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妖怪图鉴

:一直就对怪力乱神充满极大兴趣,这两年尤甚,找了很多书和动漫来看。鬼神还好,最喜欢的是各种妖怪故事,太奇特太迷人了!后来看多了,自己也想写,但只是一个想法而已,并没有付诸实践。(其实主要是因为想象力不够,没有找到特别好的主题)恰巧最近在涂《热带雨林》,里面有很多非常魔性的动物和植物,在涂的过程中,脑洞大开,于是就有了这一系列妖怪短故事。

楔子

我叫米莉,是一名插画师。前不久,我和两名同伴刚从一片热带雨林探险探险回来,现在正打算将旅途见闻画下来。这实在是一场惊险刺激的旅程,一路上妖魔鬼怪层出不穷,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探险,我想“魔幻”二字是最合适不过。

这片雨林人迹罕至,被称作“被神诅咒过的地方”,聚集了世间所有鬼怪。现在网上基本找不到这片森林的资料,因为太过危险,有些胆子大的人结伴去探险,却很少有活着回来的。

因此,得知我毫发无伤地回来,探险家、记者、小说家、猎奇人士等各路人马蜂拥而至,里三层外三层将我在威尔士乡下的家围成了一个密不透风的铁桶。我当然是闭门谢客。

但是有两个人例外,他们是一对姐弟,一个15岁,一个12岁。他们虽然很小,但却是有真本事的,不然也不会顺利破解我设计的层层机关站在我跟前。

看到他们第一眼,我注意到的不是姐姐那头乱蓬蓬的红发,也不是弟弟琥珀色的眼睛,而是他们额角月牙形的灰黑色疤痕。

我隐约记得在哪本古籍上记载了这样一段文字:

······龙隐族,天生怪力,胃袋无底,能踏平山岗,能举千金重物,能吸干一湖水。却体态轻盈,能御风而行。出生时,额前生一对角,随时日推移,两角渐隐,唯留两弯月牙形印记。

他们能破解重重机关找到我,我并不觉得奇怪,但好奇他们为什么要去那片雨林。

“你们为什么要去那片森林呢?如果是为了探险,那就······”

“为了救师父。”不等我说完,姐姐就抢先答道。我愕然看她,只见她嘴角向下弯成一个倔强的弧度,而眼睛里闪烁的是与她这个年纪不相称的坚定。

一时间为自己的大人嘴脸感到很羞愧。

于是我示意他们坐下,问他们要喝点什么,他们只说随意,我给他们一人倒了一杯蔓越莓汁。

他们说其实他们并没有亲缘关系,在很小的时候他们就被各自的父母遗弃,是师父收养了他们。

他们的师父是一个头发往后梳别在耳后散成一把扇子的白胡子老头,常年穿一件米白色的马褂,和一条褐色的阔腿紧口的棉布裤子。师父喜欢吃桃。每次他们过生日,也就是师父收养他们的那天,师父都会一脸喜气地帮他们庆祝。但他们宁愿自己没有生日,因为师父为他们庆祝的方式就是——全桃宴!

除了每天被迫吃桃以外,他们生活得很快乐。

但几个月前,师父得了一种怪病,额头上生出了一对角,而且越长越大;浑身奇痒无比,起先是四肢长出一片一片暗红色的鱼鳞状斑痕,接着蔓延全身,开始变黑变硬,使人无法行动,将壳挠破,便会流出黑色的、粘稠的液体。他们遍访名医,不知道求了多少药方,都不见效果。

后来师父一个云游四方的朋友听闻他得了怪病,特地从很远的地方赶来,替他看病。这个朋友可不是一般人,他医术之高明,达到了出神入化境地,再棘手的病在他这里都没有治不好的。但他行踪飘忽不定,要想找到他并不是容易的事。这个人无妻无儿,将朋友看得比什么都重,因此得知师父得病,他是马不停蹄不分昼夜赶到师父身边。

师父知道他爱喝酒,每年都会种一片适合酿酒的作物,比如高粱、葡萄等,不一而足。等酒酿好时,只需宰一只鸡,静候那个人的到来即可。

他们每年见这一次。

神医替师父把完脉,将他们姐弟二人叫到跟前,告诉他们说要治好师父的病需要配一副药,而这副药的配方很复杂,需要十几味珍贵药材。大部分药材这位神医都有,但有四味药只有那片被神诅咒过的雨林才有。这四味药,分别是:千年凤梨汁、孔雀国金丹、灯笼圣果、紫晶火焰菌。

“那是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去的人几乎没有生还的,你们敢不敢去?”

