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料哑女飙花腔•跻身首席位》第四章 馨凋

(敬告读者:作者近几年课业繁忙;临近毕业,为避免弃坑,良玉预计在三个月之内从第三十一章起将余下全文以剧情梗概方式用十章左右篇幅完结。望亲们理解!)


果不其然,莎朗(婧容)在元旦当天收到了最棒的十八岁礼物——她和男友杰森-奈德(延将)顺利拿到了“努冈文艺大赛”的参赛资格!获得本届“努冈文艺大赛”参赛资格的另外几人分别是大师兄延昭、延敦、延懋、姝容和忻容。大赛有规定:公平起见,已获得助教资格的学徒不允许参赛,违者该校全体禁赛。幸好大师兄虽资质过人却是贵族子弟前来学艺而非教书为此尚未被授予任何资格,不然失去了大师姐坤容这员猛将,叔夜乐馆便难有胜算了。倒也无妨,比赛时间定于7月,准备时间尚且充裕。

其实延稷与延懋在后期各项考核中几乎平分秋色;然而延懋进步惊人,加之其熟练运用传统技艺,且协作能力远在急于表现自我的延稷之上,自然更得师父与师叔青睐,师伯再三求情也无济于事。相对于懊恼的延稷和遗憾的坤蓉,本就不介意输赢与否的莞容则淡定多了:疼爱她的堂兄和未婚夫以及交好的小师妹都以入选,她已然满足,便默默地在身后支持着他们。

旁人都认为她出身高贵又兼一介盲女,自幼便被全家保护得极好,不懂得人间疾苦、险恶,理应心思恪纯、天真烂漫;但正如其名“斯韦特拉娜”一样,她性格明朗,眼虽盲却心思明亮。长达一年之久的乐馆生活以及师娘、大师姐给予的教导让她拥有着耳聪心明的超然态度,反而比常人更加自在。她什么都了然:乐馆的暗涌波涛、家族的陈年匿讳……自然了,还有失明的真实原因。盲女,不可小觑。莞儿担忧着乐馆唯一一个小她些许的婧儿:她感觉小师妹过分要强了。由于先天聋哑,小师妹习惯于付出超出旁人数倍的努力——她曾经透露过,正因为“不是那么正常,才更要在学业上远胜过常人以此弥补。”这话听起来极为励志,但凡仔细琢磨却是不通的。眼看小师妹一步一步挑战着自我极限,似乎不久便能登上人生巅峰傲视群雄,莞容担心她的心智反而会迷茫。太想赢了,这种思虑本身就是破绽;破绽一旦大了,倒是容易剑走偏锋。

开春之时,乐馆特邀学徒们携一两亲友前来参观,并且欣赏她们的表演。婧容除了见到了暂闭武馆特意前来的巴顿夫妇,带他们见了师父和师叔定下与延将的婚事之余,还被小师姐引荐,见过了其父叶菲姆-K-斯托卡医生。叶菲姆子爵早已听闻过克莱蒙家和柯鲁姐妹的事迹;多年前见过彼时的莎朗,欣赏眼前的婧容,对莞儿明亮的择友、择夫“眼光”赞不绝口。尽管如此,叶菲姆在结束参观之后私下叮嘱侄子和准女婿时委婉地表达出;有时间便多少关照些你们那个小师妹,年纪轻轻又长时间顶着这么大的压力,来日若是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断会精神失常的。

婧容对这一切毫不知情。她一心想打造一个“谁料哑女飙花腔”的神话。


“努冈文艺大赛”上,叔夜乐馆将与乐府本部、努冈国立戏剧学院这两个团队分别进行情景合唱和自创音乐短剧比赛。情景合唱就是自选著名选段以合唱形式展现,并配以适当的舞蹈等内容,主题不限,需要提前预备伴奏;自创音乐短剧比赛则是将浏览器搜索范围内的任意乐曲最大限度地运用在团队自编的剧情之中,时长约一小时,举办方会提前一个月给出命题。本届大赛的自创音乐短剧主题为“家园”。方才得到命题,延昭便带领婧容、延将、延敦、姝容、延懋和忻容商量了起来。头脑风暴之间,一向寡言的姝容频频进言,又在有人质疑延昭与延敦发表的意见时不断出言打压;可若是延昭与延敦二人争执不下时她便只打圆场,不做评价。

姝容身上带有西班牙血统,原本喜欢一同在奈德师伯膝下长大的延稷,延稷小时候也曾在纠结到底是搬家前的青梅竹马丝诺更美,还是这个本名为卡洛塔的姑娘更胜。谁曾想到姝容女大十八变后越变越难看,延稷便渐渐疏远了她。姝容自知生母名声狼藉,自己是她寻欢作乐的累赘才被送来与生父做了亲子鉴定。为保全名声,且所上户口之名是“卡洛塔-奈德”,父女俩只得以“姝容师伯的远房堂亲”搪塞。姝容记得幼时便被母亲的声誉累及,无法堂堂正正地做人,来到乐馆虽然舒服多了,但每天面对亲生父亲却不可以宣之于口、公之于众,这对姝容而言始终是重折磨。她考虑过长大后与延稷成婚,这样便可理所应当地称呼抚养他的提摩西-奈德父亲了。可惜延稷从未承认过师伯为养父,且他们诸葛家早已不复存在。没有家世,没有头衔,没有爵位,没有地位,没有财富——这样的婚事于她出人头地、跻身上流社会何益之有?故而她假装对延稷的疏远浑然不知,一面暗喜,一面将目光投放在有过“大师兄之争”的、皆是家境优渥的延昭与延敦的身上。殊不知延昭早已看穿她的心思,故作不知地虚应故事;而延敦爱慕着乐馆大小姐坤容,又常年飞扬跋扈、自以为是,也未曾多想。

