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答]:每个人都能有「拿得出手」的兴趣,只要认真回答这8个问题

上帝把我们每一个人放在世界上,一定有他的用意,人的基因有这么多种,一定组合了一部分东西是和别人不一样的。

英国散文家托马斯·卡莱尔说:“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要数那些说不清自己究竟想做什么的人。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找不到适合他们干的事,简直无处容身。”

你的天赋就像一颗蒙上尘埃的宝石,被遗弃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静静地等着被发掘。

只要你能找到合适的路径,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留意天赋留下的“蛛丝马迹”,你最终就能找到它。

怎样找到兴趣?

1. 你做什么事情受到过赞美,哪方面的称赞是最多的?

从小到大,每个人都有受到过称赞,绝对不要谦虚,可以是任何事情。把这些事情写下来,然后分析清楚背后的真相:让你做好这些事情的特质是什么?比如,“我很喜欢这件事、我喜欢挑战、因为我很细心、我很有耐心、我善于沟通”等等,列出1、2、3......这些都是你的优势。

我:

1)妈妈说我小时候给大家讲故事讲的很好

2)上小学大概二年级时课间几个高年级女生围着让我唱歌说唱的好听

3)我做过领操员:身体平衡和协调能力

4)高中英语课上:英语发音、流利、表达

5)主持酒会:翻译、表达能力、口齿清晰、优雅、大方、知识

6)组织的大活动:细心、态度、能力

7)上学时总被老师夸:逻辑思维能力、学习能力

8)写东西: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思维观察能力

9)参加活动的发言:表达、词语优美、深刻的认识

10)朋友多我的称赞:有想法、有梦想、亲切、上进

2. 问问你的朋友

告诉他们你的目的,“我想要更好地了解自己,你们是我的好朋友,希望能得到你们对我如实的评价。大家觉得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们觉得我的优点是什么?你们喜欢我身上哪些特质?你们受不了我的哪些习惯?你们觉得我适合做什么行业......”

你可以自己设置问题,为了得到更好的反馈,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注意:

■ 告诉大家你需要真实的反馈,同时你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你肯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评价,不论评价是好是坏,你要全然发自内心地接受,然后再认真对照反省;

■ 你设置的问题要包括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开放式问题更有助于大家给你建设性的建议,而封闭式的问题有利于大家提出具体的意见。

我问朋友的问题:我想要更好地了解自己,你们是我的好朋友,希望能得到你们对我如实的评价。1、你觉得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L:特立独行

2、你觉得我的优点是什么?

L:积极向上

3、你喜欢我身上哪些特质?

L:充满希望

4、你受不了我的哪些习惯或表现?

L:不够热烈

5、你觉得我适合做什么行业.或什么类的工作

L:编辑记者

6、下次见面时,你最想和我一起做的事情?

L:回忆过去

3. 列出你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从小,你有没有做过一些事情,你不用太努力,就能比别人做得好?或者别人做了放弃之后,你还是充满兴趣地乐此不疲?

比如,美术课上,人家画上几笔丢下就跑了,你却能稳稳坐在桌前画一下午;其他同学看到英语就头疼,你却能很快背下单词表……这些都能成为你最得意的事情,一开始可能只是喜欢,而后你发现,这件事情你能比身边的人做得好一点点。

我:英语、读书、一直在学习、走上wine路实现了当初想做讲师的目标(学习能力)

4. 列出你欣赏的那些人

人都喜欢和自己一样的人,因为他们身上有你的影子或者他们身上有你想要成为的那部分自己。你要找出欣赏一个人背后的真正原因。

比我,我喜欢梁朝伟的忧郁深沉,喜欢星爷的接地气,喜欢陈道明的儒雅,喜欢甄子丹的硬气,这些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特质,都是我所欣赏并且向往的。把这些特质拼凑到一块,可能就是理想中的我。

我:

宋康昊:电影中,在任何状况下他都那么真实、幽默、自然、勇气、大胆爱和付出,那么真实、洒脱地活着。

汤唯:真实,做自己,气质,开阔从容明媚,个性

庆山:回归大地的平和,写作

5. 善于做白日梦

不要敲醒白日梦,那正是你的创造力的所在。科学研究表明,人在发呆、做着白日梦的时候,恰恰是创造力最丰富的时候。你要善于做梦,更要保护自己做梦的能力。

可以是各种稀奇古怪的梦,想想梦背后自己的渴求是什么。不要给自己设限,想象你的资源永远不会匮乏,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白日梦是什么?实际上,资源也确实不会缺乏,真正缺乏的永远只有你的想象力。

6. 天赋通常表现为一种学习的能力

如果你拥有某种天赋,那么你学这方面的东西就学得比一般人快,甚至是无师自通,这也就是中国人所说的“悟性好”。

比如学广东话,有一女孩来广州1年,广东话就说得很地道,完全听不出她是北方人;有的人来广州10年,广东话还说不好,有的甚至还听不懂。

所以,对新事物学习的快慢可以反应出你的天赋和优势,仔细回想你的过往,相信你能找出意想不到的潜力。

我:英语语调标准,被外国人当做留过学。对wine的认识、写、说。

7. 列出你的朋友圈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列出跟你经常交往的人群,包括网友、同学和朋友,然后仔细分析他们的性格和兴趣爱好。

你可以问自己:针对每个人,我最喜欢TA的三个优点是什么?我们经常在一起干的事情是什么?我们经常谈论什么话题?我们能产生友谊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

照着这种思维去寻找,然后统统写在纸上,其实你就是这样的人!

