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流云藏心头,驿寄给卿做嫁妆

文 | 不不不不不不热

故乡的云像是遗传了故乡一样,千姿百态,四季分明,立于狂野的北国,飘向未知的南方。

从小就喜欢看云,白的纯粹,美的心醉,也喜欢看像云一样漂泊的人,一去无归。

只是那时还不解,云是人的化身,人是云的依托,云渡了人,人妒着云。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骊山下,马嵬坡,华清池中,杨贵妃与唐玄宗的爱情余温尚存,像是太阳的余温氲着广阔的大地。

七八岁的光景,趁着光亮的清晨,找片嫩绿的草地,清出一人的大小,仰面躺下,看满天的流云飘忽不定,南来北往,像极了明暗间我的心情。

微风拂过面颊,粉蝶略过头顶,太阳藏在了云后,大地也还温热。就这样静静看一会,眯一会,遐思一会,恍惚间倘若遗世独立。

一群飞鸟在清晨的烟柱中冲天而上,晨曦洒在了它们的羽毛上、翅膀上,波光粼粼,十分耀眼,像水中的鱼一样随风飘散着远去。

有时候的云软的不像话,像个浣洗梳妆过后的南方女子,软语温存;有时候的云棱角分明,像个铁骨铮铮的男子,顶天立地。

我那时以为太阳会动,它像个调皮的孩子,追着云朵满天跑。一会抓住了这团,一会又飞奔着超过了那团。只是我悲它跑来跑去,都逃不脱天空的胸怀,它那么大。

也是在学了那篇《看云识天气》之后,才知道,云不仅是有形状的,也是有意义的,至少可以在千变万化的更迭中揭示着天气的阴晴。

茶余饭后,抬头看了云,农人们便心中有数,是晴是雨便估的八九不离十,遇雨则伏,晴时则出。那时候也还没有天气预报。

云中带雨,便是阴天,一朵朵黑云接着日头,天也忽然变了脸,一阵阴沉。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一阵狂打,打在秸秆上,打在树枝上,也打在农人的心上。

但别担心,他们早已归去,在屋里看着这雨送来的丰收,心上乐开了花。

我见过大团大团的云低沉在头顶上,白的像棉花一样,软的像绵羊一样,仿佛只一伸手,便可撕一块下来,香甜濡润,入口即化。

这样的云,多半是在夏天,晴朗的晌午,草地绿的像化掉的森林。那时的天,也是一尘不染的湛蓝,堪比高原上的西藏,就让人不由得虔诚,双手合十。

我也见过缕缕细碎的云丝,那是在金秋,凉风将云团吹得漫天飞舞,像春天的柳絮,像夏天的冰雾,风卷残云,倏倏落个不停。

这样的天,是淡蓝的,高高的与世隔绝,抬头时,头顶也开阔了不少。可是那一伸手的距离,就再也没有了,像是遥不可及的你。

有时候我寻觅好久,也不见云的踪影,只有清一色的灰色。大概是被天空镀上了一抹蓝,我想,云与天空融为一体,相互中和。这时候的天气,也无风雨也无晴。

后来在夜晚看云,月上枝头,星子低垂,月亮静静散着银光,边上的云却走的飞快。像是河中的水一样,穿月而过,不留痕迹,却在天上演着一出不动声色的皮影戏。

这时我才知道,会动的是云。在白日里调戏太阳的是它,在夜晚挑逗月亮的也是它,喔,这多情的云。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娟秀的正楷眉清目秀,粉色的信笺花香四溢,云中谁寄锦书来?

云在天上漂,人在云下走。云上是极乐净土,云下是人间烟火;云上是风花雪月,云下是风雨飘摇;云上是资源共享,云下是固步自封。

云有根吗,有吧,云的根便是那田中的耕牛,那陇上的庄稼,那抬头仰望的农民。云像是农人放起来的风筝,只一根线,便牢牢牵在手里。

扼青山,锁白云,八千里路云和月,擒沧海,震五洲,三十功名尘与土。

人们以为是自己握住了自由,其实是被流云抽去了灵魂。云无法渡人,人不用妒云,终究不过是一场萍水相逢的刹那芳华。

我看着天上的云,云看着地上的我。我以为是日在动,是月在动,是云在动,后来才知道,是我的心在动。

卿住岭南,我住江北,我想把这一捧流云拈在花中,封在四季,藏在心头,让鱼传尺素,驿寄流云,送去给卿做嫁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有四个星期了,她每逢周六日都来这里,我第一个星期就开始注意到比安静这个形容词更加安静的她了。 至于我为什...
    爱愛爱阅读 481评论 2 2
  • 今天是二O一七年最后一天,回望人生过去的三十九年里人生之旅一路坎坷艰辛、事业发展几经波折、艰难困苦挫折重重,然而所...
    生命精神科学阅读 360评论 1 1
  • 明月照纱窗, 疑为地上霜。 低头书简信, 诗友去何方?
    艾思阅读 223评论 9 11
  • 在网络为王的时代里,每天一醒来,海量信息就扑面袭来,网络媒体的兴盛在快速输出信息抓取眼球的同时,也无疑放大了影响力...
    星垂平野阅读 47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