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最火的社群运营是怎么做的

在工作经常遇到的一种现象,不懂社群运营的老板,说建了群,就有了私域流量,有了私域流量,就能跟用户深度接触,跟用户深度接触了,就能够卖产品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的吗?

迄今为止,我退出了N多群,屏避了N多群,非常厌恶有的人,不打招呼拉群的行为,莫名其妙被成员。

到底社群运营,是不是要逼着运营喵拉仇恨,不断拉人头,骚扰用户,还企图用户会顺理成章的被转化。

Part1

分清社群的类型

在这里要澄清社群运营的概念。不是所有的社群都要你不断的投入,也不是所有的社群投入了就会有回报。

第一种社群,也叫营销群,建群的目的是为了达成某一产品的转化。此时的社群跟所谓的驴友群、爱阅读群、老乡群、校友群、摄影爱好群等等是不同性质的。

第二种就是我们常说的基于某一类"三观"而聚到一起的同好群,不以商业盈利为主要目的,而是基于某一个长期的价值点而存在的群。

前者注定会最终走向沉寂,转化完了就失效,这是生命周期的必然结果 。后者则不然,他可以一直活跃下去,甚至产生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

Part2

同好群怎么运营

我们今天就来聊聊第二种不以商业盈利为主要目的同好群要怎么运营。在这里并不是说建这个群是为了公益,免费服务。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对于这个群的盈利形式。

当你想要搭建以某一同好为主要目的社群时,从一开始就要系统化的设计好社群的运营规划。

No.1

同好

我们基于什么"同好"聚到一起,要在一起要做什么,任何事物没有价值,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No.2

结构

结构怎么设计——群成员、交流平台、加入原则 、管理规范。

群成员:号召那些有"同好"的人抱团形成金字塔或者环形结构。关键是这个时候的群成员一定要精准高质。

交流平台:一般以微信群为载体,承接起日常交流的作用。

加入原则:设置一定的入群门槛,一来保证社群质量,二来让加入者由于加入不易,而格外珍惜这个社群。

管理规范:一要设立管理员,二要不断完善群规。在群里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明确清楚。

No.3

输出

输出:决定了社群的价值。

其持续有价值的UGC内容输出是考验社群生命力的重要指标。只有社群本身形成UGC的生态圈,社群才是有价值的。

否则就算是群主每天乐此不彼的分享再多干货也没用。

No.4

运营

运营:决定社群的寿命

社群运营要建议四感:仪式感、参与感、组织感、归属感。

这样子说起来很理论,这里举一个营销航班的例子,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过个社群,在这里并非安利,纯属学习。

"营销航班"可以说是我目前参加过的,做的最好的社群了。为什么我觉得它最好呢。

社群是由人组成的,人是最基本的元素,什么样的人凑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个群的质量。

营销航班这个社群是由一群学营销的人组在一起的。社群还有一个公众号,是由群成员共同写的,每天输出一篇。

其次这个社群把四感做的非常好。

仪式感:

他们每周一10:00会有一个升国旗的仪式,每次升国旗由上一次文章阅读量最高的那个成员当旗手,并做个人分享。

升完国旗,旗手则是将国旗传递给另一个成员。一开始参加这个升旗仪式的时候,觉得有点搞笑,一群敬礼的表情包乱入。甚至不理解,一个学营销的社群,还要加入这样一个环节。

但是其实这是在无形中打造了一种非常棒的仪式感。首先当旗手,是社群里至高的荣耀。因为这意味着你的文章阅读量最高,你是本周群成员里面写文章最好的一个。

同时也激励其他群成员,更加努力的输出高质量的内容。所以说,在仪式感这一块的打造非常给力。

参与感:

新加入社群的成员,每个人都要做一次个人分享。分享的内容可以是自我的学习,成长,经历等等。

每个人都有分享的机会,也是为了让旧成员认识新成员。加深彼此的连接。

另外社群本身也会不定期组织的讨论,因为大家都是一群喜欢营销的人,聚到一起,对于一个特殊案例的分析,自然就会产生热度。

于是你一言,我一语,让大家参与其中的同时,实现思想的碰撞,和自我学习。

组织感:

创始人会阶段性的带领大家一起完成一些课程的学习,比如精选一些得到上面好的课程,社群里面的成员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学习。

在参与的同时,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有的人担任组长,有人担任教练,有人担任助教,等等角色分工。使得每一次学习活动都井然有序。

归属感:

偶尔的线下小聚,持续性的线上互助活动,让此群很有凝聚力。

每一次招生,成员都会无偿的打CALL推荐给身边的朋友。而每一次群成员文章上榜了,即在公众号上面发布了,底下都会有很多群成员给他留言点赞。

同时,只要遇到了什么困难,在群里寻找帮助,大家都会很乐意的出谋划策,让人感觉到被重视,满满的存在感。

No.5

可复制性

营销航班的模式走通了,他们已经复制了一期又一期的课程。关于复制性比较好理解,因为如果你一个群的运营模式已经成熟并盈利了,那复制就是迟早的事,只是一个时机的问题。

Part3

什么才是社群价值

为什么营销航班的社群可以做到这样的程度呢,除了创始人本身的个人魅力以外,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建立了长期价值。