“敢。”姐弟二人回答得很干脆,没有丝毫犹豫。

听完故事,我看着眼前二人,微微一笑道:“真是羡慕你们啊,有这样一位师父,很愿意为二位效劳。不过这一路实在经历了太多事,给你们讲你们也未必记得住。”

最后我们商定画一本妖怪图鉴,因为我已经创作了厚厚一沓了。于是在接下来三天,我昼夜赶工,终于画完了这本《热带雨林》。

千年凤梨精莉莉亚

雨林的入口不远处是一个小村庄。这个村庄的神庙供奉着一个巨大的凤梨,凤梨是这个村的神物。它可不是普通的凤梨,历经三千年它早已修炼成精,看上去比普通凤梨要大两到三倍。这个凤梨精名叫莉莉亚,她是个梳着双马尾的小女孩,金色的眼眸,上嘴唇尖尖似刺,只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化成人形,享用村民们供奉的食物。她看上去很无害的样子,但其实非常厉害,她的必杀技是发射毒刺。据说如果谁试图挪动凤梨,或者伤害它,这个人,甚至整个村子都会遭遇灾难(毒刺如雨般落下,不停歇落个三天三夜)。

应付方法:只要不做对凤梨不利的事情,莉莉亚是不会犯人的。但姐弟二人要找的第一味药就是一毫升的千年凤梨汁,我劝他们不要硬来,即便他们能抵御得了莉莉亚的攻击,却不能保证她不会迁怒于整个村子。

莉莉亚非常贪吃,最喜欢的食物是蛋黄派,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做一篮子美味的蛋黄派去和莉莉亚交换一毫升的凤梨汁。

而且最好是晚上去找她,白天她要睡觉。


蓝鸟阿啾

出了小村庄,眼前是一片繁茂青翠的树林子,树木高大蓊郁,遮天蔽日,里面栖息着成百上千种鸟类。它们虽然形态各异,羽毛光滑鲜艳,不像我们平时惯常见到的鸟儿,但其实它们大都是普通的鸟类,只有一种拖着长长蓝色尾羽的鸟我们需要警惕。它叫阿啾,已经修炼三百年,非常喜欢唱歌,嗓音美妙动听,每个月在不定期出现三次,一唱就是一整天。

它的歌声能诱发出人类的心魔,使人发狂。如果你是一个贪婪的人,听到了它的歌声,便会变得异常贪心,眼见之物都想占有。野花、野草,浆果,只要能拿得动的东西统统往自己背上扛,最后生生被压死。如果你是你一嫉妒心强的人,你会嫉妒眼前所见的一切——树的高大花的美丽鸟儿的婉转歌声。

应付方法:准备一副隔音性强的耳塞。


怨灵钟琴

这片树林中需要当心的不止是阿啾,还有一条巨蟒。

如果只是一条普通的巨蟒,以姐弟二人的功夫,并不值得惧怕,但这条巨蟒已被怨灵附体。

此怨灵名叫钟琴。

传闻钟琴来自一个古老的国度——中国的大明朝。明代殉葬之风盛行,皇帝死后,部分美貌绝伦的宫女,是要被钦点“殉葬”的。钟琴生得明艳动人,15岁被选入宫中。初入宫的她,对未来的生活怀有无限憧憬。即便在美女如云的皇宫,她的容貌依旧出众。她出身贫穷,无论是家人,还是她自己,都冀望着能早日获得圣眷,在这后宫之中占有一席之地。然而现实很残酷,不到一个月,皇帝就驾崩了,而她的名字赫然在殉葬名单当中!

