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底都有一匹荒原狼,在麻木庸碌的面具后悲哀地嚎叫

公众号:边疆作家

也许是文化差异、语言风格、思维模式、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差别,每次读外国小说都读得异常吃力,今天要介绍的《荒原狼》也不例外。整本书239页,我读了一个星期才勉强读完。

以前,我读书是有选择的,一般都爱读自己喜欢的那几种类型。

后来,听其他书友说,总读自己喜欢的,没什么提升,反而要读那些自己不喜欢的,尤其是很难理解的书,对自己的提升才会更大。

所以,这次我就试着读了《荒原狼》,虽然吃力,但收获还是有的。

《荒原狼》由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所著。黑塞一生曾获多种文学荣誉,其中,比较重要的奖项就是1946年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

黑塞的作品大多以小市民生活为题材,表现对过去时代的留恋,也反映了同时期人们的一些绝望心情。主要作品有《彼得·卡门青》、《荒原狼》、《东方之旅》等。

《荒原狼》是一部充满了狂暴幻想、具有表现主义色彩的小说。书中的主人翁哈勒尔自称荒原狼,他既孤独又不愿与其他人为伍;他自认为有满腹经纶却总觉得没有他施展才华的舞台;他是一个矛盾的人,“人性”与“狼性”不断在他的身上交替,二者适时处于博弈状态,最终似乎谁也说服不了谁,他依然在矛盾和迷茫的边缘徘徊。

文章创作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从文中我们可以看出,哈勒尔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特征,是一种时代之病。通过战争的摧残,哈勒尔的精神已经游离于肉体之外,这让他一度深陷矛盾,把他引到了自杀的边缘。

正当他走入绝境时,遇上了赫尔米娜,通过与她的交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内心的矛盾。

似乎有那么一种意识让他觉得,赫尔米娜就是来拯救他的。当他的精神再次游离与肉体之外时,他才发现,似乎没有任何人能救自己,最终矛盾的屠刀深深地刺进了赫尔米娜的身体。

然而,真正让他找回自己的是歌德和莫扎特的崇高思想。当他听见莫扎特的笑声,于是决心把邪恶忍受到底,再次游历自己的内心地狱,净化自己的灵魂,以求得心灵的和谐统一。

在小说中,莫扎特和不朽者象征着具有永恒价值的、美好的、人性的、神圣的精神,在哈勒尔痛苦的生活之上存在着一个有信仰而愉悦的世界。

哈勒尔既有人性,又有兽性;既憎恨小市民,又习惯于小市民的生活;他憎恨秩序,又始终摆脱不了秩序。

都说《荒原狼》时代是一个信仰缺失的堕落时代,然而,一战到21世纪的今天,近200年的时间过去了,有谁敢说,在我们的身上就没有荒原狼的时代影子呢。

在这个物欲横流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时代,人们的精神却是迷茫的空虚的,钱和权越来越成为一种信仰...

白岩松说得好,我们要有信仰,而信仰的核心是敬畏。这正如一条大河两边的河堤,一边是“敬”,一边是“畏”,只要堤坝足够高,不管河流怎么波涛汹涌,都不会泛滥成灾。然而,这么多年来,现实的欲望之河肆虐泛滥,时常冲堤而过。

今天的人们,很多时候主观意志不受大脑支配,喜欢说着言不由衷的话,戴着伪善的面具去做人。

有些话,很多人说出口的那一刻自己都会鄙视自己,这不就是从荒原狼身上分裂出的那无数个与自己为敌的影子吗?

为了工作,为了生活我们不得不做荒原狼一样的人,虽然这样的生活我们都知道累,但依然放任,直至习惯。

其实,每个人心底都有一匹荒原狼,在麻木庸碌的面具后悲哀地嚎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