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红了一座城

牛肉面,让许多人对大西北这个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多了分眷恋。

一、牛肉面长啥样

牛肉面是兰州的标志,三百万人口的兰州市每天要吃掉一百万碗牛肉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兰州牛肉面,赫赫有名,中国面食排名前三,牛肉面是纯手工制作的个性化快餐,告诉师傅要吃什么型号的面条,师傅会干脆利落的拉好扔进锅里。半分钟后,捞面小哥用长长的筷子将面捞进碗里,舀上牛肉汤、添上碎牛肉、抓上一把香菜一把蒜苗,再拨上两勺辣椒油,在这一系列帅气利落的动作后,一晚热乎乎香喷喷的牛肉面就新鲜出炉了。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是兰州牛肉面的特点。

“一清”是汤要清,师傅们晚上用牛骨头和各种秘制调料熬汤,经过一夜的熬制,一大锅牛肉面的汤就熬好了,清是好汤的视觉标志,味是好汤的味觉标志。

  “二白”是指里面放了煮熟的白萝卜片。

  “三红”是红红的辣椒油。

  “四绿”是放了香菜和蒜苗。如此搭配,先从视觉上征服食客。

  牛肉面分为很多型号,主要有毛细、细的、二细、三细、宽的、大宽、韭叶子、荞麦棱、二柱子,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你也可以要求“面大些”,就是面条要多一点,师傅保准给你碗里的面条比别人多,却不会多收钱。有的牛肉面馆怕食客不好意思,特意在取面口树一个 “面大面小您说话”的牌子。

除了面可以选择之外,还有辣椒的多少、蒜苗香菜萝卜的多少、都可以告诉师傅。

配菜是大片的熟牛肉、爽口的小菜、热乎乎的茶叶蛋,想吃什么买什么,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在兰州,平均每50米,就有一个牛肉面馆,各家的牛肉面做面流程、面的长相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差异在于味道。所以牛肉面既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又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牛肉面是兰州人的早餐和午餐,两点左右牛肉面馆就关门了,因为汤是牛肉面的重头戏,一锅汤买完了,门就可以关了。

牛肉面和牛肉拉面一字之差,实际差很多,外地满大街的兰州牛肉拉面,绝不是兰州人每天都吃的牛肉面。兰州人亲切的称呼牛肉面大碗为“牛大”。

二、牛肉面与生活

在兰州,牛肉面是计时器,“你哪年来的?”“牛肉面3块的时候。你呢?”“五块的时候。”

在兰州,牛肉面是路标,你要告诉一个兰州人在哪条路哪个商场对面来找你,那大概一时半会还见不到他,你要告诉他,在哪个牛肉面馆的附近,他分分钟就找到了。

在兰州,牛肉面是衡量饭量的参照物。“你儿子饭量怎么样?”“牛肉面两碗。”

在兰州,牛肉面可以体现身体状况。

“老李身体最近怎么样?”“一碗牛肉面吃不完了。”

“你怎么吃得毛细?”“最近胃不好”

在兰州,牛肉面是永远的话题,和英国人谈天气一样。

“你喜欢哪家牛肉面”

“马XX”

“我也是,面很劲道啊”

“汤也好啊”

      ……

在兰州,如果一个小伙爱上一个姑娘,最动人的表白大概就是“我能每天早上和你一起吃牛肉面吗?”最悲惨的结局莫过于姑娘说:“你吃宽的,我吃细的,吃不到一起!

