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的做好,接受另一个人的准备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

朋友WI和男朋友交往不到半年,两个人还在读研究生,年纪尚轻,WI却总和男朋友讨论关于结婚的问题。不,与其说是讨论,不如说是WI在给男朋友灌输他们两个要结婚以及结婚之后的种种细节,包括回谁的老家,以后在哪儿生活,甚至生几个孩子的问题。

虽然WI从不说他们要什么时候结婚,但貌似在她的嘴里,两个人注定是要结婚的。

让我觉得诧异的是,比起结婚的事宜,两个人打算读博的事情肯定会放在前面,所以结不结婚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WI家在海南,她男朋友家在山东,作为独生子的他回家发展的可能性极大,WI下半生奔赴山东的可能性并不大。

WI是个性格很好的女孩子,男朋友有点儿大男子脾气,有时候也会冲她发火,但是两个人真正吵起来的次数并不多,WI总能用自己柔软的女人心态去化大事为小事,还经常给我讲:虽然他脾气是比较大了一些,但是特别靠谱,对我也挺好的。

看到WI总是一副全情投入感情的样子,我这个局外人觉得她有点儿“执迷不悟”,心想:你是真的确定你们以后会结婚吗?万一分手你岂不是会伤心死去?

我还没来得及鼓足勇气把我这莫名其妙的忧虑告诉WI,她却对我说了另外一番话。

那一天,我和WI相约一起逛街,WI随口跟我说,其实她也不知道自己和男朋友能不能走到最后,估计可能性不大,不过即便分手了也没关系。

当时我呆呆地看着她:“你不是……想和他结婚吗?​”

WI摆摆手:欸,恋爱期间说的话谁信啊!我也不是骗他,还是应该对未来抱一个美好的设想,只是现实怎么发展,谁知道呢?虽然我们感情稳定,但是也没谈多久,况且我们以后要读博,变数很大。他的家人也一定要他回去继承企业,肯定对我这个普通家庭出生的女孩子有偏见,我可不想嫁过去受气。而我又不可能真的去山东,宁愿留在这儿。

我知道WI从来就是个对事情拎得清的人,只是在感情生活中变成了“傻白甜”。听到这么一段话,我一时便不知该如何接话,用有点儿疑惑的眼神看着她。

WI好像明白了我的心思,说:我就知道​你会这样反应,其实真的分手也没什么。

根据之前WI的表现来看,我误以为WI已经把自己的下半生幸福绑定在了男朋友身上,所以才会对男朋友那么依恋,才会对未来有那么多的设想。事实上,WI比谁都看得清,两个人因为共同乐趣和荷尔蒙走到了一起,但是随时也会因为不可忽视的客观原因而分开,她心里已经做好了即使分开自己也可以好好生活的准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

QA和男朋友是初恋,两个人高中时候就在一起,上的也是同一所大学,大学毕业之后去一线城市打拼两年之后一起回了长沙,居住在男朋友父母特意腾出来的小房子里。

QA和男友感情一直很好,在一起八年时间却未出现过很多情侣之间易发生的分分合合,两个人的各方面条件类似,有共同的语言,也早已见过双方家长,两人计划这两年就买房和结婚事宜。然而最近QA却道出了一件差点儿让我惊掉下巴的事。

两人回到长沙之后,男朋友进入了一家福利不错的单位当技术人员,工作忙碌了一段时间,渐渐熟悉业务之后他就没有以前那么勤奋了,还染上了经常和同事们打麻将到半夜的恶习。

QA试图和男朋友沟通,两人最近因此频频争吵,可男朋友还是一副不想改的样子,这令QA很失望:我特别讨厌那样的他,如果不改掉,我想这婚最好也别结了。

我觉得一旦谈到了结婚,那么走进婚姻殿堂差不多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我说:别吓我好吗,这些都是小事情啊,完全不至于影响到你们的感情吧。

QA叹了一口气:我特别不喜欢这样的他。经常半夜才回家,有时候我真想把门反锁让他进不了门。

我听了听,没有继续说话,我想既然我完全帮不上忙,那至少应该避免挑起“究竟还要不要结婚”这个话题,以免QA说多了就当真了。毕竟在我的心目中,打麻将这样随环境兴起也容易随环境的变化可能消失的三分钟热度的兴趣,还不足以影响八年多的感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

