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孩子的内驱力

孩子不愿学习,觉得学习十分辛苦、乏味,既没有意思也没有意义。作业没完成,不要紧,考试没考好,无所谓。对此,家长们常用的策略之一,就是许诺给孩子吃大餐、买衣服、玩游戏,等等,希望通过不断的物质奖励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有一群调皮的孩子,经常在一位老爷爷家的花园里踢球,破坏了花园还常常影响到老人的休息,老爷爷怎么赶也赶不走,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

他给这群孩子每人50美分,并夸赞孩子足球踢得好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希望他们以后继续过来踢,孩子们非常高兴,心想可以踢球还能得到奖励,太美好了!后来每天都兴致勃勃地过来。然而,没过几天,老爷爷给他们的奖励就减至45美分;第三次给了40美分,接着35美分,踢了几次孩子们实在是忍不住了,问为什么给得越来越少,老爷爷说因为自己没有以前快乐了。孩子们想反正给钱就可以,继续踢;后来老爷爷给到了5美分,孩子们非常不高兴地说踢一次球才给5美分不给你踢了!老爷爷的花园终于清净了。

这个故事是行为主义学派用来说明负惩罚塑造行为的一个例子。老爷爷通过一种递减的奖励,实际上在惩罚孩子们对他的打扰,而孩子们也因为这种负惩罚丢掉了本来踢球的快乐,把外在的奖励当作自己的快乐和目的。

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动机,常常会通过许诺外部奖赏等办法,结果可能发现效果并没有想象那么理想。这种方式有利也有弊,做不好反而可能会像上述故事一样,把外部的奖赏变成对孩子学习的负惩罚,比如奖励的条件没有达到孩子的要求或者逊于前几次的奖励,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形成对外部条件像购物、游戏等交易条件的依赖。

提高孩子的学习动机大有学问,提高外部动机的同时更要注重内部动机的培育,同时因孩子的年龄变化引导动机类型相应变动和提升,动机强度的保持也要适度并因任务具体情况而异。

理学家奥苏贝尔认为,孩子学习动机主要在于成就动机,即取得好成绩的倾向。它受三种内驱力影响,分别是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自我提高内驱力即追求地位的提高,能够在伙伴中赢得优越的地位前位的排名,适当地把孩子放在竞争的位置上,可以激发孩子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即得到权威如家长老师或者同伴的肯定。自我提高和附属内驱力属于外部动机,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是学习的主要动力来源。

外部学习动机

外部学习动机分为追求奖励和逃避惩罚。

奖励一般包括物质性奖励和精神性奖励,家长给孩子买喜欢的玩具,做可口的美食、零花钱,买衣服等等都是物质性的奖励,表扬、认可、鼓励、地位和荣誉均属于精神上的奖励。惩罚涉及言语批评指责、关系冷落、冷暴力或者体罚等。

一般来讲,外部学习动机见效快,但是效果难以持久,外部的奖励或惩罚减弱,或者奖励惩罚的频率变化而导致相应的行为消退。

认知内驱力

当孩子渐渐长大,对孩子学习起重要作用的是认知内驱力。认知内驱力是指学生渴望认知、理解和掌握知识,以及陈述和解决问题的倾向。简单来说是一种求知的需要。这种动机是内部动机,比较持久且不易变动。亚里士多德曾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种对于真理的追求即是一种认知内驱力。

家长需要引导孩子对于知识的追求,肯定孩子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孩子在生活中探索发现,在学习中强调学科知识结构,慢慢引导孩子从机械学习转变为有意义学习,这样孩子学习就是对认知结构探索的新奇,是有意义的和有意思的,而非机械的和无趣的。家长应该引导孩子从重视外部动机向内部动机转化来获取学习动力。

学习动机

最后,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学习动机并非越强越好。

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研究认为,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呈倒“U”形曲线。对于难度适中的任务,动机适中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对于容易或简单的任务,高动机水平工作效率最佳;对于困难或复杂的任务,低水平动机更有利于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要具有强烈的学习动机才能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对于那些学习非常自觉的孩子,当其处于高压力状态,面对非常有挑战的考试或者题目练习时,家长需要帮助孩子降低学习动机;而对于那些对考试与学习满不在乎的孩子,家长才需要通过提高一定的外部手段来提高孩子的学习动机,并及时引导孩子从重视外部动机向注重内部动机转化,从而让孩子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