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期盼的“死刑”,只不过是一种无奈的失败!

1.背景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开着玛莎拉蒂的一名醉酒女性撞飞了宝马车,并造成2死4伤?又或者是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只不过我麻痹的心突然醒来,发现这事儿的危害与自己息息相关?我说不清楚内心的感受,但有一点很确定,我不能再忍受,不能再假装看不到这种事情的发生与自己无关,我必须正视它,尝试改变它。

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和之前的我一样,在看到类似车祸新闻的时候,只是会短暂的停留片刻(可能根本没有走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们这样的态度,只会替我们做出一种选择,那就是这事与我一点关系没有。之前的我亦是如此,这真的是一种冷漠的人性。更重要的是:这事儿与每个人有天大的关系!

看完这次的新闻我突然有了新的思考,除了发出这样的疑问以外:宝马车的车主哪里做错了,凭什么别人的错由无辜人的性命来背锅。我对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怎么能够保证那个等红灯的人不是自己?不开车?行人被撞飞的有的是。不出门,我不是宅男,需要出去工作养家,所以也不可能。我认真的想了很久,答案很无奈:我根本左右不了什么事情,也无法保证这种事儿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而如今,我自己那种冷血的态度简直不可理喻。这次的事故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所以我就不用关心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次还有没有可能发生,发生的概率是多少呢。我们人总认为,只要事情最终没有临到自己身上,就永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是幸运之子。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2.探讨发生类似车祸的本质原因

我们首先要提出这样一个符合逻辑的问题:为什么大家都知道喝酒不能开车,但偏偏还是有那么多人愿意铤而走险呢?也许,侥幸心理占据了一部分的原因,但我想它不是本质的、根本的。

无论喝多少酒,酒精都会麻痹我们的神经,只是轻重不同。可是,你带着这样的神经大脑上路,路上又不是你一个人在开车,这就是对别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这就好比你带了一把枪,你却说,我的枪里只有一发子弹,打伤别人的概率很小的,所以不碍事。

罚个几千块钱,吊销驾照,对于像我们今天讨论的事件对象来说(其家庭背景,其人脉关系)根本算不上什么,起不到惩戒的作用,付出的代价对于人家来说实在又太小,那么,她又何必去遵循呢。只是,她忘记了,其潜在的风险是拿这个世界上其他人的无数生命作抵押。

你可能会说,杀人偿命,可还是会有人知法犯法,所以仅仅靠法律是不够的。这话没错,但放在酒驾里不能证明它合理,因为,如果杀人不偿命那么现在的社会可能更加不安全,犯法的事可能会更多。此外,就是倒U型曲线理论告诉我们,曲线两端10%的人,无论法律是什么样的,他们都不会做出改变,而法律的作用,是影响其余那80%的人(也就是大部分人)。

所以,像罚款、几年的有期徒刑等,都是有可能靠人脉、钞票来解决的(对于小主这样背景的人),若没有互联网,若没有网友的曝光,若没有舆论的压力,今天这事,其结果会大不相同。可如果我们无法借助这些外力,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吗?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我接下来要举的例子,是真人真事,虽然不能代表全部,但既然发生了,就说明它是存在的。一个小姑娘(23岁左右),家里是做生意的,有一天晚上从酒吧出来开车回家(酒驾),在途中撞上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里有几个人我不知道,只知道有一人当场死亡。通过父母的指导,女孩子逃逸后又回到案发现场。最后,家里给死者的家属赔了100多万,这个小姑娘只在监狱里呆了半年就出来了(当然,从表面看这样的判罚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交通肇事是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不断的问自己,一个人的宝贵生命,真的可以给出一个价格吗,也许,在经济学中,任何人的生命、时间都可以计算出一个精确的价值。可是,你把别人撞死,再花100万去赔偿他的家人,这样的“交易”对于死者来说根本毫无意义。因为生命是不可逆的,是唯一的。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不会给自己的生命标出价格,因为明天何等的美好。

可是,我上面的举例中,肇事司机以及其家属确确实实给出了一个价格,并且是一个让死者家属满意的价格。这里的逻辑好像再说:只要死者的家属满意就可以了,死者本人的态度我们无从知晓,所以不必过问。可是,这件事如果就这么解决的话,它的意义在哪里呢,它有什么引导或教育价值吗。

那个小姑娘从中学到了什么,她只会学到一点:那就是只要我有钱,就可以酒驾。而且刚刚好,我的家里就是特别有钱,所以,我没什么可怕的。是啊,这样的结局,要害怕的人只能是那些没有钱、没有人脉、没有关系、没有申诉之地的人啊。一个人安安分分的开出租车,却无法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还有比这更悲哀的事情吗?可是,我们依旧可以把“开出租”改换成不同的词组“教书”、“工程师”、“医生”、“学生”......那个人的死亡其实宣告了一件事情:即我们与他一样,对生命无能无力,只是,恰巧,我们没有在那辆出租车上罢了!此时,运气与努力无关!

其实,这就好比你拿着一把手枪随意朝人群中扫射,被扫射到的人是不幸的,没有被击中的只能是万幸的。而现在,有人喝完酒开着车在大马路上以100迈以上的速度疾驰,那么,他/她撞死谁,是随机的,是不可控的。我们能做什么呢?我的核心观点是:我们即是那名死者,我们应该替他发声!不,应该是替自己发声!

