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眼中的爱情

心理师谈“情”说“爱”

爱情,是人间最复杂,最高级,最神圣,最美好的情感现象。

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我试着从心理学角度,说说爱情。

一,爱情的概念:

      爱情是人际吸引最为强烈的形式,是身心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个体对异性产生的有浪漫色彩的高级情感。

二,爱情的特点:

     1.相异性。

按照自然界同性相排斥异性相吸引的法则,这里所说的爱情是指异性间产生的吸引,同性恋不是其列,虽然不必歧视同性恋者,但从爱情意义上讲,同性相恋,只是一种特殊情况,不具备一般普遍性。更没有对大众的指导意义。所以说,爱情中的主体应该是相异的的男女,当然也不包括不男不女的两性人。因为从易经角度,它不符合阴阳相生相伴的规律。而且从吸引的相互性来说,一定还要符合等级匹配原则。比如,极阳之男匹配极阴之女,中性男女相匹配,两者都较弱者也可相融。狭义的爱情,理想化的爱情,在生活中还会符合对待原则,如极品男人聚极品女人,普通女人嫁给普通男人,次等男人要么娶最差的女人要么就得打光棍了。当然,理想化的爱情,在生活中并不多见,最常见的却是:好汉无好妻,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的现象。这些现象并不是爱情的常态,而是变异形式。

     2.成熟性。

从爱情的概念中,可以看出,爱情的主体是生理和心理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个体,这就说明不是什么人都会产生爱情的,哺乳中的婴儿看见穿着祼露的美女会两眼注视,身体前倾,但那是出于饥饿,不是爱情。同样,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的情伤,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情,因为他们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成熟的程度,当代社会中的娃娃夫妻中,也很少有真正的爱情,因为他们虽然有了生育功能,但心理还不成熟。初恋时,我们不懂得爱情。这句经典的台词,告诉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初恋只是一种或甜蜜或青涩的回忆而已,不会有什么结果。因为在心理还不够成熟的时候,产生的所谓爱情,最多只是一种爱情萌芽,是一种青春的躁动,是一性本能的低级需求表现。至于爱情会在什么时候发生,要因人而异了,早熟者可在少年时萌动,晚育者进入青年仍不思春心,更有甚者,一辈子都与爱情无缘的,这其实一点都不奇怪。毕竟,爱情不是必需品,对于更多的人来说,爱情是奢侈品,是人生最美丽的瞬间和永恒。

     3.高级性。

爱情的高级性,是相对的。不能理解为只有高级的人才会有爱情,它是相对于低级情绪来说的。爱情是神圣和美丽的,它容不得亵渎,不是每一种男女之间的感情都可以称得上为爱情。它必须是最高级的情感活动,原始部落里的男女,生活中贫民窟的男女,不知道有情人节不会向心爱的人送花,但不等于他们没有爱情的体验。而在豪华高雅之室内进行的所在权色钱色交易,无论形式上多么高贵,也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爱情。高级性还体现在境界上,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理解爱情的境界的,既然是高级的,也就是崇高的,神圣的,不可以随意亵渎的,对所爱的对象,从内心上是尊重的,不能当成仅仅满足自己生理和心理需要的玩物,必须设法让对方也感到尊重感和满足感。

     4.生理性。

这和相异性是一致的,所谓生理性,是指异性间强烈的相互吸引,表现在身体上的亲密要求,其中性爱因素是不可或缺的,真正的爱情绝不会拒绝性爱,那种纯精神意义上的爱情,柏拉图式的爱情,都是不可取的。当然性爱不是爱情的全部,但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性爱的基础的爱情是虚伪的,只有性爱的爱情是庸俗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思想的解放,爱情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开放,爱情也需要一定的形式来表达出来。两个精神相恋的人的性爱是神圣的,那是激情的自然绽放,一切都水到渠成,浑然天成。而当爱情没有性的激情时,爱情就会枯萎了,离死亡的时期也不远了。

     5.利他性。

爱情的基本倾向是奉献,衡量一个人对异性有无爱情,强度如何,可以通过“是否发自内心,帮助所爱的人做其期待的所在事情”这个指标来衡量。这就是爱情的利他性。所谓快乐着你的快乐,痛苦着你的痛苦,就是从对方心理需求作为出发点,爱他,就是让他感到快乐和满足,帮助他实现价值。极端的自私和贪婪的人都不会得到爱情,因为他们做任何事都是从自身作为出发点和标尺的。符合自己要求的就去爱,不符合自己要求的,就不爱。这样的感情也不是真正的爱情。

