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罐上的营养表怎么看?以后挑奶粉再也不用纠结啦

奶粉是婴幼儿的主要营养来源之一,可是每种奶粉都会有好几十种营养成分,宝妈们都了解这些营养元素吗?

根据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必须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这5类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另外,可添加膳食纤维、结构油脂OPO、乳铁蛋白等其他有益于宝宝的营养素或营养强化剂。

那么,这些营养元素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什么作用呢?且看接下来的详细分析。

一、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必须的营养之首,也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占人体重量的16%-20%,其基本组成单位是氨基酸。

奶粉中的蛋白质主要有以下几类:

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是采用先进工艺从牛奶分离提取出来的珍贵蛋白质,纯度高、吸收率好,被称为“蛋白之王”。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消化,调节婴儿睡眠以及促进大脑发育。

分离乳清蛋白所含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有:a-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血清白蛋白、蛋白酶、乳铁蛋白、混合蛋白和多肽以及免疫球蛋白等。

α-乳白蛋白:

a-乳白蛋白有助于改善睡眠,舒缓神经,还可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有效减轻肾脏负担。同时,它对宝宝消化吸收非常有利,不易便秘。

乳铁蛋白(LF):

是母乳中的核心免疫蛋白,能有效抗菌和抑菌、抗病毒,调节机体免疫功能,预防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及腹泻等婴儿常见疾病;同时还可以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和增强造血功能,为婴儿构筑起健康成长的防线。

免疫球蛋白(IgG):

与抗原起免疫反应,生成抗原-抗体复合物,从而阻断病原体对机体的危害,使病原体失去致病作用,提高机体抵抗力。

a-乳清蛋白

α-乳清蛋白是母乳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质,占总蛋白质的27%,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能够提高记忆力,调节婴儿睡眠、食欲和情绪。

色氨酸

人体必需氨基酸,有助于宝宝的神经发育,是调节睡眠、食欲、情绪的重要因子。

酪蛋白

酪蛋白在母乳中占比30%-40%,大量存在于牛奶蛋白质中,只是分子结构较大不适合宝宝弱小的肠胃,难消化。

酪蛋白磷酸肽CPP

被称为“矿物质载体之王”,能够增强肠内可溶性矿物质的浓度,促进肠黏膜对钙、铁、锌、硒,尤其是钙的吸收和利用,还具有固齿、健齿、修复龈齿的作用。

牛磺酸

牛磺酸在脑内的含量丰富、分布广泛,能促进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和细胞增殖、分化,在脑神经细胞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早产儿脑中的牛磺酸含量明显低于足月儿,更需要补充牛磺酸。

二、脂类

脂类是人体需要的重要营养素之一,它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是产能的三大营养素,在供给人体能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脂类也是人体细胞组织的组成成分,如细胞膜、神经髓鞘都必须有脂类参与。

DHA

不饱和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的缩写,又名脑黄金。它是大脑皮质的组成成分,对脑部及视力有重要作用,是宝宝脑部发育和视网膜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ARA

学名二十碳四烯酸,又名花生四烯酸,属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有助大脑和神经系统生长发育。是人体大脑和视神经发育的重要物质,对提高智力和增强视敏度具有重要作用。

亚油酸

是人体必需但又不能自行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必需通过日常饮食摄取。它在维持宝宝皮肤和心肌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有益宝宝大脑发育,在宝宝体内能转化为ARA,是ARA的前体。

α-亚麻酸

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能保护宝宝的心血管,提高宝宝的大脑发育和保护宝宝的视觉神经功能。通过代谢,可以产生DHA、DPA、EPA等,是DHA的前体。

OPO结构酯

结构化脂肪,目前是奶粉中比较珍贵的成份。它的结构与母乳中的脂肪非常相近,有助于DHA、AA的有效利用,能促进智力发育,使宝宝头脑更聪明。

它能和可溶性膳食纤维组合,帮助增加肠道双歧杆菌的数量,改善胃肠道,激活免疫细胞,降低胃肠道疾病发生率;促进钙和脂肪酸的消化吸收,促进体格发育;亲和肠道,帮助“便便”软化约20%,解决便秘上火等老问题。

