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主从配置

17.1 MySQL主从介绍
17.2 准备工作
17.3 配置主
17.4 配置从
17.5 测试主从同步

mysql主从介绍

MySQL主从又叫做Replication、AB复制。简单讲就是A和B两台机器做主从后,在A上写数据,另外一台B也会跟着写数据,两者数据实时同步。主从主要用在数据备份和读写分离两种途径。读写分离指的是从分担主的读取任务,但是数据写入只能在主数据库上进行。

MySQL主从是基于binlog的,主上须开启binlog才能进行主从。主从过程大致有3个步骤:

  1. 主将更改操作记录到binlog里
  2. 从将主的binlog事件(sql语句)同步到从本机上并记录在relaylog里
  3. 从根据relaylog里面的sql语句按顺序执行

主上有一个log dump线程,用来和从的I/O线程传递binlog。从上有两个线程,其中I/O线程用来同步主的binlog并生成relaylog,另外一个SQL线程用来把relaylog里面的sql语句落地。


主从示意图

下面进行部署,首先要准备好mysql二进制包。也可以源码编译,但多数企业使用免编译的软件包。详细初始化和配置可以参考前面lamp或lnmp的文章。

配置主

安装mysql
修改my.cnf,增加server-id=130和log_bin=linux1
修改完配置文件后,启动或者重启mysqld服务
把mysql库备份并恢复成test库,作为测试数据
mysqldump -uroot mysql > /tmp/mysql.sql
mysql -uroot -e “create database test”
mysql -uroot aming < /tmp/mysql.sql
创建用作同步数据的用户: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repl'@slave_ip identified by 'password';。然后锁住数据库,防止再写入新数据: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最后查看master的状态:show master status;,后面在从上操作要用到。

配置从

安装mysql
查看my.cnf,配置server-id=132,要求和主不一样
修改完配置文件后,启动或者重启mysqld服务
把主上test库同步到从上
可以先创建test库,然后把主上的/tmp/mysql.sql拷贝到从上,然后导入test库

mysql -uroot
stop slave;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 master_user='repl', master_password='', master_log_file='', master_log_pos=xx,
start slave;

还要到主上执行 unlock tables

更多参数

除了以上配置,还可以在my.cnf里配置更多同步选项。主服务器上有:

binlog-do-db=      //仅同步指定的库
binlog-ignore-db= //忽略指定库

从服务器上

replicate_do_db=
replicate_ignore_db=
replicate_do_table=
replicate_ignore_table=
replicate_wild_do_table=   //如test.%, 支持通配符%
replicate_wild_ignore_table=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同步指定库(表),可能在联合查询时造成主从数据不一致。所以最好使用replicate_wild_do_table或replicate_wild_ignore_table。

主从同步是否正常

从上执行mysql -uroot,登录后查看状态:show slave stauts\G。看是否有:

Slave_IO_Running: Yes
Slave_SQL_Running: Yes

还需关注:

Seconds_Behind_Master: 0  //为主从延迟的时间
Last_IO_Errno: 0
Last_IO_Error:
Last_SQL_Errno: 0
Last_SQL_Error:

主从测试

主上登录数据库mysql -uroot test

select count(*) from db;
truncate table db;
到从上 mysql -uroot test
select count(*) from db;
主上继续drop table db;
从上查看db表是否删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