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否定,但请注意分寸。

这两天我在写关于《欢乐颂》的文章,当然简书上有不少关于这个剧的文章。本来大家关于某件事物的看法褒贬不一、莫衷一是是很正常的现象,也无可厚非。可是总是有那么一些人站在人生的制高点去否定他们看到的一切受大部分人受欢迎的事物。他总是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饱经世事沧桑的口吻试图点醒我们这些在他看来深陷囫囵不能自拔的人,他们始终给人一种“举世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的感觉,认为我们的做法很幼稚,他们内心的独白永远都是:“这些人啊,自己做错了还不知道,好心劝说他们还不听,算了,孺子不可教啊。”然后就是无尽的叹息。

是的,我们都知道所有的事物都有优缺点,并非什么事物都是十全十美的,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可是我厌恶那些以经验自居的过来人的强行控制性的言论。他们总是认为我的做这不行,应该那样做,或者我的做法幼稚、欠缺考虑、不成熟等等一大堆的缺点。他们站在局外人的角度的制高点来蔑视我们没局内人“过家家”的做法,我一点都不喜欢这样。的确,哲学教会了我们要辩证的看待问题,这就是说我们要从正反两方面看待事物,既要找到优点,当然你也可以否定其中的错误,但是请注意分寸。哲学教会了我们看待问题的方法,但是把握分寸哲学并没有提及,权力标准都在自己手中,所以请不要打着哲学的幌子为你的咄咄逼人、看破红尘的说教当挡箭牌。

如此年纪,该怎样就怎样。

应该是某位名人说过的吧,具体的怎么说我也给忘了,大概就是说一个人在什么样的年龄就应该做这个年龄该做的事。我觉得这句话很贴切,就像沈从文说过的:“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是他的爱情观——爱上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类比过来,我们难道不应该在我们这个年龄爱上我们应该爱上的人或事吗?老子说:“道法自然。”我的理解是我们应该顺应我们的心在适当的时候去做那些我们该做的且喜欢做的事情。若在一个青春的年纪,我们就是要拿出拼劲拿出干劲。如果年纪轻轻的你整天天苦大仇深,想一些四十岁以后才该想的事情,我不得不爆一句粗口:“小子,年纪轻轻不好好学习奋斗天天唉声叹气是要干啥啊,滚粗学习去。”我承认我缺少经验,我甚至都看不清前方的路,但那又如何?大冰说过:“青春就是用来撞墙的。”撞得多了,经验就积累了,前景也慢慢明了了,最后我们靠着我们的奋不顾身赢得了那种将属于我们的一切之后你到了而立之年甚至渐渐的被规划为中老年的阶层,这时的你应该是深谙人情世故、心静如水,有那种:“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坦然心境,这是这个年龄应该有的品性。

我原以为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在各自的年纪里做着应该做的事互不干扰,多好。可是,事情永远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总是有一些所谓的“有经验”的人“义无反顾”的站出来毫不避讳的指出我们的”错误”,让我们常常一脸懵逼,不知所措。也有一部分年轻人以独特个性的方式公然挑衅前辈们的权威,所以两个年龄阶层经常发生混战,从未罢休。可是亲们,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化干戈为玉帛,彼此相安无事呢?

我们可以互相不理解对方的做法,甚至可以鄙夷或破口大骂,但这只限于我们自己的圈子,当然你也可以善意的提些建议,但千万不要试图控制他,千万不能越界。提完建议后我们可以选择听也可以当耳旁风,记住选择权在我们手里,没有任何人有权利替你做出选择。当他们提完建议后你就可以提醒他们靠边站了,没有他们什么事了,剩下的都是你自己的show time.如果一但越界,矛盾必然产生且永无休止。所以对于某件事物,我们应该做的是:你可以否定,但请注意分寸。

我们只管我们在自己的年龄做着我们应该做的事,如果有人对你的做法喋喋不休并试图控制你按他的做法去做,你应该保持清醒并风趣的告诉他(她):“大哥(姐)你占着我的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步:明确读书目的 一直以来看书很慢,而且前看后忘记,正好在我镜历群里有朋友发起了系统阅读的践行,所以参加这次2...
    艾人家家Aileen_LiLi阅读 408评论 0 0
  • 谁的碗,谁的勺子,谁用这个锅煮过多少次粥饺子和土豆鸡肉,谁家的的姑娘围着它吃过火锅,做过蛋糕糯米蛋还有养生汤和意大...
    一间房阅读 332评论 0 1
  • 【迅迅妈妈】20171106学习力七期践行D27: 1.英语点读鹅妈妈《Jelly on the plate》; ...
    XX_359c阅读 163评论 0 0
  • 东部决赛开打,骑士在客场以117-104轻取凯尔特人,总比分1-0领先。 骑士抢得主场优势。勒布朗-詹姆斯得了38...
    灬尘埃落定阅读 468评论 0 0
  • RACSiganl:信号类,一般表示将来有数据传递,只要有数据改变,信号内部接收到数据,就会马上发出数据。 信号类...
    小胖子2号阅读 3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