胆碱

是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前体,具有促进大脑发育、提高记忆力及信息传递的作用。还能将脂肪乳化,也能将胆固醇乳化,防止胆固醇积蓄在动脉壁或胆囊中。

磷脂

是含有磷脂根的类脂化合物,是生命的基础物质。磷脂能活化细胞,维持新陈代谢、基础代谢及荷尔蒙的均衡分泌,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再生力。

肌醇

肌醇是一种生长因子,可以促进健康毛发的生长,预防湿疹,帮助供给脑细胞营养。许多婴儿奶粉加有微量肌醇,以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助长发育、增进食欲。

三、碳水化合物(糖类)

碳水化合物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是生命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及主要供能物质,并且有调节细胞活动的重要功能。

乳糖

乳糖是婴幼儿非常容易消化吸收的糖类,是宝宝必不可少的营养来源之一。它能提供宝宝生长所需能量,还能分解出低聚乳糖,能促进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生长,并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

低聚半乳糖(GOS)

是一种具有天然属性的功能性低聚糖,可帮助建立双歧杆菌菌群,促进双歧杆菌生长,抑制有害菌,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改善宝宝的消化功能。

低聚果糖

20个以下(一般2~7个)果糖的聚合物,能显著增殖肠道有益菌,增强免疫力,保护婴幼儿健康。

能预防龋齿、保护肠粘膜细胞和肝、防止病变肠癌的发生、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促进营养特别是钙的吸收、防治腹泻和便秘。

双歧因子组合(益生元组合)

低聚果糖(FOS)+低聚半乳糖(GOS),作用是促进有益菌的生长,抑制有害菌数量,为宝宝营造有益的肠道环境,帮助宝宝更好吸收,提高免疫力。

多聚果糖

多聚果糖是20个以上的果糖(单糖)的聚合物,是一种优良的水溶性膳食纤维,摄入后能增加人体膳食纤维摄入量,预防便秘与结肠癌,降低血液胆固醇,稳定血糖水平。

四、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中的调节物质,在物质代谢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可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

脂溶性维生素

是指不溶于水而溶于脂肪及有机溶剂的维生素,可在人体内大量储存,主要贮存于肝脏部位,如果摄入过量会引起中毒。

维生素A

维持粘膜功能正常,调节皮肤状态;帮助人体生长和组织修补,对眼睛保健有重要作用,能抵御细菌、抗感染,保护上皮组织健康,促进骨骼与牙齿发育。

维生素D

协助钙离子运输,调节钙磷代谢,促进肠道对钙、磷吸收,维持血液钙、磷浓度及骨骼、牙齿的正常发育,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E

也称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有助防癌,并能对宝宝的皮肤有保护作用。

维生素K

VK有“止血功臣”之称。它不但是凝血酶元的主要成分,而且还能促使肝脏内凝血酶元的合成。

水溶性维生素

即能溶于水的维生素,常是辅酶或辅基的组成部分。

维生素C

也叫抗坏血酸,对抗游离基、有助防癌;降低胆固醇,加强身体免疫力,防止坏血病。

维生素B1

强化神经系统,保证心脏正常活动。促进碳水化合物之新陈代谢,能维护神经系统健康,稳定食欲,刺激生长以及保持良好的肌肉状况。

维生素B2

也叫核黄素, 维持眼睛视力,防止白内瘴,维持口腔及消化道粘膜的健康。促进碳水化合物、脂肪与蛋白质之新陈代谢,并有助于形成抗体及红血球,维持细胞呼吸。

维生素B3

也称烟酸,能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使皮肤更健康、预防和缓解严重的偏头痛。促进消化系统的健康,减轻胃肠障碍,减轻腹泻现象。

维生素B5

也叫泛酸,制造抗体,增强免疫力,辅助糖类、脂肪及蛋白质产生人体能量。能维持正常发育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加速伤口痊愈,治疗手术后的颤抖,防止疲劳。