在兰州牛肉面是排队秩序的缔造者,无论是坐公交、还是在银行,兰州人总是自发排队。这种习惯,源自牛肉面馆,人人都排队交钱领票,排队取面,人虽多,但极有秩序。

拉面师傅的工资,也是民间衡量兰州工资水平的标志,要是谁的工资比拉面师傅高,可以攀比攀比,比师傅低,那就不太好意思说出来了。

三、牛肉面与性格

牛肉面体现人的性格,去哪家吃?什么面,不同性格和口味的人选择也是有差异的。在兰州,牛肉面馆几百上千家,各家味道有细微的差异,比如,这家面劲道,这家汤浓,那家肉有味,那家辣椒香,人们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的牛肉面馆。有一次坐出租车,女司机自豪的告诉我:“牛肉面我只吃金强。”其中透出的个性和骄傲简直不言而喻。

牛肉面面条的分类,更可以体现人的性格爱好,男士们喜欢吃二细、三细,或者韭叶、宽的,粗犷,有嚼头;女士们喜欢吃细的,婉约,好消化;最有个性消化能力超好的喜欢吃大宽。

别的城市,午饭你可以选择吃面条、米线还是砂锅、米饭。兰州的午饭,你可以选择吃马老大牛肉面、马老二牛肉面还是马老三牛肉面。

四、牛肉面面前人人平等

无论是做官的,当兵的,还是农民工,牛肉面前人人平等。自己排队交费,自己排队端碗拿筷,服务员小哥只管擦桌收碗。再大的架子,在正宗地道的牛肉面跟前,都要收一收。所以,素不相识的市长、工人、农民、学生同坐一桌,各自吸溜自己碗里的牛肉面,一片和谐。

牛肉面加快了民族融合,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这里和谐的生活着36个民族,无论是汉族、回族,还是藏族、东乡族、土家族,在牛肉面面前,都是有着共同爱好的食客,一碗面将大家揉和到了一起。

牛肉面是不能轻易涨价的,全市的牛肉面统一定价,涨价是要政府开会同意才能通过的。在兰州,牛肉面是关系到民生的东西。乱涨价是要激起民愤的。兰州人,不吃米饭可以,不吃砂锅可以,不吃牛肉面,绝对不行。

2016年,一碗面6元。

牛肉面挽救了众多不爱做饭的爷爷和不会做饭爸爸们。中午时分,爷爷爸爸们领着放学的小朋友吃牛肉面,加上一份牛肉和俩鸡蛋,老中青三代吃得津津有味,营养也有保证,奶奶妈妈们也不会有微词。

五、离不开的牛肉面

赫赫有名的兰州牛肉面,到了外地,就水土不服了,即使是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原材料,同样的师傅,也做不出同样的味道。据说,这和水有关,大兰州用的黄河水,去了外地,就变味了。

兰州人和牛肉面有很深的感情,几天不见,牵肠挂肚。

出差去外地的人,回来后有的都来不及放下行李,匆匆赶往牛肉面馆,一碗牛肉面下去,在外地饮食上的不痛快顿时消失了。

晚上喝多了酒的人,第二天晕晕沉沉,几口牛肉汤下去胃里瞬间舒爽,整个人也精神了,醉笑陪君三万场,一碗面来解忧伤。

出门求学的学子,外地漂泊的游子,风尘仆仆的回到兰州,一碗牛肉面,解了几年的思念与乡愁。

牛肉面,让人们对大西北这个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多了几分眷恋。 舍不得牛肉面的人,也离不开这座城,干了这碗牛肉面,来世还做兰州人。

因为这碗面,爱上这座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特别喜欢易经。 作为群经之首的易经,确实具有很大的魅力。 是在学习之余,我也尝试着向更多的人去传播易经文化。选择...
    我在创业阅读 394评论 0 0
  • 二 一行人走了五天到达夏朝边境,被一队人马拦住了去路。三公主合与太子予从车中探出头看,路边站着许多人马,整齐而威严...
    树春火神阅读 307评论 0 1
  • 飞机刚刚落地,看到群里的伙伴们的文章,真的是满满的都是爱。使我也有一种想写写妈妈的冲动,想了想还是放弃了,因为妈...
    随风而逝711阅读 194评论 0 0
  • 01 听到多个朋友说事多、心累、人浮躁,每天惦记着很多事,也被各种事情打扰,根本找不到一丝安宁,于是总想逃离。 平...
    糖小米哟嘿阅读 1,952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