延懋饶有兴趣地看着这一迷局,深觉有钱人总是被人打着主意,活得太累。忻容倒是趁乱和婧容、延将结合方才有意义的言论讨论起剧本,很快便将大纲拟好了。剧本的标题是《麦田宣叙调【1】》,故事大致如下:明治维新之初,庭田将军的女儿庭田忧妃为了带领家族“进步”,远嫁英国的贵族之家。虽然可以用英语进行日常和宴会的交流,除了忧妃的陪嫁心腹芽衣,她与旁人都说不上几句话。忧妃开始思索,自己远嫁的意义何在。哪怕欧洲多么先进、文明,在她心里,最可爱的家园还是自幼穿梭的故乡的麦田。终于有一天,守着英国淑女规矩的忧妃趁丈夫前往贵族院后打发仆人们离开庄园的麦地,穿上带来的振袖和服,由侍女芽衣弹奏的三味线伴奏,和着阳光、清风在麦田载歌载舞。那一刻,忧妃感受到来自家园的召唤。她释放了自己的天性,也读懂了自己的本心……此后选择开心地生活下去的忧妃意识到,纵然自己远嫁,纵然偶有口角,可是丈夫霍华德侯爵深爱着自己,是她重要的家人。遥望在两个国度之间,纵使难得相见,爱和眷恋都混在麦田的香气里,随风飘散。

大师兄延昭拍板。

虽然所有的台词都用官方语言来完成,可是他们打算插入的几首忧妃的歌曲必须用日语来演唱——尤其是在麦田里的歌舞更需要一气呵成。姝容和忻容的欧式五官来演亚洲女子着实令人出戏,幸好婧容的父亲是英印(其母索绰罗氏是中印混血)混血,母亲是中法混血,以她的长相再画个偏向于亚洲女性的妆容便无碍了。声音清丽的忻容饰演芽衣,贵气天成的大师兄自然饰演霍华德侯爵,延懋这个唯一会变戏法的成员则扮演搞笑担当管家,延将与延敦分别饰演性格迥异的贵族,姝容在戏剧里要与延敦演夫妻,完成数组对唱。

他们的情景合唱曲目早已定好:《孤独的牧羊人》,是师娘帮他们选的,道具都准备好了。由于之前课堂上练过,所以排练得格外顺畅。无论是合唱还是短剧,延懋的戏法都增加了不少看头,他欣喜地认为定是上原师父显灵了。这更加坚定了他要留在乐馆查出当年陷害师父之人的决心,况且眼下他已经稍有眉目了。

美声是延懋的相对弱项。有一日延懋找将儿师兄请教时婧儿也在,婧容便唱出“A dream that will need / All the love you can give/ Everyday of

your life / For as long as you live / Climb every mountain/ Ford every stream/ Follow

every rainbow/ Till you find your dream【2】”以作鼓励。延懋感激小师妹,认为她的聪颖和通透不输给延将师兄,根本不可能想不开甚至精神错乱。


佐藤莎拉相当喜欢孩子,三知代还未满两岁便再度妊娠。得知消息后的莎丽和莎朗都很担心。莎朗分别致电给莎丽和诺灵,和她们商量。诺灵的儿子布莱恩-斯托卡诞生不久,诺灵自己正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鼓励莎拉把孩子生下来,还命人送去了很多新鲜水果和营养品。莎丽却认为莎拉一直忙于聋哑学校的事情并要照顾襁褓之中的佐藤三知代早就分身乏术,不希望相依为命的亲姐姐就此冒险。本恩劝她大姐福大命大,且孩子已经过了头三个月,不会有事。莎拉怀胎五月,因为过度劳累而滑胎,母子俱亡。

本恩-巴顿情急之下拨错了电话,打到了爱徒杰森-奈德的手机上。杰森曾在莎丽门下受过莎拉关照,震惊不已。他思来想去,决定和师叔跟丝诺商议此事。适才从师叔的办公室出来,延将和忻容就见师娘和大师姐匆匆赶来:原来纽桑斯聋哑学校校长之妻病逝的消息已经在各大新闻媒体刊登了。师娘觉得还是由延将缓缓地告诉婧儿会好些,婧儿有权利及时得知消息;馆主犹豫之际,师伯反对。叔夜乐馆前几年没有做出任何成就,为此“努冈文艺大赛”是乐馆夺回之前声誉的最佳时机。若是这次再败给总部,校董事会会重新派旁人来指挥这群艺术精英。故所有人都瞒着小师妹,不敢让她在一锤定音的表演前分心。