维生素B6

保持身体及精神系统正常工作,维持体内钠,钾成份平衡,制造红血球。调节体液,增进神经和骨骼肌肉系统正常功能,是天然的利尿剂。预防贫血和口腔溃疡等。

维生素B7

也称生物素,维生素H、辅酶R是合成维生素C的必要物质,是脂肪和蛋白质正常代谢不可或缺的物质。还具有防止白发和脱发,保持皮肤健康的作用,同时可以减轻婴幼儿湿疹症状。

维生素B9

也称叶酸,制造红血球及白血球,增强免疫能力。有助于促进其脑细胞生长,并有提高智力的作用。孕早期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

维生素B12

也称钴胺素,制造及换新体内的红血球,可防止贫血,有助于儿童的发育成长,保持健康的神经系统,减除过敏性症状,增进记忆力及身体的平衡力。

五、矿物质及微量元素

磷存在于人体所有细胞中,是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必要物质,几乎参与所有生理上的化学反应。

是人体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中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调节细胞内适宜的渗透压和体液的酸碱平衡,参与细胞内糖和蛋白质的代谢。

参与生物体正常生命活动及新陈代谢过程必不可少的元素,影响钾离子和钙离子的转运,参与能量代谢、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

是宝宝骨骼发育的重要动力,促进骨骼发育和长成,它与乳糖、蛋白质、维生素D融合时更容易被吸收。

是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参与氧的运输和存储。缺铁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使其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异常。

是核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和维生素A利用的必需物质,是脑细胞生长的关键,具有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人体免疫力、改善味觉的作用。

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缺乏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

能提高免疫力,防止感染疾病,保护视力。

对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可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保护细胞中线粒体的完整,保持正常的脑功能,维持正常的糖代谢和脂肪代谢,改善机体的造血功能。

是细胞外液中带正电的主要离子,参于水的代谢,保证体内水、酸和碱的平衡;胰汁、胆汁、汗和泪水的组成成分,参于心肌肉和神经功的调节。

是维持体液和电解质平衡中所必需的,也是胃液的一种必需成分。

六、其他

核苷酸

细胞修复与生长的重要元素,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免疫物质,参与人体全部生理代谢过程。能帮助激活淋巴细胞活力,提高免疫球蛋白水平。

益生菌

是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从而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常见的有乳酸菌、双歧杆菌、酵母菌等。

双歧杆菌BB12

是属于动物双歧杆菌属的第12株双歧杆菌,具有较高的胃酸和胆汁耐受性,经人体食用后可以在胃酸和胆汁中存活,能直达肠道,发挥作用。它具有优良的肠道粘附能力,促进肠子的蠕动,防止便秘的产生,抑制肠内腐败的情况,预防和治疗腹泻。还能分解致癌物质,保护身体不受病原菌的感染,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叶黄素

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为类胡萝卜素家族(一组植物中发现的天然的脂溶性色素)的一员,是构成人眼视网膜黄斑区域的主要色素,能保护视网膜和眼睛的发育。

膳食纤维

被称为人体必需的“第七营养素”,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一样对人体健康必不可少。在营养学界,膳食纤维被称为“绿色清道夫”,能保持人体肠道通畅,排毒通便,清脂养颜,维护肌肤健康,预防结肠和直肠癌。

如果挑选合适的奶粉?

选择含有常规强化配方的奶粉

在宝宝配方奶粉中,必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这几大物质。为了让中国宝宝更好地发育,很多奶粉会在原有配方的基础上,增加一些重要的物质来强化宝宝的体格。对于普通宝宝来说,含有常规强化配方的奶粉就可以满足其发育。

DHA: 俗称脑黄金,是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之一。奶粉中添加DHA可以促进宝宝神经细胞和视力发育,对于改善记忆力也有帮助。例如这款奶粉,每天喝三杯即可帮助宝宝达到国际权威推荐DHA水平,帮助宝宝智力和视力发育。