曾经共事过的一位女同事PI是个典型的剩女。按理说并不是“胜女”的贤妻良母型的PI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可是一直到了27岁,她的恋爱经验为零,赤裸裸的为零。别说曾经有没有和男生交往过,她甚至没和任何一个男人暧昧过。

PI早在几年前就不想继续单身生活了,她总说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接纳一个男朋友,然而这个男友始终是一个模糊的存在,以至于有一天,当我无比期待地说:“PI,我好希望看看你未来的男朋友的样子啊!”PI以无限哀伤的眼神看着我,幽怨地说了一句:“说实话,我也想看看他到底长什么鬼样子。”

之所以PI一直找不到男朋友,最主要的原因是圈子太小,盘算一年下来讲过三十句话的几个男生,无非是:新室友的男朋友,已婚新同事,XX交了一个新男朋友……

有一段时间,PI尝试着去打开交际圈子,在网上搜罗了各种信息,相亲活动,去;同城约跑,去;户外爬山,去;网上发帖相亲,发;朋友的朋友的生日聚会,有没有男生?有。去……

几番折腾下来,PI觉得自己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大于自己的收获,甚至可以说去参加的所有活动,到头来的收获只是自己见识到了一种其实也并没有多大乐趣的方式,至于搜刮到的男人,一个都没有。

难道总没有几个瞎了眼的对PI示好过?有是有的,可是“他平时不怎么喜欢看书,没什么共同语言”“虽然现在看上去很健康,但他不喜欢运动”“他花了很多时间在工作上,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半夜十二点还在发朋友圈,作息太不规律”……

PI就是通过类似这样的,在很多人看来无关痛痒的理由排除了目前她能够遇到的所有人。

既然她的要求如此变态,莫非她的个人价值特别高?可这样的话总会有人死缠烂打吧!事实又不是这样。

未经历过感情的女人呐女人呐,是你对感情想象的太美好,你要不放低你的期待,那就继续单身一辈子吧,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然而洞悉了PI的心理之后,比起她的“自作孽不可活”,我更同情她。

上大学的时候,PI就一直是单身,还好那时候身边的女同学的状态跟她差不多,一起玩并不曾觉得无趣,身边也没有围绕过荷尔蒙饱满的男生,于是在只有友情的全程包围下懵懂地毕业了。

毕业之后,蓦然发现身边的朋友一个个摆脱了单身,PI开始反思肯定是自己有问题,是自己不够好,不是都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吗?

PI发狠心改掉了自己以往那种漫不经心到甚至有点儿邋遢的生活方式,开始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不想去整容却想变得好看一些,那就化妆;为了穿衣服更好看,那就去健身以及学习服装搭配;要提升内在,那就多看书,报个培训班,考考证;有闲有钱的时候就外出旅游,在朋友圈秀几张美图过的照片……

在外人嘴里,PI这单身生活过得多么滋润啊,哪像自己天天围着孩子打转,快累死。

PI有时候也会自鸣得意,不过更多的时候一直会在心里这样告诫自己:因为我希望我未来的那个他是个自律、成熟稳重、生活方式健康、乐观开朗的人,所以只有当我做到了这些方面的时候,我才能够与他相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

比起以前,PI确实变好了,也能够接到一些看上去蛮顺眼的男士抛出的橄榄枝。

既然想恋爱,又有了如此机会,那还犹豫什么,直接上啊!至于那些不被你看好的缺点,管他呢,你做好你自己就好了,干嘛要强求别人跟你一样!虽然他某些方面达不到你的期待,但是总有一些方面会高于你的期待,也就扯平了。

PI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以下是她的自白:

虽然我从来期待着另一半的出现,也相信爱情的存在,我总想着在遇到对的人之前的单身时期,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变成对的人。事实上,这样的认知并没有错,我确实有资本去接触到一些曾经够不着的异性。

从我目前的生活状态来看,我貌似过得还不错,认真努力地去挣钱,不拧巴,不抠门,对自己足够好,但是也不喜欢攀比而把自己搞得心累,淡然,轻松,愉悦。有时候想着即使一直这样生活下去也没有什么不好,然而,我确实更期待有一个合适的人。

说说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吧,那就是特别容易受人影响,我都能例举我现在的很多习惯到底是从谁那么继承过来的,比如洗脸不用毛巾,是来自于北方室友;比如每天做面膜,是从某一部电视剧的情节里;比如吃饭之前喝一碗汤,来源于某个瘦子同学。

早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下过很多次决心要改变,然而直到毕业之后的半年后,我才真正开始了行动起来。

这一路上,也遇到过很多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有时候懒惰打败了意志,我也确实放弃了,还好后来又重拾,就这样跌跌撞撞走到了今天,变化不算翻天覆地,但也还算明显。

每一次当我想要放任自己的时候,比如我今天不想去锻炼身体,比如都十一点了,但我还是想要看一部电影,我总会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希望我的对象是一个对自己健康负责,生活作息规律的人,如果我做不到,那么他凭什么要做到,对他不公平!