就这样,她带着她的青春和雄心,陪着那个短命的皇帝一起被埋葬进幽暗墓穴里。因死时心中太过悲愤,死后化作怨灵四处游荡,宿主除了这条巨蟒以外,前也附在过人、花狸猫、樱桃树等各种生物身上。生物体一旦死去,就要另找宿主。

应付方法:巨蟒被怨灵附身,变得极为厉害,必杀技是口中喷吐毒汁,与它相搏时小心不要让毒汁溅到身上。因为这种毒汁能麻痹人神经,虽然意识清醒,却不能动弹。

当你被毒汁麻痹,钟琴就会现出原形,将你扔进之前挖好的洞穴,一点一点用土将你埋葬。

如今,那片这片林子里已耸起无数坟堆。


火烈鸟亡灵赤火

走出树林,太阳底下闪动着的是一潭波光粼粼的湖水。

从前这里栖息着一对火烈鸟,它们形影不离,在岸畔信步徜徉,在水里交颈嬉戏,生活得十分幸福。一天,它们展开双翅,倏然腾空,绕着湖边翩然起舞,像两团火焰在碧空之下熊熊燃烧。突然,一支利箭“咻”一声划破长空,刺穿雌火烈鸟的胸膛。

看着爱妻的尸体,雄火烈鸟不住哀鸣,声音凄厉如裂帛。它不眠不休,不吃不喝,哀鸣整日,最终啼血而亡。

死后灵魂仍旧不得安息,化成一簇烈火,水浇不息风吹不灭,遇人则袭之。

应付方法:没有巧法,只能看个人的武功修为。


孔雀王泰维斯亚

泰维斯亚是一个很贪玩的国王。孔雀国的王宫装饰得金碧辉煌,墙壁上挂着一盏盏晶莹剔透的水晶灯,帘幕都是由珍珠做成,金砌的柱子上雕刻着飞舞的龙凤。国王和大臣们就在这富丽堂皇的大殿里通宵达旦地宴饮。

泰维斯亚从小就沉迷于美食,并且觉得厨子无法做出合乎自己口味的吃食,所以他喜欢自己动手,他身边总是带一个小火炉,常常自己炒豆子、烤番薯、烤肉吃。这个小火炉由两个人轮番伺候,泰维斯亚下令不能让火炉熄火,不然就砍头。

但泰维斯亚好日子并不长久,邻国塔曼国觊觎孔雀国的土地很久了。但泰维斯亚的父亲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君主,塔曼国一直没有可趁之机。

泰维斯亚继位,塔曼国就开始谋划对孔雀国的进攻计划,大量征集兵马,储备粮食。而对这一切泰维斯亚都置之不理。即便塔曼国正式发起了攻击,泰维斯亚却仍然和从前一样,只顾宴游嬉乐。

当塔曼国大将率领大军进攻到皇宫前,泰维斯亚正在烤年糕。

虽然王国覆灭了,人也死在了敌人剑下,但泰维斯亚玩心仍然不死。

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只开屏的孔雀,千万不要被它绚丽的尾羽吸引而走近它。这是泰维斯亚的诡计。

一旦你靠近他,你便会发现自己置身于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之中,而且怎么都走不出去。宫殿正在开一场盛大的派对,水晶灯下,琥珀酒闪动着金黄的光泽,烤肉、糕点、海鲜,各种食物应有尽有,美丽的宫女们翩翩起舞,数十种乐器的奏乐声不绝于耳。这里的人看起来都开心极了,喝酒、聊天、跳舞,大口大口地吃肉。

但是姐弟二人要找的第二味药就是孔雀国的金丹,所以必须进这座宫殿。

应付方法:不管你多饿,千万不要吃这里的东西,也别和这里的人交谈,吃了这里的东西,或和人交谈你就成为了泰维斯亚永远的客人,再也无法离开这里。

我不知道金丹藏在哪里,但我知道怎么出去。出去的开关在放历代国王画像的祖庙里泰维斯亚父亲的画像之后。


算命鹦鹉

走出泰勒斯的城堡,你会来到一片被夜幕笼罩的丛林,这片丛林只有黑夜,没有白昼,但丛林中的树木花草散发着七彩的绚烂的光。其中有一种花有剧毒,其状如碗,紫花蓝蕊,小心不要触碰到。这片林子的主人是一对毛色艳丽的金刚鹦鹉,它们会人语。它们之所以得了算命鹦鹉这个名字,一是因为它们能够像算命先生一般准确说出你的名字、来历等各种信息;二是它们的目的是要你的命。

怎么要命?

