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四月,婆婆要我去印刷厂应聘上夜班,向老板隐瞒已怀孕的事实

我生命中最不可原谅的人,应该是我自己吧。我觉得我遭遇的那些坎坷,大多源于我没有原则的善良与懦弱。

而这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在我孕产期与婆婆相处的经历吧。我想有些痛,得在我灵魂里刻上一辈子。

先从我结婚第三个月的某事开始说起吧。

1.

那天,老公的舅妈来找婆婆去玩。恰好快到中午了,所以婆婆说吃完饭再去吧。

舅妈很爽快就应下来,看向坐在一旁的我说:“阿芬(我婆婆的名字)也娶儿媳妇了,今后该享福了。那我今天就尝尝你儿媳妇的手艺,阿月,我看好你哦。”

那时候我也是脸皮薄,心思也简单,想着在的场两位都是长辈,难道我一个小辈,还得能等两个老的来给我做吃的不行?

所以,就笑了笑,麻溜地去刷锅淘米做饭,摘菜洗菜做菜了。有电饭煲,有煤气灶,炒上三四个菜也就花了四十来分钟吧。

吃饭时,舅妈没少夸我手艺好,说婆婆有福气。那时候,哪里能想到人家是故意把你举高高,给你上好儿媳妇人设啊。

吃完饭,婆婆就要收碗,刚一伸手,舅妈就开口了:“阿芬你抢什么?该让年轻人表现下喽。做新媳妇不懂,你做婆婆的就要教了。”

我听着这话有点刺耳,但舅妈一脸笑容,我就没有多想。

我奶奶走得早,我妈嫁过来时,大伯父儿女都好几岁了,所以我爸妈婚后没多久就分家单过了。

所以,这样的场景,别说我没经历过了,就是我妈也都没有经历过。

2.

我根本没听懂舅妈话里的多种含义,很久之后我提了一嘴,我爸就骂我笨,给我分析,我妈还说我爸乱想瞎猜。

我应该是继承了我妈的思维简单了,所以当时懵懂无知的我,还是笑了笑,对婆婆说了句:“妈,还是我来洗吧。”

于是,从那以后,只要是我在家,包括我下班归家,饭菜都是我做,婆婆说她做得不好吃。

每次将要近饭点,婆婆就总会有事忙要外出,哪怕是正值酷暑的六七月,她都能带着顶草帽跑去菜地里拨个半小时的草,再转回来。

因此,村里人没少笑话她。

你说她勤快吧,就那么点地,天天都有说要拨草,却没见菜地里的草少了,可那草最后还得公公在休息日去再拨一次,否则我们只能吃营养不良的菜了。

你说她不勤快吧,人家大中午还能顶着烈阳的炙烧去拨草。要知道中午时分,没注意防晒,在太阳底下待上半个小时,那是要脱一层皮的。

可能因为体质的关系,婆婆没有脱皮,但真的是漆黑上了好几圈。所以她赢到了“勤劳”的名声。

其实,做饭炒菜也不算是多重的活,我自个也更喜欢吃自己做的菜。

3.

只是,婆婆这番神操作,真的很让人膈应。

从小,我妈就常说家和万事兴。婚前婚后,我妈都对我耳提面命,告诫我要孝顺公婆,不能顶撞公婆,特别是婆婆,遇事要多问你婆婆,人家吃过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她是长辈,说你两句,你就听着,人家那是为你好,顶撞婆婆的儿媳妇会被人说没家教的。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妈妈隔三差五就向我灌这样的思想观念,所以我就格外的懂事听话喽。

可是,那时的我跟我妈都不知道,善良老实得没点锋芒的人,在别人眼里,只是个任人揉捏的蠢蛋。

日常行事,我几乎没驳斥过婆婆,就算我有不同意见不同的做法,我也不会怎么说出来,反正结果都一样,按婆婆说的来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有时候,我还会主动地向婆婆询问,这样做好不好。

我以为这样是乖巧,会与婆婆相处更融洽。

婆婆是个强势的人。公公与她儿子们没按她的想法行事,她经常在人家做到一半时,强行掺合进来,要求人家按她的要求重来,否则能唠叨好几天。

遗憾的是,我如此这般懂事,婆婆却觉得我笨,什么都不会,什么都要她提点。

4.