他/她可以选择“杀死”任何一个人,只是今天,宝马车里的两个中年男人替我们死掉了,如果我们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感恩之心,我们的内心就应该会有所颤抖,凭什么那个人不是我们,凭什么他们要死去?如果我们这类无辜的人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法律、舆论就不会重视与调整政策,酒驾的人会减少吗?可能会,但却不是因为我们的努力。

3爱.、教育与钱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水平、人均收入等等有了非常显著的提高。大部分人的手中,多了很多钱。钱可以满足我们内心物质层面的欲望。同时,钱还有一个功能,解决问题。只是,在中国的关系社会里,钱的用途好像多了许多。

今天这位出事的小主,家里也富裕的很。别误会,有钱,或者说靠自己的才能、脑力、体力等赚钱,绝对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跟上了吗?我们虽然拥有了金钱、财富,可我们真的具备驾驭自己人性的能力吗?我们对金钱的态度,是畸形的,还是天真的呢?

说白了,在我们的教育体系里,从来都没有“死亡”学这门科目。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是大家都闭口不谈,好像是这样一个逻辑:只要我们不提及此事,这件事情就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可是,死亡真的不会降临到我们身上吗?也许在梦里吧。

随之衍生出来的迷信表现:车牌号里没有数字4,有的小区楼道没有4楼,电话号码里没有数字4......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们在教育中不谈死亡,只会带来一种后果,那就是从小到大,我们对一个人的生命都没有敬畏之心。我们会惜命,也仅仅是自己的命,我们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对植物、动物等的生命,有多少的敬畏心啊?

这一部分可以解释上面那个问题,法律里面有死刑,可还是会有人犯罪、杀人、伤人。原因何在,在于我们的教育没有真正的让我们明白,他人生命的宝贵与尊重。我们只知道自己害怕死亡,而忽略掉别人也同样害怕。我们认为自己的生命宝贵,别人难道不也这样想吗?如果你真的对别人的生命有那么一点点的尊重或敬畏,那正常的表现应该是,哪怕我的个人行为对别人的生命构成的威胁很小很小,我也要非常非常谨慎行之。这个层面超出了法律的范畴,它反映的是一个人内心的温度。

而一个人内心的温度是由身边的爱来包裹的,而爱不是伸手就有的。在我看来,爱是一种能力!而每个人爱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有一个逻辑也是行不通的:一个孩子从小到大得到的爱很多很多,但我们不能预测或判断说这个孩子长大后爱的能力很强。开玛莎拉蒂的女孩,其从小可能得到的爱很多,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她的博爱之心很匮乏。

一个有博爱之心的人,当他/她做出一个决定或选择时,不会仅仅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还会适当的考虑对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可能产生的危害。你可能会说,当时这个女孩已经喝醉了,她不是靠意识来决定自己开车回家的。这样的逻辑是经不住推敲的。一个博爱的人,当他/她在奔赴酒吧之前,就已经会想到有可能喝醉后带来的种种后果,因此,他/她要么不开车去赴宴,要么提前已经找好代驾。总之,避免悲剧的办法有的是,关键看你有没有爱的能力。

而这种爱的能力的习得来自于何处?可能途径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无非就是家庭的教育与学校的教育。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没有依据做出评判,但可以肯定,她确实在这方面出了很大的问题。她的父母及长辈,也绝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4.饶恕他/她人的最终表现不是死刑

我知道,很多人的内心在说:像做出这种恶劣行为的人就应该判处死刑。无论最终的判罚是怎样的,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我相信法律会做出一个非常公正的判决。只是,我们需要思考一下:当我们说出“死刑”这两个字的时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解气、满足受伤的小心灵、让家属得到慰藉和解脱、伸张正义?

在我看来,无论结局如何,一个公平的判决可以起到警示他人的作用,但却无法安慰家属或死者的灵魂(从家属的角度讲,最大的惩罚力度能够让他们得到解脱吗?结局只能是产生更大的怨恨,这一辈子都在痛苦中度过)。当我们都在关注结果是什么的时候,其实,它的潜台词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发生无能为力,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发生,随后(等出事了),我们再大声嘶吼、假装热心与正义。

这就好比一个人的健康,如果一个人已经生病了,那么你就得到医院找医生看病。而看病对于你的健康来说已经是最后一道保护线了。前面的努力应该是:积极的锻炼、合理的休息、健康的饮食等等,说白了,你得让自己尽最大努力不生病,也就是预防!而有些人知法犯法就像是生了病的人,这个时候只能去看病(靠法律去制裁了)。可是,这样一来总有无辜的人会做出无为的牺牲。

我想再重申一遍:那个坐在宝马车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啊。只不过,我们比他们幸运一点点而已(暂时的幸运),他们刚好在那里等红灯罢了。而如今,我们麻痹的心不应该在沉沦,我们应该为自己发声,我们应该为别人的生命负责。为他人的生命负责,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保护。如果我们无法改变他人,那就努力改变自己,规规矩矩的开车、本本分分的做人,尽可能多为他人着想,做出决定前先思考一下这事可能产生的种种后果。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应该紧紧围绕在一起,我们不应过多的关注那个女孩的结局是什么。反而要更多的关注接下来的预防办法是什么。我们每个人做出一点点努力,当参与的人数变得庞大的时候,我们一点点的努力就会形成巨大的力量来帮助这个家园,让每个角落、每个地方,都充满爱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楼兰埋葬了残阳, 亦或是残阳心碎了楼兰? 那朵如血的紫檀 偷窥这复杂的凡间 兵荒马乱 淡然美好如竹 守一袭夜香 ...
    秋语哝阅读 235评论 1 4
  • 2015年1月21日,微软发布了WINDOWS 10 之后,现在的家用PC基本上大家用的都是WIN 10系统吧~ ...
    爱梦先生阅读 389评论 0 1
  • 肺感住院的日子里,我害怕因为我的大意而让所以关心和支持我的人失望,无能为力加上绝望的我对谁都没敢透露这个消息,停止...
    小杨林阅读 6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