这样一来,我就像是被泼了一壶冷水,立马冷静下来,然后按照原本的计划,该锻炼就锻炼,该睡觉就睡觉。

接触到的有一些人,我发现他们的生活方式并不是我所期待的那种,并且像是很难改掉的样子。

或许你会说,我可以把我的好习惯传染给对方,这的确是一种好的方式,可惜的是我这个人意志力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坚定。

或者说,光是克服我一个人的那么多的懒惰情绪,差不多就到了我能够承受的临界点,所以要我去克服另一个人的特性的时候,我是一点儿把握都没有。

既然我改变不了他,那么两个人将来若是一起生活,我肯定会变成他的那种状态,而那真的不是我想要的。

两个人在一起,谁都期望在这一段关系中变得更好,察觉到了对方的一些特质之后,我发现即使我们在一起,我却不能改善自己和对方的生活质量,那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远远地绕开对方。

可是爱情啊,和一切都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何必要给自己设置那么多的障碍,两个人开心就好!

是的呢,那么除开我不愿意受别人在我看来不够好的习惯的影响之外,我这几年来还真的没有遇到过一个让我可以放弃所有准则,一心想要跟他一起的人,或者这就是缘分未到吧!

不过,我还是认为我大概不会喜欢一个并不是我期待模样的那种男人。

PI的话到此为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五)

我一度觉得那些长久保持着单身状态但是并不排斥恋爱的女生是很强大的人,她们不仅克服了生活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也过好了自己精神世界的生活,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生活心态,宠辱不惊地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遗世独立。

在她们面前,那些拧个瓶盖都需要男朋友帮忙的未来的准老婆简直弱爆了。

现在的思索正好相反,绝大多数保持着恋爱状态的那些女人们,她们不仅要打理好自己的生活,还得面对一个于我而言虽不知道是何种生物,但是大概会很复杂的男人的方方面面的生活,即使两个人共同在努力,但总少不了需要她们极度操心的时候。

两个陌生人由最初的好感到后来的一起生活,得需要磨合多久,这期间需要多少体力、人生智慧和耐性啊!

经过努力经营之后呈现出来的状态,是她们乐在其中的胜利成果,偶尔撒把狗粮给单身狗,还要遭到众多单身狗“仇恨”的眼神,这得多冤啊!

所以说,比起足智多谋,意志坚定,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沉浸在美好状态中的她们而言,那些长期单身的女人们真是没一点意思。因为后者只知道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当中,连去真正了解一个人的勇气也没有,连用自己的意志去鼓励别人拥抱更好的生活的信心都没有

其实,无论在不在恋爱状态,人和人之间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分,我只是想对于那些看上去生活得很好的一个人,抱以深切的关怀和体己,愿我能懂你的那一颗其实并不寂寞,却依旧渴望着温暖某一天突然降临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二時乃至開平,即看工地之現場。歸酒店,思此事之由來,或為擠土效應。然裂縫之型態殊不可解。四時乃眠。七時起,又學習...
    寒窗寄傲生阅读 212评论 0 0
  • 文 | 小李非刀 喜欢跑步 不是因为村上春树 喜欢跑步 因为骨子里流着倔强的态度 虽然我外表谦虚 其实我知道自己内...
    小李非刀阅读 285评论 0 2
  • 或许是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和意见,所以当有个朋友告诉我,说感觉你现在整个人陷入一个怪圈,让她说出是什么样的怪圈吧,还说...
    赵大耳阅读 249评论 0 0
  • 共享单车有多火? 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酷骑单车、1步单车、由你单车、7号电单车、黑鸟单车、熊猫单车、云单车、...
    诺赢百万理财阅读 186评论 0 0
  • 从初得知橙子到来的喜悦和那种大无畏的勇气中平静下来后,我不得不再次静下心来思考二宝时代给我生活所可能带来的种种,抛...
    陪娃党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