不跟你打不跟你斗,它们只靠说。当自己的姓名、出身、经历被两只鹦鹉准确无误的说了出来应该没有人不会感到惊奇。这是一个圈套,它们接着会问你你想不想知道自己的未来。这诱惑太大了不是吗?所有人都好奇自己的未来。

我不知道它们是否真的知道你的未来,但如果你点头说想,你便没有未来了。

因为在你说想的那一刻你和鹦鹉便会互换灵魂。你就永远困在了鹦鹉体内,在无尽的黑夜里绝望地扑腾着自己艳丽的双翅,等待着下一个傻瓜的到来。

应对方法:很简单,不要理会鹦鹉不怀好意的搭讪。


狂僧洪净

出了这片丛林,是一片开阔的平地,平地上只有一棵瘦槐,傍一青衣芒鞋僧人。终于看见一个活人,你或许会为此惊喜不已。但请记住,平地瘦槐,这绝不是雨林应有的景致。

这个僧人法号洪净,生前练武成癖,悟性也极高。他的师父自然倾囊相授,藏经阁的武学秘籍任他翻阅,只有一本书从不让他碰。此书载的是一套内功心法,只有心中清净的人才能练成,洪净执念太深,贸然去练恐怕会走火入魔。

他的师父将这本书传给了他的师兄。洪净心怀怨愤,离开了寺庙。并在离开之时发下重誓,再回来时就是这座他生于斯长于斯的寺庙毁坏之时,他要让他的师父悔恨终身!

在一个山顶上,他潜心钻研,修炼一套邪气极盛的阵法。阵法还没有练成,方圆几里的草木飞禽就已绝迹。只有一株千年古槐靠着多年积蓄的精气得以保全自身,但由于耗损过度,一棵树干粗壮、冠盖如伞的大树如今已经变得苍老干枯。

此事传到他师父耳中,他既愤怒又痛心,急匆匆便往洪净所在的山头奔去。凭着深厚的武学功底,在洪净阵法练成之时阻止了他。同时断其经脉,使得他不能再练功。

一生的武功修为就此废掉,洪净内心郁愤,几个月后,带着怨恨离开了这个世界。

应付方法:上图那个曼荼罗的阵型便是洪净所练之阵。死后,他的怨魂飘荡与此地继续练阵。如果有人途经此地,他便会用尽一切办法将人逼进这个阵中。

当然,你功夫够好或许可以打败洪净。但洪净武功极高,最好不要抱着这种侥幸心理,必须做好万全准备。

进了这个阵,就像踏进了一个迷宫。时而你可以看到楼台一座连着一座,怎么绕都绕不出去;时而山泉飞溅,猿鸣声声,你无论怎么走都会绕回原地。记住你看到的一切都是幻象,不是实体。但不要以为你只要不管不顾往外冲就能冲出去,无论你往哪个方向冲(包括往上),等你冲到边缘(一定高度)就会有一股无形却无比强大的力将你弹回去。

这个阵阵型如花朵状,如果走到阵的中心那一圈圈的花瓣会一层一层合拢,最终将你困死。如果只在阵的外围,尚且有脱身的办法,要是走到阵的正中间那是谁也救不了你了。

要破解这个阵,须备半斤艾草,在这个阵的上下左右个焚一堆,草燃尽阵可破。所以一定要记清楚这个阵型,它的形状及大小,预估好自己由一个点至另一个点须走几步,不要受幻想迷惑。


连体鱼六兄弟

过了这块平地,是一条说宽不宽说窄不窄的溪,水面较浅,溪流并不算急,里面活跃着一种六条鱼的连体鱼。它们首尾相连,时而散开成一条直线,像箭一样从上游游到下游;时而围成一个圈,圈住水草和路过的鱼虾;时而又呈螺旋状冲出水面,激起水花无数,生活得很是自在。