她常常向亲戚们抱怨,说当初看我聪明能干才同意大儿子娶我,谁知道我什么都不懂。

这样的话传到我耳中,我心里当然也不痛快了,泥人还有三分性呢,何况我是个活生生的人。

所以我就有“自作主张”的时候了,婆婆肯定不满意,就开始挑刺了。如饭是做烂了还是做硬了,菜是油多了还是盐少了,反正总能找出不妥了。

她坐在饭桌上,絮絮叨叨。刚开始我会说知道了,下次注意。后来听多了,我也烦了,干脆她说她的,我自己吃自己的。

然而公公却忍不了了,呛她说:既然不合你的胃,就自己做。

然后,两个人吵起来了。

那会我也蠢得要死,看到两个老人因我的饭菜吵架,居然有负罪感。

我老公安慰我,别管她,这样的情形他从小到大见多了,她不吵上两句,会吃不好睡不好。

听到老公这样说,我挺同情婆婆的,做人妻子,做人母亲,活成这般模样,真是悲剧。

5.

我不喜欢吵架,我老公也不喜欢,所以我们之间很少吵架。

有时候,婆婆唠叨我,我老公也会反驳她:有得吃就行,还说那么多。

她就炸毛了,说算命的没说错,我老公这个儿子就是跟她八字不合,要克他。

这样的生活真是一地鸡毛,纷纷扬扬的扰得人不胜其烦,所以我跟老公决定搬出去,租房子住。

婆婆不同意,因为租房子另开小灶,意味着我们能攒的钱变少了,但我们义无反顾,自由是最宝贵的。

我怀孕后,因为妊娠反应严重就辞职了。没办法,一点异味都闻不得,孕吐都搞得我想自.杀了。

我孕四个月后,终于不吐了。婆婆就开始帮我找工作,请人帮忙介绍,上门去求老板,殷勤得很,让我很尴尬。

谁会去聘用一个已孕四个月的孕妇啊?

可婆婆说,你别告诉人家你怀孕不就得了,到时肚子大了,你干了好一阵子,人家老板还敢不给你钱?

6.

当时我的肚子还不是很明显,但我不可能同意这样的做法。

这不是给人家添堵么?若人家明白过来,还不得要恨死我。

我不同意,婆婆便没再跟我商量,她选择先斩后奏。某天,她叫我陪她去买衣服,谁知道她是叫我去应聘,还是个小印刷厂,还要求上的夜班。

是晚上十点钟开始上班,上到几点我忘了,具体任务还是挺轻松的,就看看那些机器,守着那些传真机什么的,还有就是味道有点重。

我当时脸色就变了,我看到婆婆一个劲地向老板推销我很能干很勤快很能吃苦,老板有些意动了。

我就开口了,我怀孕4个月了,能来印刷厂上班吗?

老板脸色马上不好了,旁边的大姐对婆婆说,你儿媳妇都怀孕了,你怎么还让她上夜班,还到印刷厂上班,你不知里面环境对胎儿很不好吗?

婆婆说没事没事。

我没空听她闲扯,说我回去了,转身就走。

7.

回去后,我把这事告诉老公,老公这个急脾气,就跟他老妈吵了一架。

之后,婆婆消停了一阵子。

我跟婆婆的正面刚是出了月子之后。

我是剖腹产,因为羊水混浊了,医生不敢让我顺产。

可要进手术室时,我婆婆居然一个劲地劝我不要用麻药,说生孩子谁都会痛的,咬咬牙就过去了。

泥玛,她脑子有坑吧?剖腹产不打麻药,寻常人谁受得了?

后来听我堂姐说,我被推进手术室后,婆婆还因为麻醉剂钱与镇痛的钱跟我老公吵了起来。

她拦着不让我老公去交钱,说用不着交这个钱,忍忍就过去了。

还是我堂姐赶过来,看到我已经进手术室,他们俩居然还在吵交不交钱的事,火了,拿出钱包说:“多少钱,我交。”

8.

然后,婆婆才讪讪的,不再吵了,让我老公赶紧去交钱,连连向我堂姐解释,说她是为我好,打麻药对大人孩子都不好。

我从昏睡中醒过来时,就听到婆婆在跟大舅妈打电话。

她用的是老人机,所以我能听到大舅妈说的话。

她说什么羊水混浊啊,人家是吓唬她的,她是怕痛才同意剖腹产吧。

婆婆说,当时我不在场,我不清楚。

舅妈说:唉,那要多花好多钱啊,我又没什么攒到什么钱,帮不了你什么。

婆婆说:不用这么说,谁叫她不争气。

舅妈问:是男孩还是女孩?

婆婆说:是妹妹。

舅妈叹气了:唉,如果是男孩还是值得的,偏生是个闺女。

9.

