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乐趣

刚上学读学前班的时候,每次到了下午的第三节课,只要完成了作业就可以自由活动,为了得到这样的“自由”,每次我都会又快又很好地完成作业,让老师批改后便一个人飞快地去我们小学唯一的一个图书馆看书。其实严格来说,它并不能算得上图书馆,它是学校一个残旧的教室,里面摆着许许多多的书。然而我并不在乎它的新旧与否,只是在里面我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

一个人的快乐


记得有一天,我正津津有味地看着《海的女儿》这本书,在结局还没看到就听到下课铃响了,图书馆的老师说要关门了。所以我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图书馆。而当我第二次过来看书的时候,却发现那个图书馆被学校关闭了,直到小学毕业也没有建立。从此我的自由活动节目里不是跳石子就是和同学捡石子,又或是在芒果树下藏树枝,后来这些活动我慢慢地远离了,活动课变成了一个人在教室里看教科书。而我到现在都忘不了那本破旧却带给我乐趣的书。

小学的学习生涯相对来说是比较快乐无忧的,然而我觉得最大的痛苦就是没有书看。倘若有很多书看的话,也许我的小学生活不会那样单调而无趣。我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经历:傍晚时分,你坐在屋檐下,看着天慢慢地黑下去,心里寂寞而凄凉,感到自己的生命一片的一潭死水。当时我还小,但我害怕这样生活下去,这样衰老下去。在我看来,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

一个人倘若需要思想中得到快乐,那么他的第一个欲望就是学习。我承认,我在抵御这种痛苦方面的确不够坚强,但我想我绝不是最差的一个。谈到思想的乐趣,我就想到了外公。外公在那个年代里是生产队的干部,那个年代经历着文化大革命,并没有怎么重视文化和学习,只是一味地追随毛主席的思想。后来外公才慢慢地重新学习,外公的字写得很好,会毛笔也会钢笔。我最喜欢听他讲四大名著,每次都讲得很栩栩如生。

在我的记忆中,外公最喜欢讲的是《水浒传》和《三国演义》,或许是因为这两本书都是带有更多的武打色彩的吧!听了很多次,然而我对这两本书却没有什么记忆,也许只是听着他讲,没有真正地去看过这两本书,加上平时我对带有打打杀杀的这些书没有多大的兴趣,所以即便多次听着,也没有刻意去记忆。

但是对于《红楼梦》这本书却很喜欢,喜欢里面的人物,以及整个剧情,像这种文学的书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看过后也容易记得,也会去思考。开始看的时候只是读懂了这个故事的内容,多读几遍同时思考又是另外一番味道。而在每个年龄阶段读它又是不一样的见解。

很喜欢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安静地读着一本又一本书,很享受一个人徜徉在思考的海洋里,而这样的乐趣,只有你亲自去经历你才能深深地体会得到。就像一个女人说她生孩子有多痛多难受,如果没有去经历过,她们说的那些痛也只是一个“痛”字而已,完全体会不了那些刻骨铭心的感觉。

有时候思考会让你和他人区别开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见地”吧!思考是长期的快乐,和玩游戏、刷朋友圈、看电视剧这些短暂的快乐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所以,有空与其泡剧刷抖音,不如好好看一本书慢慢地思考一番,有时候那些思考反而会让你的困扰突然消失了呢!好过你看剧后心里无比的懊悔,突然觉得生活索然无味的样子。

思考,一个很有乐趣的过程。它会让你变得更有趣,让你的生活也充满乐趣。

一个人在家看书也很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