它们行动迅捷,拥有坚不可摧的身体和可以咬碎钢铁的利牙,这条溪流是它们的领地,它们不允许任何生物进入这条溪水,途径此处的鱼虾们一般沦为它们腹中美食。

应对方法:即便再渴也请忍住,尽管溪水清澈,不要掬水喝;虽然溪面有一定宽度,溪水也不深,但请想办法横越过去,不要下水渡溪。


菌蛊

这片林子里还有一个很深很深的湖,湖底长着一丛散发着蓝紫色光焰的蘑菇,这便是姐弟二人要找的最后一味药——紫晶火焰菌。

火焰菌并不难采得,但有一种称作“菌蛊”的虫寄居在火焰菌上,它们身形极小,肉眼几不可见,靠吸食这种蘑菇的养分而活。一旦你将蘑菇采下,它们就会钻入你的耳朵,发出敲击洪钟般的嗡嗡巨声。

应对方法:菌蛊怕酒味儿 ,以酒水洗耳它们就会乖乖钻出来。


圣果守护者炬族王子

四味药现在已经采集三味,剩下最后一种——灯笼圣果。

圣果在一片布满参天大树、藤蔓花草的林子里,它一千年才成熟一次。因为成熟的果子形状如灯笼,并闪着黄色的莹莹的光,所以又被称为灯笼果。

但这个果子却很难摘到,因为不光是凭借自己的功夫可以摘得的。

许多许多年以前,有一个名为“炬”的名族。这个名族的人就如他们的名字一样,天生一副健壮体魄,肤色黑中带红,脾性如火般爆烈。他们习武成风,无论男女,从小便要接受武术训练,骑马、挽弓、习剑无所不学。习武自然是为了征战,这个民族有着非同一般的战斗欲与征服欲,首领带领精壮的士兵南征北战,一路烧杀抢掠,所到之处鸡犬不留,残暴至极。终于,他们的残暴行径触怒了天帝,他盛怒之下一挥衣袖将炬族人全部变成了石头,掀起一场巨风将他们建立起来的王国覆盖上漠漠黄沙,唯留下首领的三个儿子。

天帝爱食灯笼果,刚好有一批果子即将生长出来,这批果子一共13个。他将炬族的三个王子变成果蝠,命他们守卫这批果子,等一千年以后这批果子成熟,他们才能重获人形,延续自己名族的血脉。但一千年以后这13个果子,不能少一个。少了一个,再等下一个千年。

应付方法:果蝠守护的是这批果子,因此只要不对这批果子下手,他们不会攻击人。但姐弟二人要的就是这种果子。当然,我相信即便和他们交手,姐弟二人如果那么多难关都能闯过,要打败他们应该并不是什么难事。

但他们狠得下心去动果子吗?还差一年就满一千年了,三位王子眼看着就要获得自由。


尾声

果然如我所料,姐弟两打败了果蝠,但却不忍摘走圣果。

但即便他们摘得了圣果,也救不回爷爷。

因为关于龙隐族的记载,后面还有一段话:

······待其阳寿将尽之时,将复其形状:两角渐出,身披龙鳞。鳞渐硬化成壳;肉身化作污水,消蚀于壳中。

这次热带雨林的探险是爷爷给他们出的一份考卷,希望他们通过这趟旅程,磨练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对于他们的答卷我想爷爷应该非常满意。

——————————————————————————————————————

图片来自Ins,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蓝天的一朵云 手捧着季节的玫瑰 在风中轻轻的散开了去 然后,幸福开了花 是山间的一条河 摇曳着生命的落叶 随风唱...
    空的天阅读 145评论 0 1
  • 2e45075fd084阅读 118评论 2 1
  • 在中文万千词汇中,我最不喜欢的词汇之一便是“门当户对”,这是一个奇怪的词汇,更散发着这个世界的腐烂而污秽的味道...
    一片儿丹心阅读 578评论 5 4
  • 做事情要找思路,找方法,找体系,先构造一个整体框架,在灌入入各个细节。 我发现在大学自学这个能力对于我们整个人生都...
    达浪Dalang阅读 77评论 0 0
  • 尘封多年的旧书又得以见天日 已忘却了纸上的文字 今日又读你 被那高贵深处的清澈打动 想必那时的曾经年少是读不懂你的...
    岳Domke阅读 31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