这时,婆婆终于发现我醒了,就躲到阳台外面说了。

月子有这样的开头,那过程也别指望多好了。

当时我们没有钱请保姆,原本是打算叫我妈过来的。可婆婆说,不用叫,她自己能搞定。

婆婆早上杀好鸡,煲好汤,煮好一大锅饭,就出去瞎逛了,中午两点钟会回来吃个饭,晚上八点钟会回来做晚饭,她几乎每天都会问我,为什么这么晚,还不做晚饭。

除了早上那餐能趁热吃,其余时间我饿了,都得自己加热着吃。孩子自己带,衣服自己洗晾,孩子冲凉这些也是自己来。

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反正月子里试过几回瘫坐在卫生间,站不起来,就那样爬出来了。

那时候,我依然是个嘴笨的。我老公、我姐姐、我妈他们都以为我婆婆对我很好。

因为她每天都打电话跟亲戚们汇报工作。一一列举,她给我做了什么吃的,孩子今天怎么样,又帮我做了什么,说我今天胃口怎样怎样,恢复得怎样怎样,还说自己做了多少多少,累得腰酸背痛。

所以,所有人都知道她对我很好很好,所有人都知道她多累多累。

就连我妈都打电话跟我说了,你是个命好的,遇到了个好婆婆。

10.

我跟老公抱怨,说婆婆不帮我带孩子,我好累。

我老公都不信,说他妈已经做到这程度了,我除了吃就是睡,有什么好累的。

那会儿,我连喘口气都觉得累得慌,根本没有精力多加解释。

老公曾想过,要休假陪我,但婆婆说不用,凡事有她,孩子好带得好,她一个人忙得过来。

见我老公犹豫,她还反问,难道你还怕你亲娘虐待你老婆不成。

婆婆都这样说了,我们当时也有债务,老公急着挣钱,就很放心地回去上班了。

可能,那会我心理也出现了点问题,有点钻牛角尖,一次解释他们不信,我就不再说了,只是满腹的怨气越攒越多。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活该,谁叫你不解释呢?

可是,我的解释没有人信。而且我好累,每天一睁眼,就感觉有干不完的活在等着我,我就只能争分夺秒地干,然后累得昏昏沉沉的。

11.

有朋友来看我,婆婆都会陪着,挨个跟她们唠叨她做了什么,生怕别人不知道她做了很多事情。

当时我也是好面子吧,不愿自己的狼狈被她们知道。我一路走来,顺风顺水,有着点小骄傲,那些苦水我宁愿自己独咽。

只可惜,我没能倔强到最后,还是崩溃了。

现在回忆起来,好像当时也没多少活计,就是孩子老是红屁股,换了好几个品牌的尿裤都不行,所以只能用尿布。

只是新生儿的屎尿频繁了些,尿布上面有粑粑,要冲洗过才能放洗衣机。

可就这一项,我怎么也干不完。

每次婆婆回来,一看到一大盆尿布在那没洗完,就开始唉声叹气,指桑骂槐,说以前她生完孩子才三天就下地了,说以前的媳妇怎么样怎么样。

那阵子,我的自信心受到前所未有的锤打,无论是婆婆的埋怨,还是孩子的哭声,包抑那些尿布,都在提醒我,我是个废物,我什么都做不好。

每天,我一听到开门声,就条件反射地站直或坐直,努力地要表现出自己最精神的一面。

我想,那时候的我真的很怕别人的否定吧,因为没有一个人相信我,全世界都在否定我,我迫需哪怕一丁点儿的认可。

12.

后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想不明白,这样的结果,是我做坏事得了报应,还是人性就那么恶,婆婆的心肝就那么黑。

可我没做过什么坏事啊,就算有过贪小便宜,也必须是捐上两倍的爱心钱,心里才能踏实。

忘了怎么扛过来的了,那阵子心理很阴暗,一了百了的念头不止有过一次,是孩子的哭声救了我。

出了月子后,我就变了一个人。婆婆再对我唠叨,我就直接反怼了,怎么戳心我就怎么说。

有时候,我会很歇里斯底,老公敢说我,我就吼他,直接砸碗砸盘子好多不锈钢的碗盘都让我砸变形了。

我老公觉得我不可理喻,但他选择漠视,我因此很怨他。

被气得再难受,老公也没想过要动手。因为我跟他说除非你二十四小时不睡觉,还把家里的刀都拿起来。

我不是恐吓他,我是一睁不睁地盯着他的脖子,很平静地说出这些话。

这样的我,戾气很重,我知道自己状况不对,但我不想压抑,这样的情况,持续有一年多。

13.