ARA: 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因为婴幼儿时期宝宝体内合成ARA的能力很低,所以需要靠配方奶粉或者母乳来获取ARA,从而促进视觉和智力的发育。

胆碱: 属于B族维生素,它可以进入人体大脑细胞中,促进脑细胞和神经系统的发育,让宝宝的智力得到提高。

牛磺酸: 是一种有助于宝宝视觉发育的物质,属于氨基酸。牛磺酸大量游离在人体大脑中,能够帮助神经功能的发育,从而让宝宝的大脑发育得更好。

核苷酸: 宝宝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需要获取营养来帮助发育。核苷酸可以保持免疫系统的稳定,帮助宝宝增加免疫细胞,从而提高抵抗力。此外,奶粉中添加核苷酸还可以帮助肠道功能发育,改善腹泻等情况。

益生元: 有助于调理宝宝的肠胃功能,保持肠道菌群的稳定,增加有益菌的繁殖,控制有害菌的增长,从而减少便秘、腹泻等肠胃疾病的出现。同时,益生元还有助于宝宝吸收矿物质,一般与益生菌配合添加在奶粉里。

根据需求选择特色强化配方奶粉

大多数宝宝选择以上含有常规强化配方的奶粉就可以了,但是有的宝宝肠胃容易过敏,或者患有乳糖不耐受等其他症状时,就需要选择特色强化配方的奶粉,包括以下几种成分:

α-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是母乳蛋白中的重要组成成分,α-乳清蛋白是乳清蛋白中含量较多的部分,为宝宝成长发育提供必须的氨基酸,还可以促进钙、锌、钠等微量元素的吸收。α-乳清蛋白还可以参与乳糖的合成,在肠道中消化后产生的抗菌肽还有助于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乳铁蛋白: 是母乳中的核心免疫蛋白,对于提高抵抗力、增强体质有着重要作用,能抵抗细菌病毒对宝宝的侵害,减少呼吸道和肠道疾病。此外,还能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改善贫血的症状。

叶黄素: 主要存在于视网膜中,奶粉中添加叶黄素可以帮助宝宝视力发育,刺激宝宝的双眼对色彩的感应。因为叶黄素不能够自身合成,宝宝要通过食物来获取,所以在奶粉中添加叶黄素很有必要。

OPO结构脂: 与母乳脂肪结构非常接近,消化时不会产生钙皂,避免了宝宝便秘、上火等情况的出现,还可以帮助钙的吸收,让便便软化。而且也有助于肠道双歧杆菌的繁殖,帮助免疫细胞生长,提高肠胃抵抗力。

现在的国产奶粉也在不断进步,专门针对中国宝宝体质所研发,很多产品中也都含有OPO结构脂,易吸收不上火,减少钙皂的产生,还让宝宝吸收更多钙物质,骨骼发育更完善。

总的来说,挑奶粉还是一门技术活,需要结合宝宝的具体情况灵活变通才行,例如便秘的话要选择含有OPO或者水解蛋白的奶粉,如果乳糖不耐受就选择零乳糖的奶粉。

大家从现在开始学习看懂配方,为宝宝寻找适合的奶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奶粉配方注册管理新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关于奶粉配方的话题就一直在升温中。奶粉配方,顾名思义就是奶粉中各种成分...
    Ms赵阳阅读 12,994评论 5 17
  • 1.今天去送衣服干洗,顺便取的快递,我是一个很会利用时间的人,顺便买了瓜子奖励一下自己。 2.整理厨子和酒柜,我婆...
    常文娟阅读 114评论 0 3
  • 往正念方向走,自是正念,向阳!
    卿莹阅读 23评论 0 0
  • 鸿雁/文 有一个茶叶罐是木制的,圆柱形上面有一圈一圈凸起的花纹,淡褐色的,仿古的那种。它跟随我有20年了,我辗转几...
    鸿雁长空阅读 277评论 1 7
  • 文/LILI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个暑假,有幸再次来到这里。 沈从文的《边城》凤凰古城成为这里的代表,近年来游...
    LILI是个傻狍子阅读 1,007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