三,爱情与喜欢的区别

    很多人认为爱情与喜欢是分不清的,把爱情当成喜欢的一种特殊形式,还有人认为,喜欢是爱情的前提,爱情是喜欢的最高层次,喜欢就是淡淡的爱,爱就是深深地喜欢等。但社会心理学家鲁宾经地系统的研究发现,爱情与喜欢是两种不同的情感。生活中我喜欢他,但不爱他的现象经常发生。

爱情与喜欢的区别有三个方面:

1.依恋。

卷入爱情的双方在感到孤独时,会高度特异性去寻求对方来伴同和宽慰,而喜欢的对象不会有同样的作用。这就是近在咫尺的两个人也会对对方说:我想你。远在天涯时也会希望对方能立刻出现在自己的身旁。每时每刻都会想着对方在做什么,打不完的电话,发不完的信息,有说不完的话,总感到在一起时时间过的太快。而仅仅是喜欢的人,只是在一起时有些兴奋,不在一起时,这种感觉也就消失了。

2.亲密。

恋爱的双方,不仅对对方有高度的情感依赖,而且会有身体接触地需求,不在一起时,渴望在一起,在一起时除了会说些甜蜜的话语外,还会自然而然地对视,拉手,拥抱和亲吻,开始是男方会主动,但之后,女方在身体接触方面的要求会持久些,女人更需要心爱之人的拥抱和亲吻,那是她千年的等候与期盼。如果爱她,就大大方方地去拥抱她吧,那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3.利他。

恋爱中的人会高度关怀对方的情感状态,觉得让对方快乐和幸福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对方有不足时,也会表现高度的宽容。就连最自我中心,最自私自利的人,在热恋中也会表现出某种理解,宽容和无私。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恋爱中的女人都是弱智,恋爱者中的男人都是瞎子,一旦结婚后,对方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就格外显露出来了。如果双方感情基础比较坚实,他们彼此就能够接受双方的缺点和不足,爱屋及乌,爱一个人,就要连同她身上的不足也要一起爱,不能只爱她可爱的一面。

四,爱情的发展阶段

社会交换论视求爱者为理性主义者,人们总是选择能给自己带来更多利益和幸福的人做伴侣,而所有导致爱情的因素均可归结为利益和价值。利益和价值两者都既有物质的,经济的因素,也包括社会的,心理的因素。

1.取样与评估。

男女 双方在某一群体中选择愿意交往的对象时,所考虑的主要因素是交往的收益与成本及其相抵消后的盈余。如果收益及盈余超过自己的期待值,则对主成为自己的追求目标。

2.互惠。

在些阶段,双方尽可能交换收益,既为对方提供收益,也从对方获益,同时力求降低成本。如一起聊天,互赠礼品,共同讨论有兴趣的话题等,但避免进入对方的私密性领域。在交换中,双方互惠,两个人亲密感随之增强。

3.承诺。

双方认为得到的收益大于从其他异性那里得到 的,因此停止与其他异性的交往,双方关系相对固定,开始一对一的频繁交往。

4.制度化。

随着亲密感的不断加强,双方都觉得离不开对方,又担心对方离开自己,希望能通过契约形式将双方关系制度化,如订婚,办理结婚手续等,契约使双方的关系具有排他性,彼此忠诚。

以上这种专业术语式的表达,确实让人觉得生硬。不妨用中国最早的诗歌集诗经中的第一首诗来说明这个问题。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五,爱情的三角理论

斯坦伯格认为,爱情是由亲密、激情、和承诺三因素组成的三角形,三个因素点和三条边的三角形内共有七种类型的爱情。分别是:

  1.喜欢爱(只有亲密)

  2.浪漫爱(亲密+激情)

  3迷恋爱(只有激情)

  4.愚蠢爱(激情+承诺)

  5.空洞爱(只有承诺)

  6.伙伴爱(亲密+承诺)

  7.完美爱情(亲密+激情+承诺)

六,爱情的变异形式

1.浪漫式

2.朋友式

3.游戏式

4.占有式

5.实用式

6.利他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ILabel长按复制
    sunny_轻芒阅读 1,454评论 0 2
  • 《槽边往事》作者和菜头,当下网红作家,一位北漂的昆明人。这是一本自选集,选取了网文中最精彩的部分,对读者的告白。 ...
    筱春阅读 579评论 1 1
  • 活动报名统计 按照专业小组或部门列出活动报名图表(饼图 和 柱状图) 可用于反映总体报名情况和各专业小组或部门的活...
    木amu木阅读 594评论 0 2
  • 天下乌鸦一般黑 如同人心丧天良 我欲将心予明月 奈何明月陷渠沟
    Prong2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