后来想想,可能也是因为这样的发泄,我后面慢慢走出来了。

还好,我的戾气只冲着老公与婆婆,我没伤害过孩子,因为我觉得我爱她,胜过我的生命。

我妈说过我脾气不好,我跟我妈吵了起来,歇里斯底地喊出月子里的一切,我妈泪流满面,那是她第一次在我面前哭。

我从来没想过,我会跟我妈吵架。一直以来,如果我跟我妈闹矛盾,通常是我哄我妈,我妈是被我们全家人宠着的。

我这样子,算是个跋扈的儿媳妇吧,婆婆肯定也没少跟亲戚投诉吧。

还是老公的大舅妈出场了,还有大舅舅。好像是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是年后,他们过来走亲戚。

他们坐在沙发上,大谈以前的儿媳妇都怎么样怎么样的,但凡儿媳妇在家,公婆都不用近灶台的,说要搁以前,儿媳妇敢顶撞公婆,是要被送回娘家的。

我在旁听着,知道他们是说给我听的,就笑着说了:是啊,什么都听公婆话的儿媳妇才是好的。

舅舅舅妈都点头,说就是啊是啊。

14.

我就问了:那舅舅舅妈,你们肯定也是这样教你女儿的,你女儿肯定是个好儿媳妇,她婆婆对她肯定比亲生女儿都好。

然后,舅舅舅妈不说话了,因为他们女儿的婆婆跟我那婆婆差不多。

老公表姐生的是个儿子,但婆婆却没多高看她两眼。因为她与她老公是未婚同居,奉子成婚。

男方不给彩礼不摆酒,但她依然死心塌地回了男方家里。

在月子里,表姐婆婆每天买一根排骨,熬一大锅汤,表姐表姐夫与她婆婆还有小姑子,四个人一起吃。

舅妈拉了三十只鸡过去,但直到出月子,表姐婆婆一个都没杀。当然,自己家里的也没杀。

为此,舅妈差点没跟亲家母给干起来。可是,表姐才看到舅妈脸色开始不对,就立马开口了,说婆婆对她多好多好,天天给她煲汤煮饭。

然后,表姐怕她妈妈的干涉,会打扰到她的婆家幸福生活,把她妈给赶回来了。

舅妈跑来跟我婆婆抹眼泪,骂闺女,说养了个白眼狼,一心一意为她还被当驴肝肺。

15.

我在旁听着,只觉得好笑,这算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么?

那回,舅舅舅妈被我反问下不了台后,就很少跑来我们家说教了。

至于我婆婆,也没敢再提月子里对我多好多好的话了。

我怼她好几回了,我告诉她:你对我怎么样的,我都记在脑子里了。你就是指天发誓,叫所有人信你,那也改变不了我的记忆,我只信我的记忆。

我婆婆老发誓,只要最后事情变坏了,她就敢指天发誓她没做过。但这回,她心虚了,没再敢发誓当初对我多好多好。

后来,孩子三岁了,能上幼儿园了,婆婆主动提出帮我带孩子。

我不愿意,一个方面,我觉得婆婆本身性格不算多好,天天都有吵架的,我不愿孩子受她的言传身教。

另一个方面,婆婆有点重男轻女,婆婆带我孩子,最多不会饿着她。你要说她会给孙女什么情感关怀,那是不可能的。

因为她没主动买过礼物给孩子,而她对娘家的侄孙,向来关怀备至。

16.

刚结婚那会,我跟老公商量过,每个月都会给公婆各500块钱,也是如此做的。

当时我们工资都不算高,这个数目,我们已尽力了。

经历过月子的事后,我再没给过钱公婆,至于老公给不给,我从来没有过问。

婆婆有说过我没给钱她,我直接笑了:生我养我的是我爸妈,我为什么要给钱你?

公公在一旁听着,没出声,我老公也没出声。因为我在月子累狠了,吃了好久的药,好久才把身体调理好,这事他们都知道。

后来,婆婆跟大姑姐外出打工了,这也是她想要的生活,每次回来都会跟人说她自己领工资多爽多痛快。

她还主动给钱我,说我带孩子没收入,辛苦了。

我从来不接。心结冰了,你用炭火去焐,只能化水流尽,留下空洞洞的一片。

我恨过婆婆,但这样的恨好累。后来我经常看心理方面的书籍,剖析他人也剖析自己,慢慢地我就走出来了。

17.

对于一个路人,何必去扯上这个一字千均的“恨”字。

我有我的因果,而她自然也有她的因果,我受我的,她受她的,各不相关。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会划出距离,也会承受这份决定所带来的种种。

婆婆的得过进尺,何尝没有我的纵容呢?

我不会原谅那样的自己,但也不会被那样自己拉进深渊,我一直在努力,我会让自己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