2039年的“努冈文艺大赛”终于在7月中旬来临。情景合唱《孤独的牧羊人》中,他们加入了舞蹈、杂技和魔术,顺利夺冠。第二天则是自创音乐短剧比赛。在化妆间,莎朗去寻丝诺给她化妆,意外听闻长姊的死讯。为着准备比赛,莎朗殚精竭虑,一直不曾与外界联络。她连忙打开新闻,证实了这一噩耗。她浑身发冷,感到天旋地转。她已经经历过几次与至亲的生离死别了,不知是不是这一缘故,她的泪腺已经麻木了。眼角,没有一滴眼泪。脑中一片空白,惟有术后焦躁难安时,莎拉姐姐唱给她的摇篮曲在单曲循环。

 丝诺前来为莎朗梳妆时,莎朗若无其事地冲师姐微笑。“不,我不需要她,”此刻,她甚至不希望站在她身后的是一直以来并肩作战的闺蜜丝诺姐姐;她只要莎拉长姐站在她身边,替她梳整发髻——一如小时候每天出门散步前一样,一如十一岁盛装招待前来赴宴的满座高朋一样……

但她强忍着思绪,佯装自然地踏上了舞台……

一切都是那么顺利,一切都按部就班地上演。大师兄果真气度非凡,这半年里和小师妹的默契配合完全没有因为半年前的尴尬而破坏。一向自负的延敦和姝容一连完成了五组选自不同曲目的二重唱,舞蹈和琴技也比往日精湛许多……

叔夜乐馆最终艳压四座。

如若在平时,婧容准会对他们会心一笑。


听闻佐藤姐夫情绪失控近乎癫狂。

近来一直是莎拉姐妹的干娘尤卓拉女士在照顾着孩子。

为了安抚他,亦是为了佐藤能有余力照顾三知代,莎朗彻夜难眠。带未婚夫动身前往东域之前,延懋献计,莎朗犹豫须臾也认可了。

莎拉身着一袭白纱款款向他走来,宛若婚礼那天一般,好似她挚爱的康乃馨。佐藤安吉格以为自己看错了。迷蒙之中,他问:“莎拉,真的是你吗?”

“嗯,亲爱的,自然是我。我不放心三知代,更不放心你。”

谁料安吉格愣了愣,半晌,只道了这么一句:“谢谢你。我们父女会努力活下去……”话音未落便一头栽在地上。

巴顿一把抱起佐藤,急道:“老婆,姐夫的卧室在哪儿?”

莎丽起身便向楼上跑去,“我带你去!”

哪怕在这种场合,杰森依然甚觉好笑:这种时候都能蹦出这样的对话,不愧是师父和师公啊!

“莎拉”轻叹,落寞地撕下人/皮/面具:“不是‘回家了’,而是‘谢谢你’——果不其然,此‘莎朗’终究非彼‘莎朗’【3】。”玛莎•尤卓拉单手怀抱着三知代,另一只手稳稳地握住莎朗的肩膀,令人安心;“不,好孩子,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不是你演技不佳,奈何他们彼此间气息都是相通的,旁人究竟模仿不来——正如你和杰森一样。另外,他们之间从不这么称呼对方。”虽清楚是好意相劝,莎朗却想到了别处,那是她不该去考虑的:如若杰森有朝一日抛下我和来日的孩子,我又岂能独自安好?怕是会失心疯罢。想到此处,莎朗更是揪心。杰森知道莎朗情绪低落,却也想不到此情此景如何安慰是好,便掏出手机打算看看全球各地网友的建议。这时,一封号码奇怪的短信突然弹出

——“以为爱情/事业双丰收就是将才了吗?自以为有人中龙凤之命就能视旁人如草芥了吗?延将,你的好日子就要到头了!你欠我的一切,我会让你全部还清!”


[if !supportLists]【1】   [endif]宣叙调指的是歌剧、清唱剧、康塔塔等大型声乐中类似朗诵的曲调。宣叙调一名词,语出意为"朗诵"的意大利语动词,差不多是与歌剧同时发生的一种声乐上的形式。曲中依言语的自然和强弱,而行旋律化与节奏化,又称"朗诵调"。为歌剧或清唱剧中速度自由,伴随简单的朗诵或说话似的歌调。它原本是与咏叹调(aria)并用的一种乐曲。它常在咏叹调之前,具有"引子"的作用。

[if !supportLists]【2】   [endif]出自《Climb Every Mountain》,是 《The Sound Of Music》的插曲之一。歌词大意:这个梦想需要你献出自己所有的爱,你人生中的每一天——在你还活着的时候。攀爬每一座山,涉过每一条溪,追随每一抹彩虹,直到找到你的梦想。

[if !supportLists]【3】   [endif]指动漫作品《名侦探柯南》中人物莎朗·温亚德。莎朗·温亚德长相非常美丽,精通易容术、变声术,配合精湛的演技,潜入敌人内部收集重要情报,推理能力出众,枪法一流,对突变情况有极为敏锐的应对,从容镇定。

��_�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