什么是价值,怎样才能形成价值。

可能有人会说,用心,专业,服务就可以打造价值。

说到用心,有些管理员,天天拉着你谈心,为什么不做作业呢,对课程有什么建议啊,你说他不用心吗?他的服务不好吗?为什么还是不能打动你。

说到专业,那些策划过百万营销活动,在广告行业有10年以上经验的营销人,显然也很专业。那为什么在他们的社群里面你却一直潜水

因为这些都还不能形成独特价值,能让一个人,一直留在一个群里,甚至不愿错过里面的任何一条消息,一定是你在长期的运营中给用户带来了某一种价值。而这个价值不是由你来定义,是由群成员自身来定义的

在营销航班每一个人进来后,都可以在这其中获得他想要的东西,可以是社交需求,可以是学习需求,或者工作上,职业上的需求等等。

Part4

怎么形成这种价值

No.1

共同成长

如果在一个社群里面,可以接触到各行各业,且比自己更优秀的人,那么这个社群的价值就非常明显了。

和老师身边的专家们一起做朋友,感受他们的思维,学习他们的方法,带动自己的成长。

No.2

价值回报载体

没有完全不以达成商业行为为目的社群。营销航班作为培训社群,培养成员,最后的结果是让每个学员都成了活广告,其社群也成了其盈利的产品之一。

不是每个人都能加入进来,只有付费并参与了一期的学习才能入群。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群成员做了把关和维护,使群的质量一直保持中上。

No.3

产生了群成员的自定义价值

不是你每天给大家发新闻早报,每天问候,带领大家聊天,每周给大家分享运营资料,你的社群就有价值了。

如果你的提供的内容对用户来说没有价值,那就是骚扰,你群发的每一条信息,都可能导致有人退群。

对价值的定义,因人而异,如果不同的人,都可以在同一个群里,获得不同的价值。那这个群的对每个人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Part5

实践与总结


通过今天分享的内容,你是否理解了社群价值,以及如何来运营一个社群。

那接下我们就来实践一下吧,假如我们要建一个新媒体运营人的成长群应该怎么做呢?

01同好

做新媒体运营的一群人

02入群门槛

1.入群费9.9/人

2.从事新媒体运营至少一年,对行业有一定的认知

03群规则

1.不可以随意打广告,传播与学习无关的信息

2.不可以将群内容外传,用于其他途径

3.不可以在群里诋毁他人,尊重彼此,互相帮助

04运营

关于运营,即四感的打造。四感打造的好,价值也自然而然就产生。

仪式感:

每周三晚9:00是群的分享日,群成员轮流每周三有一个做一次学习分享,分享内容可以为近期的心得体验,一些过去的经验等等。

参与感

每天每人8:00分享三个社会热点信息,首先作为新媒体运营人要培养一定的网感。

而早上8:00正是在上班的路上,这时分享热点信息是最好的时机,有些热点还能作为当天的内容主题,更是让大家参与其中。

组织感:

定期组织大家读一本书,或学习一门课。在活动中轮流当导读者,有人担任班长,有人担任组长,有人担任学习委员。

不定期邀请群外资深人士分享,此人需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邀请外来人士分享,也是让大家学习他人的思维,方法。

归属感:

为解决大家的问题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定期举行线下聚会,进一步加深彼此的感情。

如果有一个这样的社群你愿意加入吗?欢迎私信我!

如果你对营销航班感兴趣,也请私聊我!


关注公众号:北小小运营记,回复关键词【社群】

送你一本,我看过的十多本运营书里面,关于社群运营写的最好的一本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群框架搭建;社群规则制定;聚集社群成员;社群日常运营;促进社群活跃。 一、社群框架搭建 在社群运营之前,需完成社...
    方弟阅读 37,015评论 3 120
  • 让你从零走向专业! 今天给大家分享这个题目叫社群运营的必备思路。主要和大家去分享一下如果你要做一个社群,你会碰到做...
    善美姐姐私域运营笔记阅读 400评论 0 0
  • 活着是为了更好的死去
    一粒小莎阅读 276评论 0 0
  • 最近一个乞丐被网络给炒火了,别人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是别人选择的,我们无权干涉,据说这乞丐是高学历才子,只是我不太欣赏...
    诺男_ea9f阅读 245评论 0 0
  • 中午阿莉来家里吃午饭,听她说了很多关于社会交往和年轻人情感世界的话题,在她的话述里有正向积极的也有消极悲观的,...
    王宇歌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