我:

S:温柔贤惠,善解人意,读书,读人生。我们有相似的价值观,她对我内心的关怀。

Y:积极,热情,关注。她总带我走出来。

Z:热情,与人交往的自然,主导关系。喜欢我,关心我。

8. 如果你有一根魔杖

想象你有一根魔杖,它能满足你所有的愿望,那么你的愿望是什么?抛弃一切的限制写出99个愿望,不分大小,比如想要3辆玛莎拉蒂,2栋海景房,想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想要......统统写下来!

写的越多越好,因为一开始写的可能都是生理或物质方面的需求。每个人都有三个“我”,本我只会吃喝拉撒、随心所欲;自我是满足本我的需求,却又得保护本我不受伤害,不受舆论的谴责,所以自我很虚伪;而超我则意味着自我实现,承担社会责任。所以你需要写得很深入,从基本的本能需求写到社会责任及自我实现。

当你在完全衣食无忧、富足和幸福的情况下,你最想做的一到三件事是什么?想明白以后再倒推回来,这就是让你热血沸腾的事,绝对可以称之为事业了。

我:

1)好身材,漂亮,气质,步入式衣帽间

2)写好文章信手拈来

3)英意顶呱呱

4)环游世界,与人们交朋友,写出来

5)开心,体验人生,充满动力

6)交心的有个性的朋友们

7)跳舞、唱歌

8)帅帅的、有才的、有担当的、很爱很爱我的那个他

9)翻译喜欢的书,在书店看到他们

10)写喜欢的专栏和书,收到他们

11)Camino

12)4级

筛选爱好,发现自己的特长

发现自己的兴趣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是发现自己的特长。

兴趣是可以很广泛,特长却是专一的。青少年的兴趣像时装流行色一样,会随时变化;特长是指生下来就有或从小培养的优于一般人的特质。这种特质在成年后不易改变,也较难培养。

例如,你非常喜欢唱歌,但你不一定有演唱天赋。所以我们可以从自己众多的兴趣爱好中寻找自己的天赋,但我们不能把兴趣爱好当成自己的天赋。

把所有的兴趣列出来以后,我们要剖析自己的兴趣。针对每一个兴趣,问自己4个问题,写下你的答案:

1. 这是我真正的兴趣吗?

这一条的衡量标准是“我能持续热情地坚持去做吗?”或许这只是你觉得很好玩或者听别人说好玩而已。而当好玩儿的劲儿过了之后,你还有持续去做这件事情的动力吗?又或者,别人的想法只是别人的,你是否只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其实这并不是你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事实上,几乎所有坚持下来的事情,都不是“苦大仇深”的结果,因为苦大仇深常常只有分散注意力的作用,对事情本身的坚持没有任何促进的效果,这个是真相。

2. 我为什么喜欢它?

也是你是为了得到尊重,受到表扬,或者因为觉得帅,想取悦父母或另一半等等,全部列出来,千万不要自己骗你自己哦,必须真实面对自己。

比如,我的高中同桌喜欢王力宏是因为他喜欢的女孩子是王力宏的脑残粉,他连上课都在学王力宏的歌!这完全不能称之为兴趣!

我:内心的饱满、探索欲、成就感、价值感

3. 什么情况下我会不喜欢它?

这就是你背叛的筹码,也是第2个问题“我为什么喜欢它”的补充。也就是说,你的动机很重要。

比如我的同桌,如果他最终确定那个女生不可能跟他在一起,那么他肯定会背叛“喜欢王力宏”这件事情,因为我知道他喜欢摇滚。

这是很重要的一步,你可以列出很多理由说明你喜欢一件事情,但也要记得问自己:什么情况下,我会放弃它?当你找不出什么理由会让你放弃一件事情的时候,请进行第4步。

4. 做好这件事,我需要放弃什么?

继续写出“做好这件事,我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列出你的放弃清单,把所有可能遇到的挫折和障碍列出来,也许写到一半你就想要放弃了。

没错,这些都是你在做这件事时必然会遇到的障碍,如果在列障碍清单时,你心里就开始打退堂鼓了,说明你还没有做好准备,不如一开始就打消做这件事的念头。

我:时间长、什么时候可以真的拿得出手被认可呢、长时间没有效果没人注意

认识自己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很多人宁愿闻风而动,四处乱串,也不愿稍静片刻认真剖析自己,因为他们不敢面对虚伪的自己。

从现在起,你需要直面自己的内心,骗谁也别骗自己。你对自己越忠诚,你的直觉就越敏锐,你就会离“认识自己”更近一步。


文 | 驭爷 驭爷的梦想:愿天下人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人, 私人定制如何用爱好赚钱。微信公众号:驭爷(yuyeid)

橙子想说

不是自己真心喜欢的东西

是做不长久的

所以你得想办法找到你真正喜欢

且能给你带来巨大收益的事情

这很难

但何妨一试呢

现在就用一用文章的方法

想想当你已经富足

有没有那么一到三件事

会让你一想到就热血沸腾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