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MBA面试总论笔记

本笔记来自于社科赛斯面试总论笔记--甄董

一、考情分析

  • 最近五年的报考数,报考率,考过率
    总结:大纲线不高,但通过率低?

二、如何制订投报策略

  • 院校了解,报考人及录取数,学费,专业等
  • 专科五年,本科三年,硕博两年;部分院校专科十年,本科五年
  • 留意排期,提前准备资料
  • 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总结:宁可鸡头不可凤尾,要不不适合做管理

三、MBA特别项目介绍

  • 几个新的国内外合作项目
  • 网红老师授课
  • 直接接触顶部资源
  • 跨行业综合人才难得

总结:选择学费高的(前提得行业背景要够);通过其他方式挣回学费

四、MBA提前面试投递策略

  • 尽可能参加提前面试
  • 有选择的能力
  • 3+1策略;3+2+1策略
  • EMBA重管理,MBA重执行
  • 高层低调,底层较真
  • 成大事者不纠结
  • 早报名,导师精细打磨
  • 一定面试和笔试同时进行

总结:既然干了为什么不认真;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三个行(自己行,别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要行)

五、MBA面试考察核心

  • 你做为领导愿意提拔什么样的干部?
  • 企业招聘考察 行业经验 + 管理
  • 管理(manage)是指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以人为中心,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以便达到既定组织目标的过程。

总结:管理是一种语言,管理者之间沟通需要用管理语言;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以及怎样脱困的(这个问题我打算从以下八点展开);中美对抗相关的问题;过去几年最有成就、挑战、失败的案例;由技术思维向管理思维转换

六、面试的形式与对策

  • 面试的形式
    • 管理经历
    • 压力面试
  • 面试的对策
    • 与面试院校高度匹配
    • 引导老师深入了解自己精彩的经历
    • 有激情、自信、坚定
    • 用心是成本最低的投资
    • 面试是心里博弈的过程
    • 面试无处不在
    • 谦虚,真诚

总结:千万不要在能骚浪贱的年龄里端庄;一把手需要的是靠谱的人,需要的是肯定的答案;总经理思维

七、面试题的分类

  • 行业分析
  • 公司状况
  • 自身情况
  • 对院校的了解
  • 对管理的理解

总结:企业不怕你贵,就怕你不值;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管理经验和视角;复盘的重要是,对阵下药

八、面试基本技巧

  • 条理性强(三点以上)
  • 说话简洁(先总后分)
  • 围绕核心“管理”
  • 证明你的优秀
  • 拒绝欲扬先抑,优中更优
  •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注意吸引面试官
  • 肢体语言的善用与避短

总结:优秀是需要证明的

九、面试提高篇

  • 精确记忆200句名人名言(经营管理类更好)
  • 同行业好的分析报考(三到五篇熟烂于心)
  • 公司高层领导的年度报考、分析报告、媒体访谈、发展趋势等(记笔记)
  • 竞争对手分析

总结:这是应试教育,需要背诵很多相关的行业分析报告,无利不起早,背了就过了

十、分享

  • 你那不是努力,而是重复劳动
  • 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 拒绝随意
  • 拒绝任性
  • 拒绝慵懒
  • 每日精进
  • 敬畏目标
  • 充分利用一切零散时间(地铁里,枕上,厕上),戒懒,戒玩,戒色
  • 每天不低于3小时学习
  • 关键性的选型,不能有关键性的失败,苦一次,赢一生

**总结:这些都是甄董比较喜欢的预警,有些话糙理不糙的话没有记录。

十一、自我介绍攻略

  • 包括基本信息
  • 工作经历、职业背景
  • 工作业绩、项目经验、经验活动,突出个人在组织(最好总分总+倒序)
  • 协调、创新方面的能力
  • 报考MBA的目的和动机以及对报考院校的认知
  • 告诉老师介绍结束

总结:真实但不老实

十二、如何把普通问题拔高

  • 你为什么报考XXMBA?
  •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
  • 你打算如何完成XX的MAB学习?
  • 当你接到面试通知后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 假如这次买你是没有通过,你认为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 如何与你不喜欢的领导共事?
  • 招聘时如何判断应聘者是否具备团队精神?
  • 学习MBA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如何应对?

总结:高度个性化,有条理从多点儿步步递进的回答

案例:你最喜欢的一本书?
1、需要深思,不能一开始就迫不及待的作答,就算提前有准备也要做思考状。
2、注意审题,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你一身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书,不能是某个阶段的,如果实在没有那说明你不适合学习;另外书要靠管理方向靠拢。
3、回答要有条理,从多点儿去阐述。
4、既然最喜欢的书,你背下来了吗?你能用里面的经典语言作答吗?
5、能不能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体现出来。
6、自己有用还不行,还得推广到身边的人 ,因为你是个管理者,要不然你报考MABA干嘛?
7、最终团队赋能,提升整体作战neglect,不光要做将才还得能做帅才。
8、题外话找最牛的人去学习,使用有行业背景专业经验的人去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