从头说起的话,还要从开学那天开始。Madeline意外扭了脚,路过的Jane本来想视而不见,儿子Ziggy却说应该看看,确认她没事。刚搬来的Jane于是交到了朋友,正式住进了这个小镇。

Hi there


我是简单的简

热情又热心的Madline最近许多烦恼,而且基本都跟前夫和前夫的现任有关,她自己也在迷失的边缘,幸运的是,她有随时能倾诉的好闺蜜Celeste,关于孩子、丈夫、朋友、事业、暧昧和疑似出轨对象,都能一起聊聊。

她还有全心全意爱她的丈夫,即使他的包容也快撑到极限了。

至亲至疏夫妻

而美丽又美好的Celeste,人人在背后说:怎么可能有人那么完美,看不惯他们那么完美…… 是的,真的有什么,她的脸在笑,眼睛里却全是不确定,她早知道美好的表象下面可能早已刀枪林立伤痕累累,如她自己,丈夫前一秒还甜言蜜语,后一刻就能砸来耳光。

可悲的是,每一次她竟同意以激情来和解。不由自主,不再抵抗。

看这阳光下的浪漫


以及方寸间的暴力

她不习惯同闺蜜诉苦,因为难于启齿,因为困于自尊。她求助于心理医生。丈夫以担心她破碎为理由试图控制她,而她自己,迷失在爱情和家庭的琐碎之间,早已濒临破碎。

那你呢?


不杀人则杀己

还有Jane,看似是闯入者,人们认为她是搅乱一池春水的那个。某种程度上也对,她不过是一堆想来疗伤的碎片,而发现了更多的碎片。

终结吧


杀掉也能是救赎

两性关系的博弈里,女性是不是总是弱势的一方,聪慧如Celeste,热情如Madeline,开朗如Jane,都在追求和守护爱情的时候受伤、迷失、破碎。

生活里充斥着谎言,有很小的孩子就学会以谎言来操纵别人,别说大人。没有人能不带伪装、完全赤诚。有才女早就说过:人生是一袭华美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

你看到表面,你看着表面。你想不想看看里面,看看内心,看看能不能找得到无边冷淡里的一点暖,然后你才能撑下去。

可怕的不是被生活击倒,而是自己放弃挣扎。韧如蒲草,柔若流水的女人们,期待她们重新站稳的时刻。七集的迷你剧集已经播了4集,悬念甩了一地,已在慢慢收网。

已肥,可刷。A站。

人生如戏,看你进的什么剧本。

看你中不中枪。

F the Lie = Life?


一定别错过片头曲,我循环听了十遍,然后赶紧找俩娃蹂躏一般把自己拉出blue的深渊……

这歌词这旋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封女教师的辞职信迅速火遍整个网络,并使“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了网络流行语。针对此...
    战略扯淡阅读 320评论 0 1
  • 人生中会有很多个四年,可大学四年是我第一次远行离家的四年,总想写点东西纪念一下。我的行李一部分邮寄回家,一部分东西...
    趴趴熊猫阅读 434评论 6 6
  • 闭包:指有权访问另一个函数作用域中的变量的函数闭包实现条件:内部函数使用了外部函数的变量、外部函数已退出、内部函数...
    闪电西兰花阅读 267评论 0 0
  • 我的老板是个爱开玩笑的人。 老板娘是个热心肠的人。 老板俩儿子是个爱打架的人。 这就是我的老板。 谢谢
    蕃茄子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